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对州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19101号的答复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MB1622864-2019-121863
发文机构
怒江州文化和旅游局
公开目录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9-12-01 12:10:57

孔玉才代表:

您在州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请求支持民族文化传承项目的建议》,交由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真诚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怒江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同时,根据您在建议中的要求,根据党和国家对民族文化抢救保护和开发利用的相关政策、措施和相应的法律法规,结合怒江的实际,经深入研究分析,现作如下回复。

当前,不仅独龙族,全州的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及开发利用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发展,面临着濒危、变异等问题,存在着亟待解决的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扶贫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总体部署,进一步推进文化扶贫工作,2018年下半年以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扶贫办以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为重点,兼顾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国家级贫困县,选取确定了第一批“非遗+扶贫”重点支持地区,支持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经积极争取,我州在贫困程度较深的3个县设立了3个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其中1个,就设立在贡山县独龙江乡,充分依托独龙族传统工艺的独特优势带动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和稳定增收,发挥文化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扶志”“扶智”作用,帮助独龙族乡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与学习传统工艺,激发内生动力,有效促进就业,持续增加收入,助力精准扶贫。具体情况如下。

独龙江乡六个行政村每村都有各级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人4、5人,专门从事独龙族传统的竹编、藤编、独龙毯、布编织等特色产品。2017年成立了独龙族手工技艺协会,先后选派了72名手工艺人到大理州剑川县参加了两期木雕技艺培训,选派38名手工艺人参加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云南技师学院第二期的木雕培训,邀请缅甸及外省的民间工艺师到独龙族乡进行指导和培训,提高了手工艺产品的设计和制作水平,同时协会出面统一了技术标准、产品规格和宣传营销手段,有效提高了产品质量,提高了产量,吸纳了就业人员,“非遗+扶贫+就业”的作用日益体现,目前,年生产竹编及织布产品达2万件以上,年总收入5万以上,有效促进了独龙族人民的脱贫致富。

二是民族文化自信的培育和传承,要从娃娃抓起,从课堂抓起,首先就是保护民族语言,通过双语教育加强民族文化的记忆、传承与发展。目前,全州的独龙族双语教学在独龙江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如火如荼开展。校长杨四洋说:“我们的发展是跨越式,一步跨千年,我们的孩子如果比较小的话可能把历史就忘了因此我们开了双语课来教独龙文的文字的写法、读法。”每周一天的晨读时,独龙江乡九年一贯制学校4年级和5年级学生的课堂都会响起琅琅的独龙语读书声。学校正计划收集整理一些独龙语的民歌,在双语课堂上教孩子们唱,像古老的独龙族一样,通过民歌传唱和记忆自己民族的历史和故事。

下一步,我们文化和旅游部门将会同民宗委部门积极申报项目,推广使用独龙族语言、收集整理独龙族的民间文学、习俗、历法、歌舞等,培训推广独龙毯的编织藤篾背篓的编织等手工技艺加强独龙族及其他民族的非遗抢救、保护、传承和张扬。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怒江民族文化发展的和支持,并期待您一如既往地给予关注和指导!

怒江州文化和旅游局

2019年8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