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怒江州委:牢记殷切嘱托 决胜深度贫困

浏览:0  来源:中国共产党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委员会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K3957471X-2021-156959
发文机构
怒江州乡村振兴局
公开目录
扶贫典型
主题分类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2-25 18:15:04

怒江州委书记纳云德给群众讲解脱贫攻坚政策 谢宇 摄.jpg

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怒江州委坚决扛实政治责任,如期完成了26.96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49个贫困村退出、4个贫困县市摘帽任务,实现了从区域性整体贫困到区域性整体脱贫的“千年跨越”。如今的怒江,实现了从封闭贫困到幸福美丽的历史巨变,党在边疆的执政基础更加稳固,边疆各族儿女发自内心地感恩共产党、感谢总书记。

怒江州委书记纳云德到福贡县实地考察沙瓦村旅游步道路线 谢宇摄.jpg


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深情牵挂怒江各族群众, 多次对怒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怒江州委始终提高政治站位,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感恩奋进,统筹定点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社会各界等帮扶力量,一族一策、一族一帮,对“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施整族帮扶。2018年底,独龙族在全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中率先实现整族脱贫,2020年,怒族、傈僳族、普米族等也实现了整族脱贫。

五级书记亲自抓,党员干部齐上阵省委书记阮成发,每月听取一次书面汇报、每季一次现场办公;州委书记以身作则带头垂范,用2/3以上精力和时间抓扶贫;县委书记一线指挥作战、乡村党组织全员参战;选派29名县市委常委担任乡(镇)第一书记、29名处级干部担任乡(镇)扶贫工作队大队长;255名科级以上优秀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每年从州县(市)机关抽调1/3干部驻村抓落实,最多时达到干部总数52%。

2019年11月19日州委书记纳云德到州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指挥部调研,图为观看指挥部作战指挥系统 陈金勇 摄.jpg

10万群众搬迁,最大难点变成最大亮点。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性战役来抓,采取“背包工作队”攻坚等举措,推动全州1/4农业人口、1/3贫困人口搬出大山,迁入城镇。采取建产业基地、抓劳务输出、办扶贫车间等措施,实现搬迁家庭户均1.85人稳定就业,组建66个“扶贫暖心团”,帮助搬迁群众从“挪出穷窝”到“安居乐业”的转变。全州城镇化率从2015年的33%提高至48%。

纳云德到泸水福贡贡山调研。草果地里话发展。谢宇摄.jpg

绿色产业,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建成百万亩全国草果核心产区,覆盖16.5万群众稳定受益。组织化推进特色种养业,实现产业100%覆盖有产业发展条件的贫困人口。实施生态扶贫,3.1万名贫困群众当上了生态护林员。抓实旅游业,旅游产业直接从业人员1.5万人,间接从业人员5万余人。

怒江州委书记纳云德与易地扶贫搬迁户座谈 谢宇摄.jpg

志智双扶,扶贫对象变战贫力量。在云南省率先探索“官告民”控辍保学“流动法庭”,近2000名失(辍)学孩子重返校园,斩断了贫困代际传递。推进“乡村能人”培养和“脱贫能手”竞赛,实施“巾帼脱贫行动”“巧媳妇”工程。全覆盖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5年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53.72万人次,创收74.46亿元,扶贫对象变战贫力量,实现了物质精神“双脱贫”。

来源:中国共产党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委员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