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对州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1936号的答复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MB1622864-2019-121858
发文机构
怒江州文化和旅游局
公开目录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9-12-01 11:55:00

褚芳兰(等)代表:

你们在州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民族文化传承、培养、弘扬力度的建议》,交由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们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工作情况

一是建立四级传承名录。怒江州文化部门从2005年文化普查、逐级申报至今,已成功命名了国家级项目6项,国家级传承人6人(已故1人);省级项目17项,省级传承人33人(已故11人);州级项目167项,州级传承人74人(已故10人);县级项目50项,县级传承人167人(已故20人)。

二是积极争取传承人补助经费。从2017年开始,经我局积极向州人民政府请示,州财政局对已命名的怒江州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每人每年给予补助3000元,虽然没纳入财政预算,但我局正在起草《怒江傈僳族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草案)中已明确规定。

三是积极争取项目保护经费,开展民族民间文化的抢救和保护。根据国家民委、科委、文化部等部门发出抢救民族文化的号召,实施了搜集整理各民族的民间故事、民间歌谣、民间谚语、民间舞蹈、民间音乐等十大集成工程,并先后出版了傈僳族《创世纪》《傈僳族民间故事》《普米族民间舞蹈集成》《怒族民间故事集成》等书;搜集整理了《丧葬歌》《怒族神歌》《口弦恋歌》等17辑“怒江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丛书”,出版了《怒江傈僳族口弦恋歌》《怒江少数民族民歌集》《怒江傈僳族古歌》《怒江傈僳族民歌集成(一)》等民歌集成。

四是怒江州在人才方面开展培养工作。一是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课堂”,利用节假日、每年的“文化遗产宣传日”等活动,邀请当地最有影响力的传承人到学校授课,教授传统歌舞技能。二是结合本地传统文化,编写非物质文化遗产乡土教材进中小学,比如原贡山县文体广电和新闻出版局编写了《独龙族卡雀哇节乡土教材》等。三是怒江州文化和旅游局结合本州实际,于2019年4月30日已正式启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草案)》的起草工作,着重提出了传承人的培养及奖励机制等条款,正面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建议。

五是在生产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方面,正逐步推进。为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文化厅等部门云南省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通知》(云政办发〔2018〕64号)精神,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结合我州实际,怒江州文化和旅游局特制定了行动计划,已通过州人民政府的审查。2018年7月原怒江州体广电和新闻出版局已成功申报泸水市上江镇蛮英村水沟头组泸水三百妞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福贡县鹿马登乡赤恒底村群发民族服饰加工专业合作社、贡山县独龙族手工艺协会为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依托传统手工艺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和稳定增长的优势,发挥文化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扶志”、“扶智”作用。各县设立的非遗扶贫工坊已开展了不定期的培训,通过培训,当地村民已掌握了相应的技能,也出了产品。于2019年7月各工坊结合当地民族特色,推荐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产品,委托山东济南百花洲传统工艺工作站、京东非遗频道进行线上展销。

六是实施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的抢救性记录工程。文化和旅游部已启动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的抢救记录工程,省文化和旅游厅也启动了对省级非遗传承人的抢救性记录工程。我局具体组织了对国家级传承人王利、省级传承何贵志的抢救性记录工作,通过采用现代科学技术和数据手段逐渐对濒危项目及年老体弱的传承人进行全面拍摄、记录,形成档案和建立数据库,往后将稳步推进此项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传承人才的培养。为了加强对怒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2019年8月底,我局将会同教育主管启动《怒江州中小学非物质文化遗产课外读物》的编辑工作,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纳入教育体系,在职业院校和中小学校开设相应专业和课程,鼓励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进校教学,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培养后继人才。

(二)逐步推进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的抢救性记录工程工作。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我州的文化生态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了越来越大的冲击。怒江州文化和旅游局将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安排部署已启动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的抢救记录工程,采用现代科技和数据处理技术手段逐渐对濒危项目及年老体弱的传承人进行全面拍摄、记录,形成档案和建立数据库,往后将稳步推进此项工作

欢迎你们继续监督和指导我们的工作。我们将在传承、培养、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工作中,我们以问题为导向,发扬已有成绩,巩固已有成果,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做好传承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工作。

感谢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怒江州文化和旅游局

2019年8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