怒江州人民政府

【安全生产月】端午节假期天气、路况如何?你有一份提示请查收→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MB1622864-2021-165133
发文机构
怒江州文化和旅游局
公开目录
法制建设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6-11 09:57:06

根据国务院节假日安排通知

2021年端午节放假时间为

6月12日—14日

不调休

高速公路不免费



端午节期间

天气如何

路况如何

驾车出行需要注意什么

购买粽子又有哪些注意事项

叮~请查收这份端午节小提示



图片

云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依托公安交管大数据资源平台、省气象台及高德地图等单位数据资料,通过分析近三年端午节假期全省道路交通事故、交通违法、交通流量等规律特点,针对今年端午节假期出现的新特点、新变化,对端午节假期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研判分析并进行出行安全提示。




节日期间天气情况分析研判


▶ 云南省气象台预报:

6月12日—13日:文山南部、红河南部、西双版纳西部、普洱南部、临沧、保山、德宏、怒江北部多云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多云有阵雨。

6月14日:昭通、怒江多云间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曲靖、文山、红河、保山、德宏、临沧、普洱南部、西双版纳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其他地区多云间晴局部有阵雨。

 云南交警特别提示:

近期,汛期强降雨天气多,次生灾害多发,需要防范降雨天气引发的交通安全问题,车辆发生追尾相撞、侧滑侧翻事故的风险增大。驾车出行请密切关注最新天气动态,雨雾天气行车,一定要注意降速、控距、亮尾,谨慎驾驶、安全行车。





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研判


交通流及易拥堵道路分析研判: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节日期间群众出游多、民俗活动多、走亲访友多,受汛期、高速公路收费通行、中考临近等因素影响,预计群众出行将以中短途、近郊游出行为主,交通流量将比清明、“五一”假期减少,但近期全省强对流、强降雨天气多,次生灾害多发,事故预防压力仍然较大。

 全省高速公路交通流量预测:预计6月11日(小长假前一天)为高速出程拥堵高峰,17时—20时拥堵程度较高;6月14日(小长假第三天)为高速返程拥堵高峰,2时—6时拥堵程度较高。

图片

△ 全省高速拥堵趋势图(天级)

图片
△ 全省高速拥堵趋势图(小时级)

 出入昆高速公路交通流量预测:通过对比分析近三年端午节假期间出入昆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变化情况,结合今年上半年流量变化情况,预计今年端午节期间流量变化将呈现“两升一降”特点。

日均流量较最近日常流量上升20%,达到36万至40万余辆次;总流量较去年端午节假期上升10%,达到115万至120万余辆次;高峰流量较“五一”假期流量有所降低。

另外,流量最高峰预计出现在假期前一天下午、第一天上午和第三日下午,峰值流量可能达到42万余辆次,届时高速公路关键交汇点将出现“潮汐式”交通拥堵现象。

图片

△ 近三年端午节假期出入昆高速交通流量变化趋势

▶ 端午节出程、返程高速易拥堵缓行路段: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预测,节日期间云南省出程、返程易拥堵缓行的高速主要是G56杭瑞高速、G78汕昆高速、G8511昆磨高速等高速的部分路段,具体路段信息看下图。

图片

图片


 驾车出行热门景区预测:预计节日期间云南省丽江古城最受欢迎,其次是大理古城、滇池海埂公园、石林风景区和抚仙湖公园等。

图片


▶ 近三年端午节假期伤亡交通事故分析:近三年端午节假期,我省平均发生涉及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122起,造成41人死亡、129人受伤,事故起数高于平日。平均发生按简易程序处理的轻微交通事故3536起。节日期间较大事故易发,安全风险不容忽视。


 近三年端午节假期全省交通事故主要呈现的规律特点:

1. 从道路等级情况分析。农村县乡公路涉及人员伤亡交通事故占比较高,事故起数占公路交通事故总量的59.51%,特别是近三年“端午”假期所发生的2起较大事故,均发生在农村县道上。从道路类型分析,二级公路和等外公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比高,分别占总量的28.46%、18.7%。

2.从道路线型和路侧防护情况分析。路侧无防护设施路段和弯坡路段事故多发,弯道、坡道及弯坡结合路段交通事故致死人数占总量的53.66%,超过一半的事故发生在路侧无防护设施路段。

3.从肇事车辆分析。私家车肇事超过事故总量的8成;从肇事车辆类型看,小型客车、摩托车事故总量大,事故起数占到人员伤亡的事故总量的四分之三,其中,小型客车肇事最多,所发生的交通事故占事故总起数的48.77%,其次为摩托车占总量的27.12%。

4. 从引发事故的原因分析。酒驾醉驾、未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超速行驶、违法会车、未按规定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逆行、违法超车、违反交通信号、驾驶机件不符合技术标准的机动车上路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肇事突出,引发的事故超过人员伤亡事故总量的6成。

5.从发生伤亡事故时间分布看。12—13时、17—21时、22至次日1时事故多发,事故起数占到总量的47.68%。

  端午出行高速公路易拥堵路段:


