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科协201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要点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K39574699-2012-02585
发文机构
怒江州科学技术局
公开目录
规则计划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2-09-19 10:23:58

2012年,科协工作在省科协的关心支持下,在怒江州委的正确领导下,州科协结合怒江实际,积极开展了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州科协201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要点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下大力度狠抓科普工作

1、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科学普及活动

结合科普活动日、科技周、科技三下乡、反邪教等工作和节庆日等契机,认真组织开展科学知识宣传普及。上半年先后在六库城区、福贡县马吉乡街道、旺基独村完小等地开展各类科普宣传四场次,受宣人数达5000余人。

2、深入组织实施《云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

认真组织实施好《云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征求意见工作。围绕实施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建设青少年学习型组织实施农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城镇劳动人口科学素质行动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以科普能力建设为重点,大力实施四项科普基础工程”等内容广泛征求意见,制定我州实施意见。为十二五纲要在我州实施并取得成效打基础。

   3认真组织实施好各类科普项目的申报工作

2012年上半年,共申报省级科普项目五项:

(1)兰坪县山区循环科普工作队设备购置;

 (2)兰坪大力开展科普培训提升农民科学素质;

 (3)兰坪县地窑式冬暖蔬菜大棚建设;

 (4)福贡县草果种植与管理技术推广示范;

 (5)泸水县蔬菜新品种引进推广示范。

2012年上半年,共申报省级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七项:

   (1) 兰坪县金顶镇金龙村 李子华5万元;

   (2) 兰坪县金顶镇金龙村李子华5万元;

   (3) 福贡县马吉乡旺基独村丰前珍5万元;

   (4) 福贡县上帕镇知子洛村 邓里白5万元;

   (5) 怒江州泸水县洛本卓乡保登村委会 麻大子5万元;

   (6) 怒江州泸水县古登乡尼普罗村委会 尹桑5万元;

   (7) 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茨开镇芒孜村 丰凤庭5万元   4、加强对农技协、科普示范基地、科普带头人的管理,为下一步申报项目,开展科普夯实基础。并在上半年准备好相关表格,为下一步做地毯式普查,登记等工作打基础。

  5、继续做好农函大招生工作

在2011年全州共有办学乡镇8个,教学班数16个,专业个数11个,工作人员17个,辅导教师22个,共招收学员22508人。上半年我们继续做好农函大招生工作。

6、组织开展反邪教工作

为提高州人民群众的反邪教意识,认真组织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工作,加大反邪教科普知识宣传力度,举办了反邪教知识宣传活动。

(二)积极开展好青少年科普工作

1、举办了怒江州、参与了云南省第27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2、积极组织省级科普社区益民申报工作和农村青少年科普点项目、州级科普项目的撰写和申报工作并申报成功。

3、积极组织我州青少年科学饮食健康生活科学体验活动,现活动还在进行中。

4、根据云科教协〔2012〕1 号文件“关于举办沪、滇两地青少年海洋知识传播行动”的通知精神,为贯彻实施国务院颁布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营造共同关注海洋、热爱海洋、保护海洋的良好氛围,于2012年4月26至4月29日,组织了泸水一中初一、初二和高一年级共158名参加了青少年海洋知识竞赛。在辅导教师蒲正军、尹剑石和夏光龙辅导下。参赛学生取得了较好成绩。通过知识竞赛,学生们从网络上学习到了从书本上学习不到的好多海洋知识,提高了对环保的重要性认识,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达到了活动预期目的。

5、积极筹备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的换届工作。

6、 为迎接全国、全省28届青少年电脑机器人的到来,将在下半年组织开展我州第二十届青少年电脑机器人赛,现活动正在筹备中。

7、 为迎接2013年全国、全省28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到来,将在下半年组织开展我州第二十届怒江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目前活动正在筹备中。

(三)积极主动开展学会工作

开展学会的登记并做好学会成立和换届工作。

(四)创新工作机制,特色工作出亮点。

开展各类科普宣传工作,做出新的亮点,如“科普知识进教堂”,用民族文字印制科普读物等。

(五)自身建设

更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理清科协的各项职能职责并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注重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和业务水平并安排参加各种业务培训。

(六)认真开展“四群”工作

认真组织好“四群教育”,以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利益、群众工作为基础,深入基层,真正做到“听民呼、了民愿、关民苦、解民忧”。上半年,共深入联系点2次12人,并开展了驻村入户、科普宣传、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等工作。

二、取得的工作成效及存在的问题

(一)工作成效

1、积极争取项目,通过项目的实施,推动了当地科普工作的开展,让农民看到了科普项目带来的收益;项目的实施,带动了当地农户学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项目的实施起到了科普示范、推广,使农户提高了技术,增加了收入。

