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科技局2015年六五普法工作计划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K39574699-2015-02604
发文机构
怒江州科学技术局
公开目录
规则计划
主题分类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5-07-16 08:22:57
  

2015年是“六五”普法的收官之年,全局上下要进一步树立赶超进位的目标,积极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深化推进。为深入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繁荣法治文化,全面完成普法“六五”规划工作目标,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现将我局2012年六五普法工作计划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实际,突出重点,不断提高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促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为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刻理解和把握“建设法治中国,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的内在要求,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切实把新要求、新任务落实到普法教育、依法治理的各方面、全过程,大力宣传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二)突出宪法和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宣传。坚持把宪法的学习和宣传放在首位,学习宪法的基本原则和基本内容,增强宪法意识,自觉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基本构成、基本特征和主要内容的学习,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等理念。

  (三)深入学习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认真学习与履行岗位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熟练运用法律处理事务,解决问题;及时学习国家新颁布的法律法规,不断更新法律知识,更好地适应依法管理经济文化社会事务的需要;开展反腐倡廉法制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反腐倡廉意识,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四)不断推进法治实践。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积极推进公务人员结合岗位需求开展用法活动,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管理经济社会事务,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处理各种矛盾和问题,自觉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不断提高各项工作的法治化管理水平。

  (五)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法制宣传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确定年度法制宣传计划和主题,通过“法律六进”等形式,借助“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平台,精心设计有特色、针对性强的载体,年度内开展两次以上面对公众的法制宣传活动,在城管系统掀起法制宣传的热潮,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六)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人员学法用法。领导干部要把法律法规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不断健全和完善集体学法、法制讲座、法制培训、法律知识考试考核等制度,推进本单位学法经常化、制度化。深化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和持证上岗制度,强化责任意识,促进公正廉洁执法,提高执法水平。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充分认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齐抓共管,确保法制教育宣传工作顺利实施。各单位领导干部不仅要切实加强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而且自身要成为学习法律的表率,带头学法、用法、守法、执法。

  (二)积极创新法制宣传教育形式。充分发挥系统网站等资源优势,广泛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等现代媒体的辐射面和影响力,及时反映普法动态,宣传典型,交流经验,不断创新法制教育形式,提升法制宣传教育效果。

(三)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对象的特点,确定法制宣传教育的重点内容,精心组织实施,通过易于接受、便于理解的宣传方式,争取使我们的城市管理工作在全社会得到最大程度的理解和支持。

 

                                                                                              2015年1月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