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科技局2012年度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自查报告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K39574699-2013-02623
发文机构
怒江州科学技术局
公开目录
规则计划
主题分类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3-01-25 09:18:17

州惩防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按照怒办通〔201221号《关于开展2012年度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自查工作的通知》精神,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第二纪工委的具体指导下,我局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廉政工作会议及文件精神,按照纪委有关廉政工作会议的部署,逐步健全和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大力弘扬清正廉洁、求真务实的精神,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工作力度,抓好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和州纪委七届二次全会廉政工作会议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结合工作实际,服务大局、纠建并举、统筹推进,在干部群众中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有力、有效地推进了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现将一年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自检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2年我局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情况

()加强领导,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抓党风廉政建设,重在落实,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是关键。为确保我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取得实效,我局切实加强了对这项工作的领导。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多次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明确思路,明确责任;二是及时调整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副主席为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和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为局党风廉政建设拿方案、作规划、搞协调、抓督办,同时根据局工作实际,通盘考虑,全面规划,年初明确了分工和任务,班子成员进行分工负责,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领导保证。三是逐一落实学习宣传、廉政建设、党风教育、纪检监察、三观教育、思想作风建设、文明创建、行风评议工作责任人,保证了每项具体工作有专人管、有专人抓、有专人干,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有效顺利开展;四是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州科技局党组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并以文件形式下发到各科室、所遵照执行,并抄送州第二纪工委。

()明确责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党风廉政建设,重在抓落实,抓经常,才能出实效。为了落实好任务,我局采取层层细化分解任务的方式签订责任书落实责任,努力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长效机制。一是党组书记与州人民政府分管科技的副州长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书”,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责任;二是党组书记、局长与副局长、副主席,三四是局班子副职与分管的各科室负责人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逐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通过签订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落实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加强教育,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1.强化学习教育,增强干部职工的党风廉政意识

    今年以来,为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我局通过职工学习会、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党组会等形式,加强廉政教育,认真学习《廉政准则》和上级关于廉洁从政方面的各种要求,狠抓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民主法制及廉政勤政教育,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依法行政、以民为本、为民服务的宗旨,以此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正确的人生观;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专题学习、开办专题党课(420日,我局副局长李登高同志上了一堂题为“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意义”的党课)等形式,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科技厅2012年全省科技管理系统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及云南省第十一届人民政府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2011年度全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表彰大会会议精神,以及省、州各级部门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文件及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党纪条规,弘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教育全局干部职工过好权利关、金钱关,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2.完善工作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党风廉政建设是一项严肃而长期的工程,既要靠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工作,更要靠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来约束和规范。一是完善规章制度。结合单位实际,切实制定了《怒江州科技局、科协、知识产权局工作规则》《怒江州科技局、科协、知识产权局公文处理细则》《怒江州科技局、科协、知识产权局机关事务管理细则》《怒江州科技局、科协、知识产权局宣传报道奖励暂行办法》及《怒江州科技局、科协、知识产权局评选和表彰先进工作者实施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制度保障。二是严格推行政务公开。切实转变机关干部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拓展服务内容,简化办事程序,始终坚持“三公开一监督”的办事制度,接受群众的监督。三是健全监督机制。在决策过程中充分发扬民主,坚持集体讨论,按照规则程序办事,虚心听取各方面群众意见。我局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重大决策对社会公开,征求干部意见,接受单位干部的监督,从源头上堵塞各种漏洞,结合机关实际和业务工作特点,着眼于机制、制度管理的改革和完善,堵塞滋生腐败的漏洞,积极探索有效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对策,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制度措施,明确规定了局领导和每个岗位的工作职责,逐步形成了全局干部的自我约束和互相监督的机制,通过党内法规和党内民主集中制的完善来加强党内监督,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的监督,推进了我局作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使全局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整体水平有了新的提高,推动了科技工作的全面开展。四是建立有效的预防机制。把工作思路从亡羊补牢调整到未雨绸缪上来,着眼教育立足防范。认真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依法行政与廉洁从政相统一,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通过广泛开展法制教育活动,提高党员干部的从政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

 3、领导班子带头,创造勤政廉政、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局领导班子自觉遵守勤政廉政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处处起表率作用,要求干部职工做到的,自己首先严格做到。年初认真填报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汇总表》;在实际工作中,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按照单位的规章制度办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凡是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始终坚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召开局党组会、党务会集体研究,不搞个人“一言堂”,保证了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坚持职工集体学习制度,利用学习会这个平台交流思想,共同提高,同时也广泛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创造一种按制度办事,不搞拉帮结伙,弘扬正气的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杜绝违法违纪现象的出现。

