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科学技术局机关2019年度部门决算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K39574699-2020-146840
发文机构
怒江州科学技术局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主题分类
科技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0-09-24 16:18:10

怒江州科学技术局机关2019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拟订全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规划政策以及科技发展、引进国内外智力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2、统筹推进全州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优化科研体系建设,指导科研机构改革发展,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承担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相关工作,推进州重大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

3、牵头建立统一的全州科技管理平台和科研项目资金协调、评估、监管机制。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政策措施建议,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协同管理州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并监督实施。组织申报国家和省科技计划项目(含国家和省自然科学基金地区基金项目)。

4、拟订基础研究规划、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实施,组织协调重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拟订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规划并监督实施,参与编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并监督实施,牵头实施重点实验室建设,推动科研条件保障建设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

5、编制重大科技项目规划并监督实施,统筹各领域技术研发创新,牵头组织重大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

6、组织拟订全州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任务并监督实施。

7、牵头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拟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

8、统筹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区域创新发展、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园区建设。

9、负责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指导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统筹科研诚信建设。组织实施创新调查和科技报告制度,指导全州科技保密工作。

10、拟订全州科技对外交往与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国内外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负责引进国内外智力工作,指导有关部门和县(市)对外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工作。

11、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政策,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机制,推荐科技奖励工作。组织实施科技人才计划,推动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拟订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规划、政策。

12、完成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3、职能转变。加强创新体系建设,优化配置科技资源,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推动建设科技创新人才队伍。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深入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建立公开统一的全州科技管理平台,减少科技计划项目重复、分散、封闭、低效和资源配置“碎片化”现象。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全州脱贫攻坚大局,以科技为支撑,以项目为载体,以创新为动力,以富民为目的,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强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撑,抓战略谋划、抓规划落实、抓政策落地、抓服务到位,聚集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切实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使科技创新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和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撑。全年目标任务:组织实施科技项目20项,争取项目资金1000万元;全社会R&D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达0.1%;选派“三区”科技人才150名;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家,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成立科技成果转化中心1个。

1.整合全州科技资源,选派科技特派员开展技术服务。整合全州科技人员力量,实施“三区”人才建设,依托科技项目、科技示范基地,切实把技术送到百姓家门口,实现扶贫由“输血”向“造血”,“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的转变。

2.以点带面,科技示范助推产业发展。在每个行政村选定3-4户种植、养殖科技示范户,以科技示范推动当地科技示范体系建设。通过科技人员结对帮扶、提供优良品种、技术指导、信息服务等方式,以项目、示范基地建设带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切实增强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

3.搭建平台,深化怒江与外界的科技合作与交流。组织怒江企业参与各类对外宣传推介活动,引导怒江企业加强与省内外科研机构合作,搭建平台,引进人才、资金和技术服务企业发展,进一步促进省外高校院所及科技企业落户怒江,加快省外优秀科技成果、科研平台和先进技术在怒江落地。

4.以项目为载体,助力精准扶贫。积极组织相关企业申报科技计划项目,着眼科技支撑产业发展,以项目为抓手,通过实施一批科技项目,加速各类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的转化应用,带动当地产业发展,

5.推进各类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在生物产业、现代农业、生态建设、资源综合利用与节能、矿冶及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领域开发中,积极引进关键技术,大力推广符合全州产业发展需求的科技成果,努力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带动全州生物、农业、工业等领域经济发展,增强企业创新能力

6.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构建统筹州内外技术研发中心、生产力促进中心、技术转让中心于一体的公共服务网络体系。增强对中小微企业的创新公共服务,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软硬件环境和氛围,以骨干龙头企业带动,产学研结合,基地、园区为载体,加强协同攻关,带动技术突破与创新,强化产业配套能力建设,发展大品种、打造大品牌,努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

7.构建监督与绩效评价体系,强化计划项目监管。打造统一的科技计划项目管理阳光平台。认真落实省科技厅出台的科技监督与绩效评价体系建设工作方案、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监督工作暂行规定等制度,逐步建立科技监督体系。

