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应急管理局2019年综合应急救援和非煤矿山治理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760430038-2020-152285
发文机构
怒江州应急管理局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0-12-07 09:43:25

怒江州应急管理局2019年综合应急救援和非煤矿山治理项目  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包括项目背景、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等。

2019年机构改革,在原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基础上组建了州应急管理局,其职能在安全生产监管的基础上增加了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方方面面,职能大大增加,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等执法任务日益繁重州级财政在2018年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预算基础上增加了应急工作经费和救灾工作经费预算。2019年州级财政预算批复州应急局综合应急救援和非煤矿山专项治理工作项目、安全隐患排查项目、救灾工作项目经费60万元,主要用于推进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制改革,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基础工作,建立健全应急救援指挥机制,着力做好安全生产应急准备工作,深化非煤矿山专项整治。其中拨入综合应急救援和非煤矿山专项治理工作项目经费20万元,支出12.76万元,结余7.24万元。主要用于开展编制应急预案非煤矿山专项治理工作中发生的委托业务费、办公费、差旅费、培训费支出

(二)项目绩效目标。包括总体目标、阶段性目标。

     1.开展地下矿山尾矿库专项执法检查淘汰落后技术与设备、推广应用先进安全技术,开展头顶库隐患综合治理,采空区隐患调查及治理,确保安全生产。2.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协助州委、州政府组织特别重大灾害应急处置工作。督察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应急演练。

(三)项目组织管理情况。包括项目相关方职责分工、管理流程、组织实施、制度建设情况等。

1.做好项目申报和项目实施工作。年初科室做好项目申报工作,州财政局按照项目申报情况于2019年4月4日批复部门预算,下达项目资金。具体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相关科室按照2019年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绩效目标开展项目实施。

2.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具体组织实施、布置、审查核实、总结评价本部门所有项目的自评工作

3.制度建设。怒江州应急管理局先后制订了《怒江州应急管理局机关财务管理办法》《怒江州应急管理局差旅费报销管理办法》《怒江州应急管理局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制度中明确了经费审批权限及程序,经费预算、核算管理、资产购置与处置、财务监督等,确保资金规范使用。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通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评价项目的目标实现程度,全面衡量资金使用情况,绩效目标实现情况,检验资金使用效果,总结经验教训并提出对策建议等,从整体上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规范资金管理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今后如何开展好安全生产工作,如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供基础依据。

通过绩效评价,能更具体了解应急管理局整体部门支出资金投入、分配和使用情况,资金管理制度、措施制定和实施情况,资金使用效果和资金项目目标实现情况。有利于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及时改进。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局整体部门支出资金管理,实现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提高政府管理效能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切实保证财政资金安全。

进行绩效评价,能更好地提升项目优化实施,严谨实施。评价范围:怒财预〔2019〕12号综合应急救援和非煤矿山专项治理经费收支实务操作过程。评价基准日为:2019年12月31日。

(二)绩效评价原则、依据、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评价标准、评价抽样等

1.评价原则:我们遵循“科学性、规范性、客观性和公正性”的原则,以按照《怒江州财政局关于印发怒江州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怒财绩〔2020〕5号)文件精神,以及中央、省有关预算绩效管理的政策规定、财务会计制度等为指导,由点到面、稳步推进,对我局整体部门支出资金的管理及产生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进行自我评价。

2.评价指标体系:设项目决策、项目管理、项目绩效3个一级指标、下分8个二级指标21个三级指标,按照评价指标设定评价内容,分值为100分。

3.评价方法:(1)成本效益分析法。是指将一定时期内的支出与效益进行对比分析,以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2)比较法。是指通过对绩效目标与实施效果、历史与当期情况、不同部门和地区同类支出的比较,符合分析绩效目标实现程度。(3)因素分析法。是指导通过综合分析影响绩效目标实现、实施效果的内外因素、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4)最低成本法。是指对效益确定却不易计量的多个同类对象的实施成本进行比较,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5)公众评判法,是指导通过专家评估、公众问卷及抽样调查等对财政支出效果进行评判,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此次评价,按照《怒江州财政局关于印发怒江州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怒财绩〔2020〕5号)遵守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制定的有关原则框架。预算批复时确定的绩效指标,包括项目的产出数量、质量、时效、成本,以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根据项目完成情况,资金使用情况、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服务对象满意度等进行分析,得出最后评分。收集整理、汇总相关资料,结合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工作完成情况,查验有关资料,根据州财政局设置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逐个对绩效评价指标进行分析,并逐项进行打分,得出最终绩效分值形成评价结论。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查阅资料。查阅2019年度预算安排、预算追加、经费支出、资金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2.核实数据。对2019年度项目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

