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0年度部门决算

浏览:0  来源: 作者:李金芳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745281951-2021-176012
发文机构
怒江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公开目录
工作动态
主题分类
其他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9-30 15:24:59

监督索引号53330000149901000

 怒江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怒江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怒江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是怒江州人民政府直属正处级事业单位,负责全州单位和个人的住房公积金的管理,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独立的事业单位,其主要职能是:①管理全州住房公积金;②促进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③住房公积金的使用计划编制与执行;④住房公积金的提取与使用审批;⑤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提取与使用情况记载;⑥住房公积金核算;⑦住房公积金保值增值与归还;⑧住房公积金的执行报告编制;⑨缴存住房公积金有效凭证发放。

2.中心总编制为34名,目前实有24人,其中党员10人,退休5人。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0年完成公积金归集816000000元,已完成年初预计归集650000000元的125.5%;完成公积金提取489000000元,已完成年初预计提取500000000元的97.8%;完成公积金贷款415000000元,已完成年初预计贷款450000000元的92.2%;贷款逾期率为4.76‰,已完成年初个人住房贷款逾期率控制在12‰以下的目标。(提取和贷款未完成年初目标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2月、3月两个月未开展提取和贷款业务)

1.归集:全年,管理中心为29家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由于机构改革重新开设了公积金账户;新增职工1348人。全州实际缴存727个单位,34626人,实际归集816000000元,全州公积金归集余额232600000元;公积金存款余额123800000元。

2.支取:全年,全州支取公积金13880人、支取总额489000000元,其中抵扣购房贷款本息人数9142人,抵扣贷款金额298000000元。

3.贷款:发放贷款户数1114笔、发放贷款415180000元,其中:州直432笔、发放贷款167290000元,泸水329笔、发放贷款116290000元,兰坪268笔、发放贷款103090000元,福贡55笔、发放贷款15900000元,贡山30笔、发放贷款12610000元;收回贷款421000000元;贷款余额111500000元,个贷率47.93%。

4.年度结息:全州结息人数34090人,结息金额29009400元。其中州直管理部结息人数8935人,结息金额707230000元;泸水管理部结息人数6552人,结息金额5171900万;福贡管理部结息人数4018人,结息金额3290700元; 贡山管理部结息人数3115人,结息金额2896300元; 兰坪管理部结息人数11470人, 结息金额10578200元。

5.增值收益:全年,住房公积金业务收入6223390000元(含2020.7-2020.12应收定期利息5521200元),业务支出47033000元(含2019.7-2020.6年度职工利息支出29009400元和2020.7-2020.12应付职工利息17175600元),实现增值收益15200900元。

1)强化理论来武装头脑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集中抓好周五例会、党组(扩大)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支部学习以及“云岭先锋”、学习强国”等形式和平台,始终以思想理论来武装头脑,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通过抓好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廉洁意识和遵纪守法观念。年内,开展例会学习19次、党组(扩大)会议23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9次、各项培训17次、支委会15次、支部集中学习18次。通过组织学习,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明确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牢固树立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激发了“怒江缺条件,但不缺精神不缺斗志”的怒江脱贫攻坚精神,“苦干实干亲自干”的脱贫攻坚作风,坚定争当有情怀有血性有担当的脱贫攻坚干部和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为打赢怒江州深度贫困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驰而不息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持党要管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签订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中心党组书记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导和各科室负责人、各科室负责人与职工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切实加强日常的教育提醒和监督认真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根据《怒江州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常规工作指标》要求,通过“两个责任平台”共报送72项任务清单。先后2次专题听取班子成员落实情况汇报,组织开展了2轮廉政集体谈话、1轮任前谈话、3轮交心谈心,半年开展1次廉政提醒谈话、半年向党组汇报1次工作开展情况,半年组织开展1次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切实把党风廉政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认真开展正反两方面的警示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张富清高德荣、朱有勇、张理南、张桂梅等先进事迹,教育党员干部学榜样、对标杆。学习白恩培、秦光荣、段跃庆、侯新华等案件,观看《政治掮客苏洪波》《叩问初心》围猎:行贿者说廉政教育视频警示教育片,学习省内及我州发生的各类案件。通过学习教育党员以正反面两方面典型案例,构筑资金安全和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组织学习省、州有关文件精神,按照文件精神严控各项经费开支,严格公务用车管理,严禁铺张浪费行为,进一步精简会议活动、切实将中央、省委和州委各项规定要求落到实处。2020年,我中心公务接待费用支出、因公出国境费用均为零。

