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转发云南省科技厅关于云南省政协第十二届第五次全体会议第12050184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K39574699-2022-192206
发文机构
怒江州科学技术局
公开目录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2-04-02 15:31:32

云南省科技厅关于云南省政协第十二届第五次全体会议第12050184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省林草局:

按照提案会办要求,结合省科技厅职责职能,经认真研究,现对云南省政协第十二届第五次全体会议第12050184号提案“推动云南澳洲坚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出以下会办意见,供参考。

一、云南澳洲坚果产业科技发展现状

澳洲坚果自1981年首次引入云南试种,至今已将近40年,在云南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亦表现出较好的适应能力。特别是“九五”以来,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等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云南热区澳洲坚果产业发展较快,加之云南省将澳洲坚果作为热区优势特色产品纳入“云南省生物资源开发创新工程”给予重点支持后,已初步形成热区橡胶、茶叶、甘蔗、咖啡之后的又一特色产业,成为云南热区农村经济增长的新亮点。云南澳洲坚果已规模化种植,形成产业,成为主要经济林产品,发展势头迅猛。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发展,打造世界一流 “绿色食品牌”,重点支持包括澳洲坚果在内的八大产业的发展,澳洲坚果迎来了历史性机遇。得益于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截至 2021年末,短短几十年已发展到近380万亩,壳果产量达10.9万吨,总产值达62.5亿元,主要分布在普洱市、临沧市、德宏州、西双版纳州等地,云南省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澳洲坚果种植区域。随着《云南省澳洲坚果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 年)》《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 年)》 《云南省澳洲坚果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 年)》的实施,预计到 2025 年云南澳洲建坚果原料基地发展稳定在 400 万亩,青皮果产量 45 万吨,壳果约 16 万吨,云南将建成全国最大的澳洲坚果产业基地。

尽管我省澳洲坚果种植规模很大,但存在品种杂乱,自主选育品中少,良种苗木欠缺、加工技术研究起步较晚,取得的研究成果有限,采后处理技术研究不系统,加工工艺欠完善,鲜果及商品壳果原料质量不高、副产物综合资源利用率不高等问题。

二、多途径开展科技支撑工作,积极推动云南澳洲坚果产业良性发展

一是针对云南澳洲坚果产业发展存在问题,省科技厅以各类省级科技计划项目为载体,积极引导各类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和龙头企业致力于澳洲产业开发,从基础研究、科技创新、成果推广示范等方面加大科研开发力度。据不完全统计,2010—2021年,省科技厅通过支持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如“3000亩澳洲坚果规范化种植示范及产业化”、“澳洲坚果丰产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26项,投入科技经费约1320万元,提高澳洲坚果品质及产量,推动我省澳洲坚果品牌的打造,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是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省科技厅一直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建立符合我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科技服务需求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科技特派员服务体系。鼓励州(市)、县(市、区)建立各级科技特派员队伍,形成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特派员选派机制。支持科技特派员(团)面向农业特色产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科技创新创业和服务,将创新的动能延伸到田间地头。持续选派科技特派团服务“一县一业”、科技特派员服务“一村一品”,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选派科技特派员2003名,选派29个科技特派团开展科技服务,其中选派云南省盈江县澳洲坚果产业科技特派团为相关产业开展科技服务。

结合提案建议内容,下一步科技厅将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产业关键技术研究开发,强化对产业的科技支撑。省科技厅围绕促进澳洲坚果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聚焦产业发展的科技需求,继续通过实施相关的科技计划项目,开展澳洲坚果新品种选育、良种繁育推广体系、现代栽培技术体系、采后处理等方面的技术研发及示范推广,促进产学研合作,开发稳定生产标准化、高质量的农产品,为促进澳洲坚果产业发展持续提供科技支撑。

二是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促进现代科技服务体系的构建。2021年5月,省科技厅会同省农业农村厅等7个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云科联发〔2020〕1号),对科技特派员有关工作进行了专章部署,提出要建立符合我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科技服务需求,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科技特派员服务体系。鼓励州(市)、县建立各级科技特派员队伍,形成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特派员选派机制。2021年9月,省科技厅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印发了《云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六大行动(2021—2025年)》(云科联发〔2021〕12号),“六大行动”之一的乡村人才振兴科技赋能行动,主要围绕科技创新为人才振兴提供新方案,提出完善农村科技服务机构建设、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和创新农村科技服务方式3项具体措施,在具体目标中提出实施“百团万人”创建“百企百村百品牌”工程:即聚焦“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和乡村特色产业,以强化科技特派员服务为主要抓手,在5年内选派科技特派团100个、科技特派员10000人。2022年,预计新选派科技特派员2000人服务“一村一品”,选派20个科技特派团开展“一团一业”、“一县一业”科技服务。科技特派员、科技特派团的选派为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构建现代科技服务体系。

三是围绕澳洲坚果产业链,组织技术、财务专家,对相关企业开展“一企一策”服务,引导相关企业开展优质、高产、高抗逆性优良新品种选育技术、规模化种植所需的新型肥料、农药、土壤改良材料制备技术;以及相关设施农业技术、绿色种植技术、绿色食品加工技术,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的研究开发,支持鼓励其申报相关知识产权,争取培育一批相关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此函。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2年3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