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文旅认真开展安全隐患再排查工作 确保假日安全和文物安全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MB1622864-2021-156594
发文机构
怒江州文化和旅游局
公开目录
工作动态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2-16 09:00:47

为深刻汲取“2.14”沧源县翁丁村老寨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做好怒江州古村落、文物保护单位、旅游景区景点消防安全工作,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2月15日,州文化和旅游局向四县市下发了《怒江州文化和旅游局关于转发全面加强古村落和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并要求各县市对辖区内古村落、文保单位、旅游景区景点和重点场所等安全隐患再次排查,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进行及时整改。

2月16日,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杨建梅率队,联合泸水市相关部门组成检查组对泸水市辖区内文旅市场及文保单位的安全隐患再次排查。检查组先后到六库土司衙门、毛毛虫网吧、爱上KTV(华天店)等场所,主要对各场所安全管理工作特别是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得到落实;消防设施和器材是否完好;消防通道和安全疏散出口是否畅通;场所内是否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检查,并就部分场所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意见,要求责任单位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作出整改。

针对存在的问题,检查组强调要时刻把安全生产挂在心上、抓在手上,从细节处做起,定期排查安全隐患,增强安全防范的意识,根据文物保护单位、文旅市场和重点区域的特点和要求,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发现隐患及时妥善处理,将危险消灭在萌芽状态,与此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持续筑牢文旅市场疫情防控防线,确保全州文旅领域安全形势平稳良好。

同时,2月15日-16日期间,四县市文化和旅游局分别由局领导带队,联合应急、消防、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对辖区内的文化和旅游场所特别是古村落和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检查,确保假日安全和文物安全。截至目前,全州共组织了5个工作组,出动检查人员27人次,对六库土司衙署(三衙)、老窝圆通寺、白汉洛教堂、普化寺、翁里民居建筑群、碧江县遗址八角楼、兔峨土司衙署、杨玉科家祠建筑群,以及全州文旅场所进行了检查,特别是加强对翁里怒族乡土建筑群等重点部位的排查,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细化工作措施,专项落实整改。

      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对文保单位、文旅市场企业的监管,结合各地实际,积极开展对群众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加强对古村落和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用电安全,加大对村委会、文保单位管理人员、文保单位使用和管理主体及文旅市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加强其安全意识。对此次排查出的隐患问题,切实整改到位,全面提高文物和文旅市场安全能力,确保假日安全和文物安全,严防文物安全事故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