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州驻昆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MB1006260-2019-122023
发文机构
怒江州人民政府驻昆明办事处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主题分类
其他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9-12-04 16:29:52

州驻昆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落实情况报告

州政府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怒江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怒江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怒政办发〔2019〕50号)要求,州驻昆办结合实际,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有关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着眼稳定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

1.深入解读重要政策。围绕2019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重点产业发展、打造世界一流旅游胜地、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打赢深度贫困脱贫攻坚和生态环境保护两场战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最美新怒江、扩大高水平开放、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任务为重点,全面公开、精准解读政策措施,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号清晰,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通过设置政策解读专栏,及时转载中央、省、州出台的相关政策法规以及解读信息和文件、热点舆情,做到及时快读、及时转载向社会群众公开,通过网站共发布政策解读稿件5件。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我办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2019年州驻昆办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和“12345”政务热线中未接收到需要受理的案件。

3.增强解读回应效果。积极运用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推动工作。对派驻地的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等方面的信息,除通过州驻昆办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开外,及时采编报送州委信息科“每日动态”栏目,扩大政策信息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截至11月26日,共向州委信息科报送政务动态信息81条。

(二)强化权力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

1.推进重要决策公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均主动向社会公开。如公开了州驻昆办召开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我办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等信息2条。

2.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一是围绕我州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重要改革方案、年度重点工作、惠民实事项目等明确的工作,重点公开各类发展目标、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等推进落实情况。二是围绕督察巡察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开。如公开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专题调研组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国务院第六次大督察第十四督察组来滇开展督察工作、国务院督察组赴16个省(区、市)开展实地督察等信息。

(三)聚焦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加强财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按要求通过我办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我办部门预算、决算及报表,并对部门预算、决算中机关运行经费的安排、使用情况等重要事项作出说明。及时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包括“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总额和分项数额,其中公务用车费用细化公开为公务用车购置和公务用车运行费。公开的决算说明了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情况,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的情况。今年4月和7月,对单位的2019年预算和2018年决算信息进行了公开。

2.加强脱贫攻坚信息公开。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信息公开,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贫措施等方面,大力公开脱贫攻坚政策、扶贫成效等信息。年内公开脱贫攻坚政策、扶贫成效等信息17条,公开我办扶贫工作信息简报14期。

3.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充分发挥地处省会的优势,开展好政务信息公开专栏,紧扣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和部署,密切结合派驻地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紧紧抓住重大项目、扶贫政策、农村产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民生工程、突发事件等信息源,不断拓宽信息内容,及时深挖整理,迅速采编上传,努力丰富信息公开内容,2019年,在驻昆办网站上公开反映驻地及我州社会经济要闻、政务动态等综合信息28条。

(四)优化服务功能,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1.推进网站优质规范发展。一是根据《中共怒江州委办公室 怒江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有序推进全州党政网站迁移整合实现党政网站集约化建设的通知》以及全州党政网站“统规、统建、统管”的工作要求,有序推进州驻昆办网站的迁移整合,提高信息推送,按照《网站迁移整合目录及批次计划》中的单位迁移整合时间安排,认真完成整合后的州驻昆办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版面栏目设计及相关信息的迁移工作。迁移整合后,本着信息公开、互动交流、便民服务的原则,不断加强日常维护管理,今年抽检中未被通报批评。同时,利用政务公开专栏、信息报送和“12345”政务热线等多种形式公开政务信息,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服务水平。二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重点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今年未发生因信息公开而发生泄密和影响社会稳定的情况。严格把好责任关,网站管理和运行维护建立专人负责制度。安排专人每日登录网站上传政务信息、检查网站页面和各个栏目是否运行正常,信息是否及时更新,出现“死链”、“错链”情况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四是对已经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的基本信息进行逐一检查,对错误信息进行了及时修改。

2.管好用好政务新平台。认真贯彻落实省州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要求,对政务APP、微信公众号、学习平台等政务新媒体进行梳理汇总,驻昆办开设的新媒体数量1个,即“社会帮扶怒江”微信公众号。驻昆办于2015年3月注册“社会帮扶怒江”微信公众号,主要做好社会帮扶怒江资讯传递工作,日常运行维护由驻昆办扶贫联络科负责完成,目前已停用,已于2018年7月20日提交注销申请,并及时将情况上报州政府办。

(五)提升工作质量,完善公开制度规范

    1.强化组织领导。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结合实际,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目标责任、强化制度建设等方面入手,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和信息公开的领导和实施,着力构建强有力的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体系。一是领导重视,思想认识到位。我办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一年来,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19〕55号)、《怒江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怒江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怒政办发〔2019〕50号)等文件精神,把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政务公开工作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着力围绕重点工作加强公开,着力强化公开平台建设管理,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二是组织完善,加强队伍建设。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电子政务信息科,安排专人负责信息收集、汇总、上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按“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科室,形成领导小组统一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归口管理、职能科室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三是建章立制,规范制度管理。建立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制度。相继建立完善了驻昆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制度、驻昆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定期会议研究制、保密审查机制等制度,明确了政务公开内容、形式等具体要求。

2.加强政务公开基础工作。一是全面主动公开单位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及时更新主动公开目录和指南;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019年我办未接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书面申请。三是组织干部职工关注“怒江政办信息科”和“怒江报”微信公众号,并积极投稿;四是将贯彻落实怒江州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情况及时上报州政府办,并列入州驻昆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在规定时间内向社会公开。

二、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网站的管理、采编队伍力量不强;有的信息撰写不及时,影响发布的时效性;政务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培训有待加强;政务信息撰写的质量需不断提升。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加强门户网站的管理与维护,完善公开栏目设置,实现网站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做好信息公开。

二是加大公开力度及时效,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原则,严格按照《条例》规定,除了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三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发布、监督、考核等工作制度,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方式和程序,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驻昆办网站信息公开、便民服务等工作,发挥好窗口桥梁作用,为领导、群众提供方便、快捷、有针对性的网上信息服务。

四是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水平,不断提升信息撰写能力,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怒江州人民政府驻昆明办事处

                                                                                                    2019年12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