图片

图片





道路交通安全出行提示

1.端午节小长假驾车出行,请提前规划出行时间和线路,了解沿途路况、易堵路段、绕行路线等,尽量避开出行高峰。


2.近期雨季天气复杂多变,对交通出行带来安全隐患。雨天行车请及时开启示廓灯和雾灯,适当增大跟车距离,保持安全车速,注意观察道路情况,遇情况提前采取制动、减速措施,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以防车辆侧滑发生危险。


3.夏季车辆易爆胎、自燃,端午节时值仲夏,驾车出行前请加强对轮胎、制动、转向、灯光、油路电路的检查,确保车况良好。注意携带危险警示牌、千斤顶、螺丝套筒等工具以备急需。


4.近三年来端午节假期,14时至15时、20时至21时事故多发。驾车出行期间,要确保充分休息,切勿疲劳驾驶,连续驾驶不要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


5.研究表明,驾驶车辆接打电话发生的事故风险是正常驾驶的4倍。驾车时不要有抽烟、接打电话、发送短信、微信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


6.节日期间,家庭聚会、亲朋互访增多,从近三年端午节假期事故情况看,酒驾醉驾肇事突出,引发的事故居人员伤亡事故之首。节日期间走亲访友、聚会频繁,千万谨记:酒后莫开车,开车莫饮酒!


7.欲速则不达,平安才能回家!超速行驶是导致交通事故的第一杀手,请合理安排假期行程,注意保持安全行车距离,切勿超速行驶。


8.安全带是生命带!正确使用安全带可以将交通事故伤亡风险降低40%以上,无论是驾车还是乘车,一定要正确使用安全带。驾车带儿童出行时,请为儿童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


9.应急车道是“生命通道”。如遇道路拥堵,请耐心等待,依次排队通行,切莫占用应急车道,以免影响应急救援车辆通过。


10.节日期间部分路段易发生拥堵,遇有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请依次排队,不要随意穿插,以免发生事故或加剧拥堵。开车时保持良好心情,不要带着情绪驾车,不开斗气车。


11.牢记高速公路“九字警句”(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要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来车方向150米处摆放警告标志,车上人员迅速撤离至护栏外安全地点,打电话报警等待救援,避免发生二次事故。


12.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风险特别是发生翻车坠车事故的风险大。行经农村、山区公路要谨慎驾驶,夜间驾车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道路情况,切莫超速、逆行、占道行驶。




吃粽子是端午节传统习俗之一

购买过程中应该如何挑选呢

云南省消费者协会提醒大家

注意这些事项

↓↓↓



端午节选粽提示


 选择正规商超,查看包装标识

购买粽子等端午食品,应尽量选择储藏条件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选购预包装粽子要仔细辨别外包装上生产者名称地址、配料表、营养成分表、生产日期、保质期、食品生产许可证号、贮存方法等相关标识,还应查看包装袋是否完好,尤其注意真空包装粽子不应出现破损、漏气或胀袋等现象。

选购现场制作、现场销售的产品要购买粽角端正、粽体无外露的粽子,消费者可以通过观察外观,嗅闻气味,也可以现场品尝后再决定购买,谨防买到变质粽子,新鲜或散装粽子保质期短,每次要少量购买。拒绝购买用塑料绳或尼龙绳捆绑的粽子。

 正确合理贮存,科学适量食用

预包装的真空包装或速冻粽子,应按照标签所示贮存和食用方法合理保存和加工食用,特别要注意真空包装的粽子开袋后应及时冷藏或冷冻。现场制作的散装粽子应及时食用,剩余的粽子应及时冷藏或冻藏,以防变质。冷藏或冷冻过的节日食品,要彻底加热后食用,吃剩的粽子重复加热不超过1次,不食用馅料已发酸、发苦或口味不正的粽子。粽子大多属于高糖、高能量的食物,不易消化,对于糖尿病、三高、有肝胆疾病的消费者,一定要控制食用量,即使是正常人一次也不宜过量食用,以免引起胃肠负担过重,造成消化不良。

 网上购买粽子,选择正规渠道

网购粽子等端午食品时请擦亮眼睛,不要被“低价”、“特惠”、“专供”、“私房粽”等促销广告迷惑。建议不要通过微信朋友圈购买粽子等节日食品,应选择正规的网购平台和信誉度高的网店经营者,购买知名度高的品牌粽子,注意保存购物截图。收到快递物品时,要当面开箱查验,一旦发现问题食品,应及时拍照取证并联系网店经营者或者电商平台。

 节日外出就餐,健康安全为先

端午节期间消费者外出就餐或网络订餐,应尽量避开人员集聚密度大的餐厅。要选择证照齐全、环境干净整洁、通风良好、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较高的餐饮服务单位。鱼肉禽蛋等应充分烧熟煮透,慎重选择熟卤菜、凉菜冷食等高风险食品。按需点餐,避免浪费。聚餐请使用公筷公勺。

此外,消费者还要注意索要并保存好购物凭证,以备日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之需。权益受损时,及时与商家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拨打“12315”或向经营者所在地消费者协会投诉。



端午安康

祝大家度过一个平安健康的节日


来源:市场管理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