8.抓好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加快发展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重点挖掘少数民族民间验方、天然药物和民间医药资源,重视滇重楼、云黄连等优质中药材种植加工,重视生物产业园区建设和市场主体培育,做大做强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打造形成怒江新的经济增长点。

9.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强行政能力建设,提升创新服务水平。加强科技管理系统自身建设,强化科技管理干部培训,提升全州科技管理干部准确把握、主动适应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增强谋划科技创新工作能力,建设高素质科技管理干部队伍,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管理人才保障 。

10.服务和指导基层科技工作实现新发展。不断增强基层科技服务意识,帮助县级科技部门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加强基层调研,了解基层诉求并积极帮助解决;努力增强服务企业和服务“三农”意识,协调推进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不断提高企业创新能力。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怒江州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只有1个行政单位(怒江州科学技术局)。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怒江州科学技术局2019年末实有人员编制9人。其中:行政编制7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2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3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人),事业人员2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6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说明:怒江州科学技术局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怒江州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收入合计336.7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36.72万元,占总收入的100%;无其他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缴款收入。

与上年对比情况:较2018年的489.12万元减少152.4万元,减幅31.16%,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89.12万元减少152.4万元,减幅31.16%;2019年其他收入0元,比2018年的11.58万元减少12.05元,减幅100%。主要原因下属事业单位-怒江州科技生产力促进中心财务独立,相应的经费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怒江州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支出合计355.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3.29万元,占总支出的96.59%;项目支出12.13万元,占总支出的3.41%;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较2018年的474.98万元减少119.56万元,减幅25.1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下属事业单位-怒江州科技生产力促进中心财务独立,相应的支出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怒江州科学技术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343.29万元。较2018年的412.31万元减少69.02万元,减幅16.74%。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下属事业单位-怒江州科技生产力促进中心财务独立,相应的支出减少;二是严格控制行政成本、厉行节约。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86.94%;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13.06%,人均支出2.99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怒江州科学技术局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2.13万元。较2018年62.67万元减少50.54万元,减幅80.6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下属事业单位-怒江州科技生产力促进中心财务独立,相应的项目支出减少。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贡山县独龙江乡帮扶技术集成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科技三区人才、科普活动等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怒江州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54.6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较2018年的458.01万元减少114.72万元,减幅25.0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下属事业单位-怒江州科技生产力促进中心财务独立,相应的支出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科学技术(类)支出277.2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8.17%。主要用于科学技术行政机构运行、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科技三区人才等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5.0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88%。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退休和社会保险基金支出(抚恤金、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缴款)。

3.卫生健康(类)支出17.0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8%。主要用于职工医疗保障支出。

4.农林水支出6.6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87%。主要用于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5.住房保障(类)支出18.7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28%。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怒江州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5.2万元,支出决算为5.13万元,完成预算的98.6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5.10万元,完成预算的98.0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03万元,完成预算的0.57%。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行政成本、节约开支。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8年减少3.64万元,下降4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与2018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3.37万元,下降39.7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27万元,下降90%。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严格控制行政成本、节约开支。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1万元,占99.42%;公务接待费支出0.03万元,占0.58%。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1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5.1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科技管理业务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03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03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4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接待省知识产权局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怒江州科学技术局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4.85万元,较2018年的50.28万元减少5.43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行政成本、节约开支。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障机关正常运转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怒江州科学技术局资产总额875.9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99.6万元,固定资产476.37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250.79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2.22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5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5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5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9—附表11)。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怒江州科学技术局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收入:州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科学技术支出科目

(一)科学技术管理事务:反映怒江州科学技术局机关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二)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反映用于技术研究与开发等方面的支出,包括从事技术开发研究和近期可望取得实用价值的专项技术开发研究的支出,以及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应用和推广支出等。

(三)科学技术普及:反映用于科技活动周等科学技术普及方面的支出。

(四)科技重大项目:反映用于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的有关经费支出。

(五)其他科学技术支出:反映除以上各项以外用于科技方面的支出,包括用于科学技术奖励的支出以及对已转制为企业的各类科研机构的补助支出等。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用于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四、住房保障支出:反映用于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支出: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支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元宝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机关运行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包含附件

  • 怒江州科学技术局机关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xls [下载]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