2、根据云南省科协、教育厅、科技厅等单位《关于举办第27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通知精神,怒江州科协牵头与州教育局、州科技局、州妇联、州团委、州关工委联合举办了第十九届怒江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选活动,并抓好参赛作品的征集和推荐上报工作。经过学校、县级层层评选,本届共收到作品798件(其中学生研究项15项,少儿科幻作文445篇、少儿科幻绘画330幅;电脑机器人创新项目3项),最终评出优秀项目奖;州级一等奖52项,二等奖员长177项,三等奖324项,经州级评审委员会认真评审,推荐上报31项(其中科技论文4项、科幻绘画22幅、教师方案7项)参加省27届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选。

3、组织参加的云南省第27届青少年科技创大赛答辩及比赛;荣获了省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优秀教师2名,怒江州科协荣获省肓才一等奖,省优秀组织奖。

4、组织参加的全省第27届青少年电脑机器人赛,取得小学组二个2等奖的好成绩。

5、 为使我州青少年具备21世纪知识经济社会所需的认知能力和数字技能。引进了由英特尔公司与各国政府及教育机构合作进行的教育项目英特尔®求知计划(Intel®Learn)。通过具体的项目和活动,向参加的学生介绍常用的计算机应用技能,如文字处理、图形图像和多媒体应用技术。为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课外信息技术课程和相关的动手实践机会,培养他们的高级思维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在泸水一中举办了英特尔®求知计划的培训班,培训学生100名。

6、科学普及活动深入推进,成果显著,亮点频出,群众科学文化素质明显提升。

7、科普项目实施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产业发展,科技对地方经济社会的支撑作用越加明显,科普工作的显示度提高。

总结2012年上半年的工作,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体会:领导重视,坚持以人为本,是科协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主动牵头与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密切合作,争取更多的理解、支持和帮助是科协工作取得成效的基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挖掘特色,服务优质,无私奉献,以诚相待是我州科协工作取得成效的根本。

   (二)存在的问题

1、受2010年县级机构改革的影响,使科协的机构受到削减,职能不能得到很好发挥并直接给项目申报和实施工作带来了不利的影响。

2、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中期跟踪检查和监督不到位,项目不能很好地按时、按质完成或完成质量不高。

3、各县对项目实施的信息报送不及时,州科协不能很好地把握各项目的实施情况并给予及时指导和监督。

4、实施项目的人员群体素质偏低,人员培训不到位,不能很好的对项目实施进行检查督导。

5、由于我州财政困难,配套资金基本无法到位,使项目实施的效果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三、下半年的工作要点

1、进一步做好打基础的工作,全面提高科协队伍素质

一是加强业务能力建设,下半年继续加大培训力度,使大家的业务水平能够得到更大的提高;二是加强对基层科协队伍的业务指导,使基层基础工作适应需要。

2、建立项目库,提高项目申报质量

收集和预存好全州下一年的项目资料,建立项目的存库工作,做好下一年的项目下达指标时能及时报送;

3、深入组织开展科普活动,提高科协工作成效

    拟定于2012年9月15日至21日,在全州范围内与全国同步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在8月中旬以前完成好相关宣传资料的印制等准备。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的主题,开展科普活动。

4、狠抓自身建设,提高全州科协工作水平

最近两年,政府机构改革给科协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我们要从自身建设开始抓起,不断打开工作局面。一是从我们自身开始加大培训力度,加强业务能力;二是我们将认真调查研究,从理顺体制机制入手,逐步改善科协工作的制度和政策环境。

5、继续开展好“四群”工作

下半年“四群”工作将更进一步加强,认真执行文件精神,分批派员,每人驻村不得少于10天。

6、继续加强对全州农技协、科普示范基地、科普带头人的管理,10月份以前做好各种评比和奖励工作准备。

7、为迎接2013年全国、全省28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到来,将在九月组织开展我州第二十届怒江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

8、为迎接全国、全省28届青少年电脑机器人的到来,将在十一月组织开展我州二十届青少年电脑机器人赛活动。

9、加大英特尔求知计划的培训力度。

10、认真组织评审推荐二十届青少年科技创新项,并将优秀项目推选到省参加28届青少年创新大赛。

11、 以‘全国科普日’、科技下乡为契机组织开展科普进校园系列科普活动。

12、做好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的验收工作。

13开展好农村青少年科普点试点项目工作。

14、开展好科学饮食、健康生活科学体验活动的作品收集、申报工作。

15、组织好科技辅导员培训工作。

16、做好2013年的社区科普益民的全国和省级的撰写和申报工作。

17、在经费允许情况下做好2012年有关学会成立和换届工作。

 

 

 

                                怒江州科协

二○一二年七月二十六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