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医疗保障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浏览:0  来源: 作者:怒江州医保局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MB1544392-2021-159601
发文机构
怒江州医疗保障局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3-10 11:17:06

监督索引号53330000376400000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医疗保障局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医疗保障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重点工作概述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二)公务接待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第二部分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医疗保障局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医疗保障局2021年部门预算

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组织制定并贯彻实施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地方配套性政策、规划和标准。
     2.组织制定并贯彻彻实施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管理制度和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3.组织制定并贯彻实施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完善动态和区域调剂平衡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组织拟订并贯彻实施长期护理保险生育保险制度改革方案。

4.组织并贯彻实施全省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全省医保目录准入谈判实施细则要求并组织实施。
     5.根据全省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 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标准,组织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6.贯彻执行全省药品和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负责制定相关地方配套性政策,并组织和监督实施。推进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建设。
     7.制定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8.负责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贯彻执行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对外合作交流。
     9.完成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0.职能转变。怒江州医疗保障局应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作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二)机构设置情况

怒江州医疗保障局设4个内设机构,分别为办公室、规划财务和法规科(基金监管科)、待遇保障科、医疗价格和招标采购科(医药服务管理科)。

内设直属机构1个,州医保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全面从严治党:做好党建工作,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好医疗保障系统意识形态工作;

2.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理顺科室职能职责,抓好干部管理,持续推进系统行风建设;

3.加大宣传力度:着力做好医保宣传力度,;

4.提升医保规划和法治化能力:健全基金监管制度,提升专项治理能力,做好基金和部门经费管理、预决算工作;

5.精准打赢医保脱贫攻坚战:扎实做好医疗保障扶贫工作;

6.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开展好医疗救助制度改革,开展好州委深改办、州政府下达的各项改革任务;

7.稳步提升待遇水平:持续增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保障能力,调整和落实好孕产妇住院分娩保险政策,规范统一门诊特慢病管理,稳步推进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改革;

8.稳步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招标采购工作:开展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推进医药服务价格改革,推进药品和耗材配送企业遴选和管理;

9.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动态维护:开展我州医疗保障信息业务编码标准信息维护工作;

10.深入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深入推进兰坪县县域内城乡居民医保资金打包付费试点改革,研究制定我州定点医药机构定点管理办法和服务协议范本,探索和研究我州DRG付费试点;

11.全面提升医保经办服务:加快推进医保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提升医保服务质量和水平。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0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5人,其中:行政编制25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25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5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4,494,703.52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4,494,703.52元,政府性基金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元,上级补助收入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其他收入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053,923.52元,增长3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年末单位在编在职人员比2019年年末增加8人,导致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比上年增加1,053,923.52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494,703.52元,其中:本年收入4,494,703.52元,上年结转收入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494,703.52元(本级财力4,494,703.52元,专项收入0元,执法办案补助0元,收费成本补偿0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053,923.52元,增长3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年末单位在编在职人员比2019年年末增加8人,导致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比上年增加1,053,923.52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4,494,703.52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4,494,703.52元,其中:基本支出4,344,703.52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133,923.52 元,增长3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年末单位在编在职人员比2019年年末增加8人,导致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中基本支出比上年增加1,133,923.52 元;项目支出150,000.00元,与上年对比减少80,000.00万元,下降3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财政年初预算安排的项目经费年末未列支完,2021年财政压缩项目预算,导致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中项目支出比上年减少80,000.00元。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600.00元,主要用于退休职工公用经费;

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39,269.28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养老保险;

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163,273.00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医疗保险;

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63,613.00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公务员医疗补助;

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6,734.00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大病保险;

2101501行政运行3,422,694.24元,主要用于工资性支出2,612,853.00元,工伤保险6,905.24元,一般公用经费173,750.0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000.00元,公务交通补贴240,000.00元,福利费57,881.00元,工会经费46,305.00元,年终考核奖金250,000.00元;

21005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50,000.00元,主要用于基本医疗保险系统运行维护及业务经费;

2210201住房公积金348,520.00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我部门没有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部门没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部门没有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0,00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0,00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部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52,000.00元,较上年增加35,000.00元,增长205%,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我部门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我部门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7,000.00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35次,共计接待34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我部门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35,000.00元,较上年增加35,000.00元(因机构改革,我部门于2019年2月新组建,申报2020年预算时没有核定车辆编制)。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000.00元,较上年增加35,000.00元(因机构改革,我部门于2019年2月新组建,申报2020年预算时没有核定车辆编制)。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增减变化原因:根据《怒江州公务用车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核定和调整涉改部门公务用车编制和车辆的通知》(怒公车办通〔2020〕8号),于2020年3月核定我部门1辆编制,导致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上年增加35,000.00元。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基本医疗保险系统运行维护及业务经费:

目标1.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对定点医药机构检查覆盖率不低于40%,定点医药机构处理占比高于5%,开展2期以上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检查,计划4月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的安排。

目标2.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开展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实施效果评估。建立风险预警,确保基金安全。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的“保障资金筹集”“需求评估”“服务提供”“待遇支付”“质量管理”五大体系。

目标3.开展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等三个目录的调整工作。

目标4.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全面推进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稳步开展国家DRGs付费试点,开展县域内城乡居民医疗保障资金按人头打包付费试点。

目标5.优化经办服务流程。全面推进医保公共服务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医保信息化系统建设。

目标6.建立人才培养机制等。构建全州统一的医疗保障经办管理体系,打造与新时代医疗保障公共服务要求相适应的专业队伍。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各类公务。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553,536.0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95,694.00 元,增长54%,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年末单位在编在职人员比2019年年末增加8人,导致年初预算一般公用经费较上年增加56,200.00元、其他交通费用(公务交通补贴)增加70,800.00 元、工会费增加14,975.00 元、福利费增加18,719.00 元;二是根据《怒江州公务用车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核定和调整涉改部门公务用车编制和车辆的通知》(怒公车办通〔2020〕8号),于2020年3月核定我部门1辆编制,导致2021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上年增加35,000.00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监督索引号53330000376400111

 

 

包含附件

  •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医疗保障局2021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docx [下载]
  •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医疗保障局2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20210402084211974.xlsx [下载]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