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对州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1959号的答复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MB1622864-2019-121855
发文机构
怒江州文化和旅游局
公开目录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9-12-01 11:49:59

和福生代表:

您在州第十一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客运司机、餐饮、宾馆等服务行业人员开展怒江全域旅游推介培训的建议》,交由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怒江州委、州政府始终把旅游产业作为全州重点产业来谋划布局,把旅游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创新营销措施、完善服务体系等一系列措施,全州上下逐步形成了谈旅游、做旅游的氛围,吃住行游娱等旅游要素企业不断壮大和健全。2018年,全州累计接待海外旅游者3.37万人次,同比增长11.25%;接待国内旅游者374.67万人次,同比增长8.49%;旅游业总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15.23%。随着以交通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景区景点、旅游扶贫示范村、示范户的建设培育,我州旅游产业将迎来一个空前的增长期和暴发期。

与此同时,我州旅游行业从业人员数量和质量与当前旅游产业发展严重不匹配,截至目前,全州共有旅行社22家(其中:国内旅行社17家,国际旅行社设立的门市部5家),但大多数旅行社目前处于停业状态,目前无旅游团队进入;在册导游50人(其中通过考核上线到“游云南”APP平台导游12人),绝大多数为机关工作人员,无法参与导游服务活动;旅游客运企业2家,旅游客运车辆70辆;旅游星级饭店15家(其中:二星级饭店6家、三星级饭店8家、四星级饭店1家),客房入住率不高,部分星级酒店客房入住率不到50%。为全面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素质,近年来,州文化和旅游系统做了大量工作,主要有:

一是成立了旅游服务培训中心,统筹全州旅游教育培训工作,解决了组织领导的问题。旅游服务培训中心成立至今,积极开展旅游产业发展素质提升系列培训工作。先后组织州旅游发展委成员单位领导、县(市)委、县(市)政府分管领导、旅游小镇、特色村以及旅行社、星级酒店、旅游客栈、农家乐、村民代表等200多人次到省内外旅游发达地区学习借鉴旅游发展经验和做法,重点考察学习旅游发展理念、旅游规划、旅游小镇、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服务技能、管理经验等,从思想上、观念上得到转变,得到启发,从而全面树立全域旅游的思想意识。积极开展旅游从业人员综合素质提升系列培训工作。针对怒江旅游从业人员素质普遍偏低的短板,请省内专家、老师到旅游小镇、特色村现场教学培训,专题开展了旅游从业人员从业素质提升培训班、怒江人文地理知识讲解培训班、旅游餐饮企业从业人员服务技能提升培训班、旅游住宿企业从业人员服务技能提升培训班,有近2000多人次的行业从业人员及州市干部职工参训。

二是摸清底数,做好旅游行业人才统计调查。为进一步配合怒江旅游产业发展趋势,提前谋划和储备行业人才,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了涉旅企业人才缺口调查工作,形成了《怒江2020旅游行业人才缺口调查报告》,供决策参考;完成我州旅游教育培训统计工作,对旅游院校基本情况,旅游系统职工教育培训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

三是积极争取各方帮扶支持,为行业人才培养“借力”“引智”。积极和桂林旅游学院、湖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等对接旅游行业人才培养帮扶工作。桂林旅游学院与怒江州旅发委签署对口帮扶协议,并在兰坪县举办了首期旅游从业人员培训,今后将持续为怒江州旅游发展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持;湖州市及县区旅游部门与怒江州旅发委及市县旅游部门签订对口帮扶协议,向怒江州捐赠60万元旅游发展和人才培训资金,并积极帮扶怒江州酒店管理人员赴珠海市星级饭店开展跟班学习。

四是各县(市)文化旅游局结合本地实际,采用送教上门、集中培训、以赛代训等形式对辖区的行业从业人员开展了系列培训,效果明显,从业人员服务技能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通过一系列的手段措施,全州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得到了有效提升,但与我州打造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通过调研分析,发现我州旅游从业人员培养还存在诸多问题,主要有:

一是旅游教育和培训滞后,旅游人才培养的合作体系尚未形成。在旅游行业人才培训中,行政管理部门的协调作用以及政府的主导作用发挥不足,使得企业、院校、行政管理部门在人才培训方面联系不紧密,整体功能发挥不足。

二是资金投入不足,人才开发不全面。由于旅游人才工作资金投入不足,导致整个行业人才继续教育缺乏基础和动力,旅游人才资源开发程度不高。各市县旅游管理部门开发旅游人才资源的资金投入严重不足,一些地区基本没有开展人才培训,有些旅游企业舍不得投入资金对管理人员和员工进行培训。

三是旅游人才总量与结构性需求缺口都较大。根据调研了解,传统旅游行业,包括住宿业、餐饮业、旅行社等几大部门都存在着严重的缺口,许多企业招聘基层服务员非常困难。旅游新兴服务业(包括教育培训、旅游咨询、宣传广告、媒体信息、汽车租赁等等)、旅游地产、户外旅游、野水漂流等新业态的兴起与行业发展,需要大量的产品设计、营销等方面的专业人才,也将需要一定数量的旅游新兴学科、旅游新业态方面的教师与研究人员。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调查分析,列出我州全域旅游发展中心要素短板,按轻重缓急的要求分期分批有针对性地强化专业技能培训,逐步补齐旅游要素短板,促进旅游产业的发展。

一是落实好各类帮扶培训项目。积极和省文化旅游厅申请,组织开展旅游文化专家分团帮扶培训项目;积极和桂林旅游学院、湖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联系对接,争取“走出去”和“引进来”帮扶培训落地。

二是开展行业服务技能培训。指导旅游行业协会开展各类行业服务技能培训,以培训促技能和服务提升。积极整合人社、工会等部门培训资源,加大对旅游扶贫示范村、示范户、宾馆酒店、旅行社、农家乐以及各饭店餐饮服务业的从业人员服务技能培训。

三是积极研究组建我州旅游文化人才专家库。面向全州各级各界,吸纳储备一批本土的旅游文化专家库,在人才培训、行政决策、产业发展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

衷心感谢您对怒江文化旅游产业的关心和诚恳的建议。

怒江州文化和旅游局

2019年9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