3狠抓脱贫攻坚工作,为挂联村如期脱贫作出积极奉献按照领导干部“五个一”抓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下沉作战、全面总攻”、“百日歼灭战”专项行动要求。班子成员先后11次带领52人次党员、干部职工深入挂联村—贡山县普拉底乡补久娃村,同时增派4名优秀年轻干部职工支援泸水、福贡、兰坪三县扎实开展脱贫攻坚“背包上山、牵手进城”“大走访大排查”“百日提升行动”、“人居环境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增劳动力转移”等脱贫攻坚工作,为我州打赢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认真开展春节、“七一”慰问工作,发放慰问品70套(热水器1个、保温瓶1个)、对联70幅、慰问金1800元;中心挂联的13户易地搬迁户已全部进驻安置点;为“家徒四壁人员”发放电视机1台、沙发4套、床2张、桌椅1套、被子3套、鞋柜1个、碗柜1个;“5·25”自然灾害房屋受损较重的时得底小组5户群众,已搬迁至指定的安全区域正进行房屋重建。补久娃村委会于2020年5月1日通过国家第三方验收组验收。

4政治建设为统领,全力做好党建工作。一是认真抓好支部换届工作,配强配齐支委班子。今年3月,按照相关文件要求,中心党支部按期举行了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支部书记、支部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对比上一届支委班子人员,本届支委班子增加了支部副书记,充实了支委班子成员。二是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领班子成员责任分工认真履职今年5月按时与州直机关工委签订了党建目标责任书,中心党支部与每个党员签订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任务分解落实到人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制定《怒江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支部2020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做到了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具体有力。三是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以制度建设为引领,今年5月中心修订完成了《怒江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支部制度汇编》,共建立和完善了29个制度;四是完善推进线上党员积分管理。依托云岭先锋平台,今年中心开始开展线上党员积分管理,规范和严格评分流程,认真做好党员自评、支委会初评、党员互评、党员大会终评的各个环节,进一步规范了党员的管理;五是扎实开展好支部活动。年内共开展了12次主题党日活动和2次党员政治生日,4月份、6月份到中心党支部到扶贫联系开展与贡山补久娃村害咱卡组党支部开展了“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主题党日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班子成员按要求上了党课。认真开展与3名入党积极分子交心谈心,严把党员入口关。六是成立了团支部,深入抓好党建带团建工作。

5抓住信息化建设生命线,拓展提升公积金服务效能。2020年中心在信息化建设上重点推进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本着“以人为本,保障住房”的理念不断探索拓展渠道及业务服务功能,开通了网厅服务渠道,目前线上用户单位达到97%,个人注册用户达到74.1%。增加了线上归集汇缴、按月冲还业务、线上公积金贷款抵扣、12329电话语音查询服务、离退休支取等渠道功能,渠道用户注册量达25609人,大大方便广大干部职工。中心机房托管、好差评建设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一体推进政府服务功能,推进一部手机办事通、一网通办、跨省通办。

6坚持问题导向,全力做好各种问题整改、清理工作。一是认真做好审计整改工作。2019年9月2日至11月8日,国家审计署针对我州住房公积金逾期贷款等问题进行了审计。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相关部门的积极大力支持帮助下,截至2020年7月10日,审计署审计反馈怒江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整改完成了怒江州审计局于2020年5月27日至7月15日,对我中心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记账凭证所附原始凭证不完全)。二是进一步做好公积金贷款房屋权属抵押登记费清理工作。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规20162559号)规定,2016年12月9日至2020年6月10日的公积金贷款房屋抵押登记费用清理清退工作目前在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协调帮助下,正认真开展清理、核对、清退工作。2020年6月11日至今公积金贷款房屋抵押登记费清退工作已完成。

