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对州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 第1105066号的答复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MB1622864-2020-142071
发文机构
怒江州文化和旅游局
公开目录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文      号
怒文旅发〔2020〕65号
发文日期
2020-06-22 09:26:00

郁伍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县级非遗传承人的待遇和如何开展文化扶贫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提升县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待遇建议

(一)根据《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第六条、《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三十一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保存工作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将保护、保存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州文化行政主管部门多渠道争取资金,自2014年开始,兑现了州级传承人每年每人有3000元补助。县级代表性传承人的待遇应由县(市)文化行政主管部门主动向县级人民政府、财政部门提出申请,给予解决传承补助经费。

(二)根据州人大的立法计划,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怒我局结合本州实际,于2019年4月30日正式启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草案)》的起草工作,条例中根据上位法明确提出:县(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的传承补助标准由本级人民政府参照执行。条例(草案)已通过州人大一审,目前正根据州人大法制办的建议修改,准备二审。

二、关于如何开展文化扶贫工作的建议

(一)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实现文化产业脱贫。近年来,我局为了认真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支持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通知》(办非遗发〔2018〕46号)精神,结合怒江州脱贫攻坚、劳动就业、传统工艺传承等实际情况,以“振兴传统工艺、助力精准脱贫”为目标,帮助更多贫困户能够尽早尽快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实现乡村振兴,在各县(市)逐渐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截至目前,分别在福贡县鹿马登乡赤恒底村群发民族服饰加工专业合作社、贡山县独龙族手工艺协会、泸水市上江镇蛮英村水沟头组泸水三百妞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三个设立为国家重点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并认真开展了传统工艺培训、宣传展示、线上展销等创建工作。

(二)深入调研,掌握文化扶贫方向。近一两个月,我局为了摸清各县(市)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由州文化公共服务科、州文化馆、州图书馆、州文物管理所和州非遗中心组成了联合调研组,分别深入到各个县(市)开展了调研。经过调研,基本摸清了在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及问题。

(三)加强非遗保护基础设施建设。怒江州文化和旅游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对已被命名为非遗保护名录基础条件较好的项目,由文化行政部门进行逐级上报,争取该项目传习馆基础设施建设经费,积极建设各项目传习馆。目前,我州共建了7个县(市)级传习馆,为群众提供了文化活动场地。

(四)加强宣传及展示展演。每年的节庆与文化自然遗产日,州、县(市)都积极向广大群众宣传非遗法、条例,组织开展民族民间传统歌舞及传统手工技艺等展示展演活动。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今年将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推进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的通知》云文旅联发〔2020〕1号,结合怒江实际情况,分别在四个县(市)增设一至两个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充分发挥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带动作用,达到非遗传承保护和合理利用。

(二)抢抓节庆与文化遗产日开展文化扶贫宣传工作,提高群众认识文化扶贫的重要作用。

(三)积极争取和筹措文化扶贫资金,进一步推进建设传习所、传习点、传习馆的建设,给广大群众提供充足的传习场所。

(四)到各安置点积极开展关于传统歌舞、制作技艺的展示展演。

(五)加强“非遗”的调查和普查,支持申报国家、省、州、县(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及传承人,提高保护层级。

(六)加强文化人才的培养。在各个村寨积极培养一至两名组织传承活动的传承人,支持和帮助培养文化骨干、文化能人,帮助组建村级群众业余文艺队伍。

(七)合理开发民族民间文化资源,发展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产业。一是举办民族特色制作技艺指导培训。挑选部分适合个体手工制作且有市场前景的传统手工技艺,如纺织技艺、乐器制作、特色食品等项目,在品种设计、制作要求、产品质量等方面邀请专家进行指导培训,引导组织扶贫对象在本地集中或分散制作,有条件的可以成立协会或合作社,作为特色文化旅游纪念品进行生产制作。二是搞好市场开发,畅通民间手工艺品销售渠道。将传统自产自用的手工艺品转化为市场化的手工艺品、旅游纪念品,通过旅游企业、文化产品商等各方协作,形成种类齐全、有数量规模的民间手工艺品生产和销售市场。

衷心感谢您对我州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在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联系人及电话:密秀芳,13988389997)





怒江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5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