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应急管理局2021年法制工作计划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760430038-2021-185616
发文机构
怒江州应急管理局
公开目录
以案释法
主题分类
其他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1-31 19:54:12

怒江州应急管理局2021年法制工作计划

 

2021年是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又是“八五”普法规划启动之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全面加强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实。现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2021年度法治建设计划。
  一、加强执法业务能力,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将法治建设纳入党委本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召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
  持续加强执法业务能力提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每年不少于2次,今年必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省和宁波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规定、宁波市法治乡村促进条例等内容。全体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参加年度法宣在线学习且合格率为100%。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执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对局新转入人员积极落实行政执法培训工作,做好新转入人员的执法证申领和全体在编持证人员的统一换证工作,确保执法人员执证上岗,做好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件信息维护工作,加强对持执法证人员的动态管理。
  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根据上级部署全面推行经营许可告知承诺,简化经营许可的审批流程和手续资料。加快推进“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通过并联审批模式,将烟花爆竹零售许可与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申领作为一件事情办理;依托省政务服务大厅,向服务对象提供优质的全流程电子政务服务;利用部门间数据共享,减少证明材料收取;大力推行证照快递送达服务,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网上办事大厅”平台的应用和推广工作,企业获取合法合规证明可以通过在线提交申请,结果可以在线打印或选择快递送达。
  三、完善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研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指引,并定期公布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建立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制度。完善政府法律顾问、激励和保障机制,推动法律顾问事前介入、事中参与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过程。
  全面运行互联网+行政执法系统+,推动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与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互联互通,扩大大数据技术在执法监管中的运用。继续推广全省统一行政执法监管系统,推动“双随机”事项覆盖率达到100%,跨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占比达到15%

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提升行政执法规范率,有效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许可等行为,通过“互联网+监管”等平台实现执法信息公示及时准确全面、执法过程留痕可溯有效、法制审核依法规范明确,遵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档案管理规定归档保存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依法维护执法人员正当执法行为和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并通过案卷评查、执法培训等提升执法人员能力。
  四、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一是不断加大行政执法力度,落实好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聚焦重点、精准检查、严格执法,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是落实违法行为抄送机制,形成执法打击合力,从源头上消除事故隐患。三是与司法机关建立良好的工作联动机制,及时移送涉及治安拘留、刑事犯罪的案件,对按期未缴纳罚款的案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四是探索乡镇执法委托工作,遵守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相关制度和规定,保证程序合法、实体合法。
  五、扩大法治宣传,坚持“谁执法谁普法”
  建立健全普法工作机制,将普法工作作为推进安全生产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并纳入总体工作部署,着重开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应按照职责分工,将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时部署、检查、落实、总结。坚持普法宣传与执法办案相结合,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安全生产法治实践全过程。
 

 

                                                                      怒江州应急管理局
                                                                        2021年1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