7)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一是认真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职工微信朋友圈加大疫情及业务宣传在疫情期间开展电话咨询服务,切实减轻企业和干部职工负担,及时调整逾期还款宽限日。充实队伍力量。将一批思想品质好、群众基础牢、工作能力强的干部选拔任用到重要工作岗位,为推动住房公积金工作创新发展夯实基础,2020年,管理中心考试招录5名事业人员和1名大学生志愿者,进一步充实了队伍,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强化素质培训,铸造过硬干部职工队伍。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知识竞赛、交流观摩,学习借鉴同行业先进管理经验和做法,努力提高员工综合素质,不断适应公积金事业发展的需要。年内,中心分五批派出12名同志分别到海口、济南、成都、南昌、珠海等地参加全公积金系统贷款、归集、提取等业务规范化培训。四是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在原有公积金查询服务基础上实现了线上缴存、公积金抵扣、现金还款等部分业务线上办理,给广大公积金缴存单位和职工提供更高效便捷的服务,得到的了广大群众的好评。认真做好政务服务工作。按照州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要求,管理中心中心工作窗口设立在服务大厅中心窗口设立固定工作人员,为广大干部职工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年内,受理公积金业务10332件,办结通过10332办结率为100%结合中心实际,认真开展了中心依法普法、综治维稳、意识形态、工会、保密、老干部、团建等各项工作,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怒江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其他事业单位1个。分别是:怒江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怒江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0年末编制人数34人,实际在编23人。其中:事业编制34人;在职事业人员23人。其他人员15人,主要是中心聘用工。离退休人员5人。其中:退休5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说明:我中心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怒江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部门2020年度收入合计6048640.27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027804.50元,占总收入的99.66%;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20835.77元,占总收入的0.34%。2019年度收入7308980.15元,与本年度相比减少1260339.88元,原因是2019年中心公务员1-9月份未调出,人员经费比2020年度高所导致。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怒江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部门2020年度支出合计6569138.53元。其中:基本支出4733607.68,占总支出的72.06%;项目支出1835530.85,占总支出的27.94%;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元,占总支出的0%。2019年度总支出收入6783683.12元,与本年度相比减少214544.59元,原因是2019年中心公务员1-9月未调出,人员经费比2020年度高所导致。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怒江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4733607.68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4416555.61元,占基本支出的93.3%。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317052.07元,占基本支出的6.7%。2019年金度日常支出5283213.97元,本年度减少549606.29元,原因是2019年中心公务员1-9月为调出,日常支出相比上年减少。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怒江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835530.85元。2019年度支出1500469.15元,本年度增加335061.7元,原因是支付三项重点工作1000000元,公积金管理业务费830000元,上年结余5530.85元,都用于保障中心正常运转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怒江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554179.53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77%我中心是财政全额拨款性事业单位,故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高达99.77%,0.23%为上年结余部分。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619060.5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5.73%。主要用于中心人员经费及日常公用经费支出;项目支出部分。支出情况如下:基本支出中人员支出4718648.68元、项目支出1835530.85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978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07%。用于在职人员社保费缴纳所产生,相关支出情况如下:中心在职23人,故产生缴纳社保费397800元。

3.卫生健康(类)支出203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1%。用于在职人员医疗保障缴费,相关支出情况如下:中心在职23人,故产生缴纳医疗保障费203000元。

4.农林水(类)支出947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45%。用于驻村队员驻村生活补助及驻村工作队经费,相关支出情况,中心本年度下派驻村队员共4人,背包队就业小分队共派出4人,故产生94700元费用支出。

5.住房保障(类)支出2396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66%。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缴纳,中心在职23人,故产生公积金支出239600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怒江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31000元,支出决算为56360元,完成预算的181.9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56360元,完成预算的181.9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预算的-100%。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40609.95元,下降41.8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40609.95元,下降41.8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本年度三公经费支出与上年度对比下降40600元,主要原因是我中心车辆本年度未进行过大修,燃油费未大额进行过预存,保险费与上年度对比下降。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6360元,占100%;公务接待费支出0元,占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6360元。其中: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56360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中心下乡及省里开会,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0元。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我中心属于事业单位,不在此表的填列范围。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怒江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部门资产总额6302000,其中,流动资产20900,固定资产5346900,无形资产934200,(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80200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452900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6302000

20900

5346900

4057500



1289400



934200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2.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监督索引号53330000149901111

2020年决算公开表20211009030726515.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