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定期研判和化解 医保及医保扶贫领域风险防控制度的通知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MB1544392-2020-137023
发文机构
怒江州医疗保障局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主题分类
其他
文      号
怒医保〔2020〕34号
发文日期
2020-04-15 15:49:58

怒江州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定期研判和化解医保及医保扶贫领域风险防控制度的通知

局各科室、中心:

       经局党组同意,现将《定期研判和化解医保及医保扶贫领域风险防控制度》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怒江州医疗保障局

                              2020年3月31日


怒江州医疗保障局定期研判和化解医保及医保扶贫领域风险防控制度


医疗保险制度是整个社会保险体系中涉及面最广、关系最为复杂、矛盾最容易激化的一种社会保障机制。为有效防范化解医疗保障及医保扶贫领域重大风险,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和确保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一条  目标要求

结合医疗保障和医保扶贫工作实际,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定期研判医保和医保扶贫领域存在的潜在风险,有效防范化解和降低风险。

第二条  研判重点

注重防范和研判医疗保障和医保扶贫工作中存在的政策制定风险、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风险、基金运行风险、待遇审核结算风险、基金监管风险、三公经费风险、医疗保障扶贫领域风险、人事任免风险、党风廉政风险等。

第三条  研判程序

(一)防控。建立和健全医保和医保扶贫领域舆情汇集和分析报告制度,建立行业风险防控台账,建立和完善医保社会监督机制,形成全社会力量充分参与的医保风险防控体系,做到早发现、早化解。

(二)排查。以科室(中心)为单位,聚焦科室职能职责和医保扶贫领域中“基本医疗有保障”,按月自行开展岗位风险点大排查。

(三)研判。结合排查出的风险点,在每月最后一次“每周例会”上进行专题研判,分析原因,找出对策,梳理清单、建立台账。对重大风险问题,集体进行会商,推动风险化解。

(四)预警。根据分析研判及工作推动情况,局办公室按月预警和通报,形成综合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情况报告。

(五)化解。各科室(中心)要针对存在的主要风险,深入分析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实行清单式管理,台账式销号,立行立改,边查边改,确保逐一化解。

第四条  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要充分认识建立定期研判和化解扶贫领域风险机制的重要性,高度重视医保及医保扶贫领域风险评估工作,在基层一线排查风险、化解风险。对容易引发行业风险的各种重大因素和问题进行实时监测研判预警。

(二)严格执行,落实责任。每月最后一次“每周例会”实行行业风险分析研判和化解的集中研讨,各科室(中心)因履职不到位而导致本科室工作推进不力、落实不到位,引发重大风险的,要承担相应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