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乡村振兴简报第2期--怒江州“四大机制”一体推进 压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责任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K3957471X-2021-170562
发文机构
怒江州乡村振兴局
公开目录
纪要简报
主题分类
其他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8-10 19:03:29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对各类风险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怒江州着力健全完善包保、暗访、监测、调度四大机制,压实责任、细化要求,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健全包保机制。一是全覆盖挂联包保所有农村人口。印发《怒江州农村群众和易地搬迁安置点群众包保工作机制》,采取单位包村、干部挂户、乡(镇)村主抓的方式,全覆盖挂联包保所有农村人口。明确州、县(市)、乡(镇)各级挂联单位干部全覆盖包保挂联村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人员。除三类人员以外的其他农村人口,由各村履行包保责任,各挂联单位做好支持配合工作。按照网格化管理的思路,将每个村划分为若干个网格,每个网格明确具体的乡(镇)、村组干部和驻村干部,按网格进行包保,负责常态化动态监测管理。二是全覆盖包保易地搬迁人口。采取州级单位包保涉及跨县(市)搬迁人数较多集中安置点,县(市)单位包保跨乡(镇)搬迁人口较多集中安置点,乡(镇)、村就近包保小规模安置点的方式,实现安置点群众包保全覆盖。目前,州级单位包保泸水市丙舍坝桃源居、怒江新城城墙坝和怒江新城大墩子3个较大安置点,共79栋,459817702人。州级单位负责包保的3个安置点,按照单位包栋、干部挂户的方式负责分配,确保所有搬迁户均有1名州级单位干部具体包保。

健全暗访机制。印发《怒江州常态化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暗访机制》,由州乡村振兴局牵头,成立了4个暗访工作组,每个组负责一个县(市)。在每月防贫风险问题排查、交办后,各暗访组结合各县(市)上报情况和州乡村振兴局数据比对分析情况,自行安排时间,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暗访,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通过实地走访,与农户交流座谈,了解帮扶措施落实情况,重点督察三类人员是否按照动态监测的程序,做到应纳尽纳;群众是否知晓帮扶计划情况,是否做到应扶尽扶;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和帮扶效益情况,是否做到应消尽消;脱贫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情况,是否有返贫风险;了解监测对象的收入来源和收入结构,了解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就业、生产发展情况等,了解监测户对各项帮扶措施的认可度。 今年以来,一共组织开展明察暗访3次。 

健全监测机制。印发《怒江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范返贫致贫风险动态监测机制》,聚焦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对象、分散特困供养人员、残疾人、低保户、大病户等特殊群体,全覆盖监测所有农村人口和易地搬迁人口。一是线下全面排查。按照州级每半年、县(市)每季度、乡(镇)每月、村(社区)每半月的要求持续认真组织开展好大走访大排查工作,全覆盖走访农村户籍人口。二是线上筛查预警。州、县乡村振兴部门定期不定期组织相关行业部门开展防止返贫(致贫)专项数据比对,筛查出疑似脱贫不稳定户、疑似边缘易致贫户和疑似突发严重困难户名单,推送给基层核查。三是部门迅速联动。各级各部门结合职能职责,实时监测风险隐患,及时报送。乡村振兴部门,将各行业部门上报的信息,及时反馈县市、乡镇、村、易地搬迁社区进行核查,督促将存在风险的人员及时纳入两类人员和突发严重困难户进行帮扶。比如,应急部门,发生工程事故、自然灾害等突发事故时,在48小时内,将相关信息报送乡村振兴局;卫健、医保部门,对农村常驻居民住院自付治疗费用超过1560元的,按月将涉及人员信息报送乡村振兴局。四是群众自主申报。积极引导有困难的群众通过全国防返贫监测系统手机APP”“全国防止返贫监测和乡村振兴咨询服务平台(12317和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等渠道进行自主申报。五是及时研判纳入。通过线上、线下监测,对确实存在风险的人员,按照农户申请、签署授权承诺书、村级评议、乡镇审定、县级确定的程序及时纳入,并同步做好一户一档六是合理消除风险。通过集体研判,对风险已经稳定消除,收入持续稳定,两不愁三保障持续巩固的,形成拟标注风险消除对象名单,经农户同意、民主评议、逐级审定等环节,才进行风险消除,确保风险消除有理有据。今年以来,全州组织开展全覆盖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工作2次,进一步摸清易地搬迁、两类人员突发严重困难户情况。累计核查比对100余万条数据,反馈基层疑似数据3万余条。全州已录入信息系统中两类人员886434487人,新增加两类人员已录入系统77293人。

健全调度机制。印发《怒江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范返贫致贫风险月调度机制》,以月末大走访大排查及明察暗访上报的问题清单为依据,次月初10日前采取州、县、乡、村四级干部同时在线、视频调度、随机提问的方式,开展调度,重点听取州级行业部门、县(市)、乡(镇)、村(社区)当月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下一步解决办法,着力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层层压实责任。每月调度会后及时将动态监测中发现的问题交办至各县(市)及相关行业部门进行核实、分析、研判,制定解决措施。同时,4个暗访督察组,依据排查、调度、交办的问题清单,按月下沉至县(市)、乡(镇)、村,核实上报的农户风险清单是否真实准确,直接到村到户实地核查监测和帮扶等情况,抽查是否存在风险瞒报漏报乱报等情况。切实做到一月一排查、一月一调度、一月一督察、一月一交办、一月一整改。今年以来,州委、州政府组织召开防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专题会议2次、调度会3次,共印发《怒江州返贫致贫风险监测工作专报》7期,交办县市和部门问题清单5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