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对州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 第1105110号的答复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MB1622864-2020-142067
发文机构
怒江州文化和旅游局
公开目录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文      号
怒文旅发〔2020〕60号
发文日期
2020-06-22 09:17:36

鲁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依托资源优势 加强运营管理 提升品牌形象》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怒江州地处“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全球三大生物多样性中心之一;拥有以“四山夹三江”奇景、怒江大峡谷、澜沧江大峡谷、独龙江大峡谷等地质地貌多样性、生物多样性、景观多样性为特色的自然旅游资源以及兼具神秘性、独特性、唯一性的人文旅游资源。但长期以来,由于地方财政受限,旅游产业欠开发、欠投入,基础薄弱、产品业态不完备、品牌影响力弱等问题突出。“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对接国家“一带一路”、“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全域旅游”等重大战略部署,抢抓省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机遇,立足怒江州文旅发展实际及产业、市场、政策发展趋势,围绕“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的发展目标和全域旅游发展方向,坚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建立解决相对贫困机制相结合,突出自然资源的原生态、多样性和文化资源的神秘感、独特性,通过破解交通瓶颈、加强文旅基础配套、塑造核心吸引力、培育新产品新业态、持续推进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及“双百”工程、打造少数民族文化精品等措施,进一步形成服务于“全自由行”的旅游供给体系和满足现代公共文化需求的文化服务体系。全面释放文化旅游综合功能,打响“峡谷怒江 养心天堂”世界级文化旅游品牌,努力把怒江州建设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一是启动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解决基础配套差,产品业态薄弱问题。践行省委省政府关于大滇西旅游环线战略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三张牌”发展战略,依托大滇西旅游环线交通格局建设契机,落实《怒江州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目标任务,按照“一廊一带四核六片”的空间发展格局,加快推进文旅基础设施、旅游景区建设、半山酒店、新产品新业态等八类重点项目,着力解决全州旅游产品供给不足,交通设施落后,产业基础薄弱、整体发展滞后等突出问题,通过打造生态怒江、风情怒江、畅通怒江、动感怒江和富民怒江,把怒江州建设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二是启动怒江州旅游投资平台建设,解决投融资及运营管理问题。为加快推进怒江州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抢抓省委省政府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的战略机遇,加快怒江旅游产业化进程,把发展旅游产业作为怒江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突破点和增长点,按照“政府主导、依法合规、市场运作”的方式,结合怒江实际,启动怒江州旅游投资平台建设,下一步将通过投资平台管理运作国有旅游资产、经营发展旅游产业、建设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投融资重大旅游项目和景区建设等,并以州政府出资人身份与州内外旅游投资企业共同开发、运营、管理和受益。

三是大力开展品牌宣传营销活动,解决宣传方式单一、影响力弱问题。发挥山水优势,做好山水两篇文章,精心策划一批文旅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向世界宣传推介“峡谷怒江 养心天堂”旅游品牌,提高怒江在国际国内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精心筹办好“中国怒江皮划艇野水赛”,打造国际顶级皮划艇赛事品牌、建立怒江国家级野水漂流基地;创新办节思路,在傈僳阔时节期间,组织开展澡堂会、民族手工艺品商品展演、沙滩埋情人、非遗系列展演、与易地搬迁群众过大年等系列活动,将阔时节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的旅游节庆品牌;以美丽公路丙察察线为主干线,征集国内汽车及体育行业翘楚,全国各地的车友,全国汽车集结赛爱好者,举办美丽公路丙察察线全国汽车集结赛,通过赛事的举办进一步宣传推介美丽公路沿线旅游文化资源,打造怒江美丽公路丙察察线汽车赛事品牌;美丽公路绿道建成后,策划举办美丽公路绿道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以景观助赛事、以赛事造景观,打造怒江美丽公路绿道国际马拉松赛事品牌。充分发挥“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宣传优势,借助南博会、国际旅游交易会、旅游宣传推进会等国内外重大旅游宣传促销活动,加强与国际国内主流媒体的深度合作,制作一部具有冲击力和震撼力的怒江旅游品牌形象宣传大片,全方位、多角度向世界宣传推介“峡谷怒江 养心天堂”旅游品牌,提高怒江在国际国内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

感谢您对怒江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再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联系人及电话:李义,18908863562)





怒江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5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