3.对比分析。将2019年度支出情况与2019年度预算进行对比分析,与2018年支出情况对比分析。

4.汇总归纳。办公室、财务室做好基础数据资料的收集、

根据取得的各项数据及文件资料,结合现场评价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汇总,填写基础数据表、评价指标评分表。

5.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一)绩效评价综合结论。

2019年,我认真贯彻落实省应急厅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健全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应急管理联动作用,提升应急处置快速反应能力,最大限度减少各类灾害损失。全力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专项检查督察,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大检查长效机制建设,稳步推进非煤矿山督察检查工作,确保了全州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2019年综合应急救援和非煤矿山治理经费下达及时,确保了我按照履职绩效目标开展工作。现按照州财政局印发的绩效评价实施方案,对照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自评,综合得分96分,自评结果为优。

   (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等。

2019年综合应急救援和非煤矿山治理经费支出绩效工作基本完成,达到预期的效果。一是开展地下矿山及尾矿库专项执法检查。对全州范围内按照分级管辖权列入州局执法检查名单的地下矿山及尾矿库进行专项执法检查。二是完成机构改革,组建州应急管理局;成立怒江州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已完成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和救灾专用车辆划转工作,对全州现有应急救援预案进行梳理,初步完成怒江州十二个应急预案和两个专项报告的编制工作;下发了《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的通知》《应急资源普查的通知》和《应急预案演练的通知》,对全州应急力量分布情况、应急物资(装备)储备配备情况进行了摸底,为下一步应急处置工作奠定了基础。三是11月在开展了乡镇应急救援力量的试点工作,组建了常备的乡综合应急救援队,并进行了培训演练;部署全州各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截至目前,全州应急演练128次,安全应急体验场馆和基地接受安全教育26000人次,公众开放日4场次。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搜集灾险情,遇有灾情,认真研判分析,及时逐级上报,迅速应急联动响应。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分析。

1.绩效目标分析。综合应急救援和非煤矿山治理经费项目绩效目标设置总体方向明确,但因考虑省级年中部署相关工作,没有进行细化,不能直观进行绩效评价。

2.项目决策过程分析。州应急局的决策依据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并根据实际情况需要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决策过程符合申报条件,申报、批复程序符合相关管理办法;项目实施截至到201912无调整事项。

(二)项目过程情况分析。

项目资金拨付及时州应急局根据实际需要制定了《怒江州2019应急管理工作要点》,工作要点中已明确工作方向。项目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围绕年初工作要点来开展工作。

(三)项目产出情况分析。

2019年应急局综合应急救援和非煤矿山治理项目经费20万元,本着“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的原则,严格控制经费的支出,提高工效益及节约项目实施成本。

(四)项目效益情况分析。

 2020年州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应急管理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应急管理联动作用,提升应急处置快速反应能力,最大限度减少各类灾害损失。坚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继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扎实治理安全生产隐患,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

深刻领会项目绩效评价的重要意义,深入了解每一个项目发挥的作用,思想上与领导决策部署高度统一,认真研究做好项目绩效目标的设定工作。根据年度工作完成情况,对照绩效目标,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汇总,填写基础数据表、评价指标评分表。

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主要是预算支出进度滞后,未完成年度支出任务。截至2019年12月31日仍有结余。

2.目前执行的资金管理制度等大部分是州财政印发的财务管理方面的制度,虽制定了部分制度但离规范化管理还有一定差距。本部门内部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规范。

3.尚未深入认识项目绩效管理工作,把其简单认同于单纯的财务工作,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缺乏与业务室的沟通协调。无绩效评价相关专业人员,绩效报告编制还不够严谨、不够专业。

七、有关建议

建议财政督促引导,各部门引起重视,绩效评价工作需要相关科室参与,才能贴合实际,真实有效反映资金使用情况和使用效果。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包含附件

  • 附件6:综合应急救援和非煤矿山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docx [下载]
  • (州应急局综合应急和非煤矿山项目)附件4-1: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评分表.docx [下载]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