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760430038-2021-185618
发文机构
怒江州应急管理局
公开目录
以案释法
主题分类
其他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2-09 10:12:39

怒江州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怒江州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

现将《怒江州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怒江州应急管理局

202128

                              

 

怒江州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突出普法工作重点、明确普法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全面增强普法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促进应急管理法治建设,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中心工作,统筹谋划“八五”普法工作,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强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全局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

 二、普法宣传的重点内容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和全局干部学法计划,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中,提高干部队伍特别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推进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能力。

(二)学习宣传宪法。持续开展宪法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社区活动,不断扩大宪法学习宣传覆盖面,引导全局干部自觉弘扬宪法精神,坚定法治信仰,并把学习宣传宪法精神运用到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实践中,始终做宪法的忠诚维护者和积极实践者。继续深入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和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月主题活动,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三)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任务要求,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深入学习《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等党内法规,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自觉做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的表率,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四)学习宣传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法律法规。认真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山东省突发事件应急保障条例》《刑法修正案(十一)》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使全局干部熟悉掌握开展工作必备的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监管执法,规范执法行为。

(五)学习宣传民法典等公共法律法规。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公共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全面提升全局干部职工法律素养,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三、组织形式及责任分工

(一)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制定并落实学法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一是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学法,进一步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每季度集中学法不少于1次,每年举办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不少于2次,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全面抓好全体人员学法,结合局主题固定党日或党课教育及党小组会等时机,充分运用法治讲座、应急管理大讲堂等方式,根据学法计划集中组织学习。

(二)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培训。认真抓好国家和省新制定(修订)出台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和贯彻落实,举办法治专题讲座,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培训,通过培训学习,使行政执法人员熟悉掌握和正确运用履行职责必备的法律法规知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三)开展法治专题宣传教育活动。利用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12.4”宪法宣传日、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月等时机,组织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针对企业和群众关心关切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法律法规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普及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知识,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点对点、面对面”法律咨询服务。积极组织参加第三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活动,提高法治素养,增强法治意识。

(四)深入企业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组建全州应急管理普法志愿者队伍,深入企业和社区开展系列普法活动,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工作与日常监管执法、事故调查处理相结合,融入执法办案全过程。坚持以案释法,及时编制以案释法典型案例,落实相关科室普法责任,构建齐抓共管的普法格局。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

(五)加强普法宣传阵地建设。依托媒体网络和局应急科普馆法治宣传阵地,开辟法治宣传专栏广泛宣传法治建设,充分利用好传统普法载体和媒体,进一步发挥各类新媒体重要作用,运用抖音等网络直播平台创作法治微视频作品,多层次、全方位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不断提高法治文化的渗透力和覆盖面,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营造良好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

(六)做好信访和举报查处中普法工作。将普法工作渗透融入到信访和举报查处工作中,积极做好与我局有关的信访接待、举报查处工作,依法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各有关科室、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普法责任,细化工作方案,创新普法形式,有计划开展法律法规普及工作。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将履行职能、严格执法、为民服务的过程变为生动有效的普法实践。

(二)突出重点对象。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利用怒江州法治宣传教育云平台组织好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及时总结学法普法经验做法,分析查找问题,研究制定措施,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三)强化督导检查。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对局有关科室、单位普法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普法责任不落实,普法工作开展不力的进行通报,推动普法工作落地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