4.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

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效最终要体现在是否有效杜绝了干部职工违法违纪,失职渎职等问题的发生,是否在干部职工当中筑牢了拒腐防变的防线。一年来,我局不仅注重建章立制,还注重对干部日常行为的监督检查。尤其是利用民主生活会的机会,开展交心谈心,批评与自我批评,互相帮助查找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认真整改,确保了单位干部职工均做到廉洁奉公,单位风清气正。局领导干部始终坚持原则,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实事求是。干部职工无利用公款大吃大喝、游山玩水和进行高消费娱乐的现象。干部职工没有以学习考察为名公款旅游的现象,外出学习均严格根据工作职责和需要进行,并限定人数。

5.积极配合省级相关部门做好科技计划项目的检查、验收、绩效评估工作,对重大项目资金、管理等进行跟踪监督

严格落实业务主管部门对下级部门的廉政监管职责,对涉及资金额度较大的科技项目的资金使用是否规范,县级业务部门的管理是否到位等进行了跟踪监督。年内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受科技厅委托对科技计划项目进行了结题验收。受科技厅委托,邀请州委、州直机关第二纪工委、农业、林业、财政有关专家组成项目验收组对“十一五”以来列入省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到期结题验收的项目组织验收3项;其中云南怒江州东方大峡谷生物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的2008年党政“一把手”科技工程书记项目“漆树籽残渣制生态饲料及特种营养食用油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1项;2010年怒江滇鑫农业科技示范园承担的“科技富民强县计划——边疆解‘学科技难’惠民工程《万亩药用林红豆杉基地种植建设》”及福贡县老姆登陆金茶厂承担的“科技富民强县计划——边疆解‘学科技难’惠民工程《老姆登茶种植示范》”2个项目进行了验收。

二是配合相关部门完成了科技计划项目的绩效考评。配合省科技厅条财处、省科技情报研究院对20102011年列入省级科技计划的《福贡县草果种植与管理技术示范 》《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科技示范》《贡山县草果丰产栽培技术示范》《泸水县优质漾濞核桃丰产栽培与管理示范》《怒江州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普及行动》5个项目开展绩效考评工作。

三是积极做好科技计划项目中期检查验收工作。2012830,配合省科技情报研究院率云南大学、云南冶金学院的相关专家对2010年申报列入省级科技创新强省计划及2009年州(市)党政‘一把手’科技工程——《100/年冶金法太阳能电池多晶硅工业性试验》州长项目开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督察及中期检查评估工作,被评定为“优级”。

7513日,配合省农村科技服务中心周自玮博士率由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农业大学、昆明学院项目检查评估专家和大信会计师事务所云南分所相关财务审计专家组成的检查评估组,2010年申报列入省科技厅科技富民强县计划的两个《怒江老窝火腿工业化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开发》《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科技示范》科技项目进行中期检查评估,均被评定为“良好级”。

112124日,配合省科技厅农村科技服务中心邓斌为首的科技兴边富民专项检查组对我州20112012年列入省科技厅科技兴边富民工程进行专项检查,检查组深入到泸水县老窝乡中元村、福贡县匹河乡架究村、贡山县茨开镇双拉娃村等项目实施查看优质漾濞核桃丰产栽培示范、草果种植与管理技术示范、草果丰产栽培技术示范基地现场,与项目承担县的科技管理部门及项目承担单位进行座谈交流,听取了县级科技管理部门对项目实施监管工作的汇报后,省级检查组对我州2011年边疆解五难(学科技难)惠民工程完成情况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怒江州2011年边疆解五难(学科技难)惠民工程完成情况好,目前三个项目示范效果好,辐射带动大,亮点突出,项目实施取得实效。

在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的过程中,既履行了监督职能,也加强了对基层的指导,对工作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二、量化考核情况和自评结果

   我局经过严格对照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进行了逐项自查、量化考评,经自查,自评为优秀等级,自评分为98分。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不断总结成绩,继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学习“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要求,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的开展。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工作。坚持完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工作手段,规章制度等,按照责任分工要求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为抓手,大力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采取行之有效、生动活泼的教育方式,通过开展学习讨论、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素质,廉政意识,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三)积极探索行风建设长效机制。认真总结我局在开展行风建设中一些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坚持抓源头、抓根本,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健全和完善规范的管理制度、广泛的监督制度、科学的考评制度。通过制度约束,把转变作风、强化服务变成干部的经常的、自觉的行为,形成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州委、州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愿望相比,还存在着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提高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推动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