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对政协第十一届怒江州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第1104120号的答复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MB1622864-2019-121886
发文机构
怒江州文化和旅游局
公开目录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9-12-02 10:00:50

和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全力助推脱贫攻坚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怒江旅游发展的关心。提案明确指出发展乡村旅游对助推脱贫攻坚的作用和我州发展乡村旅游的资源优势,并从4个方面指出目前我州乡村旅游发展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这对我们下一步做好乡村旅游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乡村旅游产业是我州战略性产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州委主要领导多次强调旅游扶贫的重要作用,我局高度重视,将其列为重点工作任务,并全力推进。根据《云南省全力推进迪庆州怒江州深度贫困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到2020年,全州完成3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和750户旅游扶贫示范户建设,按照每个示范村2000万元、示范户10万元的补助实施,总投资达6.75亿元。

目前,旅游扶贫示范村项目有27个村的规划已由州规委会组织的专家审查通过,15个村完成项目招投标工作,并进入施工阶段。截至10月底,旅游扶贫示范村项目共到位资金1.38亿元,资金到位率为23%,共支出资金8771.22万元,支出率为63.43%。旅游扶贫示范户项目方面,泸水市、贡山县的旅游扶贫示范户扶持方案已通过县(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定,将以“旅游合作社+公司+建档立卡户”或“旅游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建档立卡户”的模式实施。福贡县和兰坪县的旅游扶贫示范户扶持实施方案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截至10月底,旅游扶贫示范户项目共到位资金2040万元,资金到位率为27.2%,共支出资金960万元,支出率为47.05%。

除了实施示范村和示范户项目外,我州将抓住云南省建设大滇西旅游环线的机遇,依托我州旅游资源优势及在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中的重要区位优势,紧紧围绕“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的发展目标和高品质旅游业发展要求,明确将怒江州建设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的发展目标。具体为:围绕怒江美丽公路风景廊道,形成泸水、福贡、兰坪、贡山旅游服务核,重点将六库打造成大滇西旅游环线西线服务中心、将丙中洛打造成滇藏旅游服务中心。打造泸水户外运动、丙中洛休闲度假、独龙江、石月亮—亚坪、知子罗—碧罗雪山、罗古箐—大羊场生态旅游等6大旅游发展片区。通过景区带动、串联村镇,发展全域旅游解决吸引力缺失问题。  

相信通过以上这些项目的建设,我们怒江的乡村旅游将迎来发展的“春天”,我们将会亲眼见证乡村旅游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时刻。

再次感谢您对怒江旅游的关注,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的关心怒江旅游发展,并给我们提出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怒江州文化和旅游局

                               2019年11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