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应急管理局审计整改情况报告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760430038-2019-16925
发文机构
怒江州应急管理局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主题分类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9-07-29 20:04:48

怒江州应急管理局审计整改情况报告

 

根据《怒江州审计局关于印发<2019年州级一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怒审〔2019〕8号)和《怒江州审计局对原怒江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及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审计的通知》(怒审通〔2019〕11号)文件精神,州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原怒江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8年的相关账务进行了审计,其中重点对安全生产资格考试中心建设情况进行了重点审计,并出具了审计报告。审计报告中指出了原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存在的问题,同时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我局高度重视,对整改事项进行了专题研究,并迅速进行了整改,现将整改情况作如下报告:

一、审计指出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往来款项长期挂账

情况说明:我局涉及其他应付款-省补助资金28267.63元和其他应收款-省补助资金28267.63元两笔长期挂账,均为2004年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成立时,原州经贸委划转给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账务。由于当时接管账务的人员,对以上两笔账务没有进行及时清理,同时账务登记明细项均以省补助资金进行登记,导致后接管的财务人员对挂账信息不清楚,原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也没有人提及该挂账情况,因此一直未作处理。2013年行政单位会计制度改革,不在使用暂存款和暂付款往来款项科目,原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将原州经贸委移交给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往来款项暂存款—省补助资金28267.63元和暂付款—省补助资金28267.63元,按要求分别列入其他应收款—省补助资金28267.63元和其他应付款—省补助资金28267.63元。

整改情况:针对审计指出的长期挂账整改情况,我局已安排财务人员前往州档案局、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查阅原州经贸委划转给原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其他应收款—省补助资金(原账务移交科目暂存款—省补助资金28267.63元)和其他应付款—省补助资金(原账务移交科目暂付款—实体流动资金28267.63元)两笔长期挂账与之相关的档案资料。根据查阅的相关账务档案资料,得知,以上两笔长期挂账是原州经贸委在1992年成立经贸商行时,暂付给经贸商行的周转资金。从查账情况看,州经贸委于1992年12月暂付经贸商行50000元,1996年12月经贸商行还款15834.06元(其中移交现金2299.06元,现金还款4324元,经贸商行(实体)转账还款9211元),1997年12月经贸商行还款1600元,1998年3月经贸商行还款4298.31元,截至2004年5月,经贸商行(实体)未还款28267.63元。

2004年机构改革,成立怒江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和黎峰转隶到怒江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因和黎峰曾经任经贸商行经理,主要负责经贸商行的经营管理,原州经贸委在移交账务时直接将其他应收款—省补助资金(暂存款—省补助资金28267.63元)和其他应付款—省补助资金(暂付款—实体流动资金28267.63元)两笔往来款项移交给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该长期挂账由原州经贸委移交给原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再由原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移交给我单位,单位、单位负责人、经办人、财务人员几经变动及原州经贸委经贸商行负责人和黎峰已于2017年11月死亡,无法查证核实详细情况,导致账务无法进行清理。为了理顺财务关系,做到账实相符,我局已向州财政局申请核销以上两笔长期挂账,待财政回复后,我局再作处理。

(二)安全生产资格考试中心设备采购过程中虚增考试桌椅20套(价值14000元)用于支付考试系统安装、测试等费用,导致固定资产账实不符

情况说明:因临近年底考核,考试中心的建设尚未完成,加之,通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统一采购的30多台电脑已快发货建设任务很急,我局一并请购买考试桌椅的商家(泸水华鑫办公设备经营部)负责考试机房建设以及电脑调试。建设考教中心的经费仅有设备款,没有专项建设经费,经与建设方沟通,建设方提出装修费和一些他们自己建设需要的费用14000通过增加20套桌椅的形式签订合同,由于考虑到此项经费是省安监局下拨的资金,再加上建设任务急,就同意了建设方的建议,造成我单位固定资产(考试桌椅)账实不符,虚增20套。

整改情况:根据州审计局的意见,我局于2019年5月7日,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资产核减事宜,并根据《怒江州人民政府公告第9号<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级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第三十二条,对2016年因处理不当误入的20套考试桌椅(价值14000元)作了资产核销处理,同时报州财政局备案。

(三)重复购置安全生产资格考试中心设备,可能导致国有资产闲置28000元

情况说明:根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安全生产资格考试与证书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安监总培训〔2013〕104号)、《云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云南省安全生产资格考试机构暨安全培训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云安监管〔2014〕106号)考试点建设标准,我局原有的考试点只建了理论考场,未建实操考场,未设置候考区及相关功能性用房,不达标。2017年考试中心面临搬迁重建,我局在重建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安监总局和省安监局关于考试点建设标准建设考试中心,新建理论考场受面积、考场规模等限制,经现场规划确定,我局重新按现场尺寸购置了60套考试桌椅,并将2016年11月购置的40套考试桌椅投入到理论和实操考场候考区使用,原有的资产已得到合理利用,不存在资产闲置和重复购置。

(四)固定资产账实不符

情况说明:2019年3月机构改革,怒江州民政局人员转隶时移交资产立式空调8台,挂式空调2台,办公桌7张,靠椅12把,沙发18个,茶几16张,茶水柜8张,文件柜3套。以上资产因州民政局未正式移交,也未办理资产划拨手续,我局不掌握资产的单价等信息,单方面无法对以上资产进行入账,待州民政局办理资产划拨手续后,我局根据资产划拨单的资产信息,按规定进行入账。

二、下一步工作改进方向

根据此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反映出我单位内控机制不健全,特别在资产管理方面没有相应的制度,资产管理不规范,没有定期开展资产盘点,仅由财务人员做好账务登记,导致资产账实不符。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以此次审计为契机,认真学习相关财经管理制度,完善资产管理、采购管理等相关内控制度,按照内控制度建设的相关要求,强化监督,明确资产管理人员、资产账务登记人员、采购专员,使其做到岗位职责分离,防范此类情况的发生。

 

                            怒江州应急管理局

                            20197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