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乡村振兴简报第22期--云南泸水:组建“红色物业” 推广搬迁社区 物业管理新模式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K3957471X-2022-193168
发文机构
怒江州乡村振兴局
公开目录
纪要简报
主题分类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2-04-18 10:54:03

脱贫攻坚以来,云南省泸水市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873432988人,建成17个公共配套设施基本齐全的集中安置区。面对搬迁群众如何实现搬出秩序、搬出安全、搬出幸福难题,泸水市社区集体20185月组建成立易地扶贫搬迁同心社区物业公司(泸水花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率先推广社区物业管理新模式——“红色物业

一、坚持党建双向引领,集聚服务力量

按照党建引领、社区自主原则,发挥社区党总支在社区治理中的核心作用,实现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在物业工作中全覆盖,同心社区成立红色物业党支部,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将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等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红色物业公司法人为社区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兼经理为社区主任,下属各部门由社区两委成员和物业公司人员交叉任职,整合服务资源、集聚服务力量、健全服务机制,发挥红色物业服务功能和政治引领作用。20217月社区党总支被评为泸水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此外,红色物业党支部从易地搬迁群众中选择和培养党性修养强、热心公众事业的党员带头人红色头雁,助推红色物业管理,积极引导居民自发搭台唱戏。目前,同心社区共有12红色头雁,分布在红色物业的各个岗位,引导易地搬迁群众改变旧习惯、树立新风气,调解群众纠纷,促进社区和谐稳定。

二、发展社区集体经济,带动就业增收

在泸水市政府的指导扶持下,物业公司有偿承担周边街道、各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区的垃圾清运、保洁、水电安保、绿化等物业服务工作,带动社区集体经济发展,预计年内可实现社区集体经济收益10万元以上。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物业公司按照自我管理、解决特困、集体受益模式,降低社区保安、保洁、水电工等工作岗位的招聘门槛,全部精准面向文化水平低、学习能力弱、致富技能差的转移就业困难群众,积极为社区弱劳动力提供就业创收机会。目前共提供63个岗位,均为社区脱贫户中的留守妇女、半残疾老人等重点人群,平均月工资达1500元,解决了80名搬迁群众的就近就地稳定就业问题。此外,在保证收支平衡和员工工资正常发放外,物业公司还为安置社区的爱心超市”“爱心食堂提供资金支持,为社区内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免费提供爱心餐。

三、组建红色群团组织,实现三治融合

遵循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分类施策、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多元共治的原则,社区党员和群众联合组建红色巡逻队”“红色助学队红色暖心团等多支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志愿服务队,形成党组织领导、居民自治、社会参与的治理体系。制定《居规民约》,让自治进社区;组织居民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参与综合执法活动,做到知法懂法守法,让法治进社区;传承红色文化,培养良好家风,创建文明社区,让德治进社区。此基础上,社区创新四大机制,建立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和包保联动机制,做到社区吹哨、各方报到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建立民主协商调处机制,遵循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社区、调处在基层;建立质价相符的监管机制,以标准化引领规范化,明确物业服务的等级和标准,让市场化物业、有偿化消费进入良性循环轨道;建立奖惩分明的激励机制,每季度举行最美楼栋、最美家庭评比活动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