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贡山县多措并举加快“直过民族”脱贫步伐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K3957471X-2018-20358
发文机构
怒江州乡村振兴局
公开目录
扶贫典型
主题分类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8-11-25 22:53:11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当前,怒族传统村落传统民居保护、危房改造和怒族特色村寨打造是贡山县茨开镇双拉娃村脱贫出列的重点工作。这既是三峡集团怒族定点帮扶的民生工程,又是政企合作合力攻坚的重要举措,这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成效日益凸显。双拉娃村距离贡山县城10公里,是典型的深度贫困村,全村228户743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91户635人,涉及传统民居保护、农村危房改造87户286人。为能尽快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贡山县脱贫攻坚前方指挥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和茨开镇挂联领导立足双拉娃村实际,紧紧围绕“怒族传统村落传统民居保护、危房改造和怒族特色村寨打造”主线,采用“讲、访、帮、促、变”的方法驻点开展工作,成效逐步呈现。

“讲”惠民政策

为让传统村落传统民居保护、危房改造和怒族特色村寨打造”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贡山县前方指挥部精心编制方案,认真核查农户基本信息,加大宣传力度,对涉及农户逐家逐户宣传动员,让党的惠民政策家喻户晓、深入民心。同时,努力动员农户投工投劳改造房屋。

“访”群众疾苦

“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户与户之间的家庭情况千差万别,有的病、有的残、有的老。为了能够顺利完成工作任务,驻点工作人员通过商讨,召集组织了双拉娃村森管员、全村党员、部分青壮年群众为困难群众出力改造危房。建档立卡贫困户李自英是典型的残疾贫困户,家中无劳力,工作人员组织力量用一天时间为她家平整地基。在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只要干部作风扎实、群众动力激发,干群一条心,就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

“帮”困难群众

    驻点以来,工作人员本着“改造质量第一,工程进度至上”的原则,对房屋改造的竣工情况、安全质量实时跟进。在实地检查中,与群众交心谈心、了解民意、认真听取农户改造需求。在跟进建房进度时,及时了解农户建房的困苦,帮助了11户困难群众向县民政部门申请临时救助作为投工投劳时的生活费

“促”扎实推进

双拉娃村采取“施工方负责建设+群众投工投劳”模式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施工方负责圈梁、构造柱、树脂瓦屋顶、基础框架的建设,并提供改造所需的木料;群众负责投工投劳,包括土地平整、旧房的拆除以及构造柱以上木结构房屋部分,按照原来的样式改造修缮,使怒族传统民居得到保护,并在确保房屋安全稳固的情况下,也为群众预留一定的自我发展空间。这样的建房推进模式,充分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而且群众能亲手建设自己的家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越来越有盼头,是群众最满意、最认可的工作举措,极大地保障、推进了农村危房改造建房进度与质量。截至目前,双拉娃村涉及农村危房改造 87户,现已竣工入住77户。

“变”正在蜕变

从刚开始的到农户家难喝到一口水的不理解,到群众争着反映建房时存在的困难和建议,再到群众主动“拉家常”的热情,驻点工作人员感受到的是父老乡亲们对政府扶贫政策和他们所做工作的认可,这是群众思想意识和行动的转变一位扶贫干部亲述,刚到双拉娃村实地调研农村危房改造时,有些村民住房的简陋让人触目惊心。但双拉娃村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科学合理编制农村危房改造方案,做到“一户一方案”,在改造中以保护怒族传统建筑为宗旨,不仅保留了怒族传统民居特色风貌,且在加强打造民族特色风貌下功夫。现在,该村一栋栋具有怒族传统风貌的楼房拔地而起。

扶贫驻点干部丁文东有感触的说,在临近一年的驻点经历中,他深刻体会到“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这句话。农村工作千头万绪,通过一次次走村串户、体察民情民意,持“白+黑”、“5+2”、“雨+晴”工作激情,把老百姓的心捂热了,干群关系就自然近了。双拉娃村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逐渐获得老百姓的一致认可,他们将加快“直过民族”的脱贫步伐,力争早日实现“直过民族”贫困人口“不两不愁三保障”。

 

(供稿:贡山县脱贫攻坚前方指挥部  曾微  丁文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