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云南省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报告制度》 解 读

浏览:0  来源:云南省自然资源厅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741450594-2019-122081
发文机构
怒江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9-09-26 16:30:00

               《云南省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报告制度》 解 读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的部署要求,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根据宪法和法律有关规定,中共中央、云南省委印发意见,要求建立各级政府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制度。

2017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2018年4月12日,中共云南省委印发“关于建立省人民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明确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报告作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的内容。2018年7月4日,云南省人大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省人民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建立国有资产报告制度。2019年3月20日,中共云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印发《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9年工作台账》的通知,作为云南省2019年经济体制改革举措之一,要求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建立并完善自然资源资产报告制度。2019年3月22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国有自然资源报告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建立健全本地区国有自然资源报告制度。

二、制定目的

国有自然资源是国有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编制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报告,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报告制度,是贯彻落实各级人民政府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 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重要举措,是“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的重要方式,对于夯实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基础,维护自然资源资产全民所有者权益,加快推进生态文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建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报告制度,有利于自然资源部门及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对报告审议意见及时进行研究处理和整改,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研究处理情况以及存在问题整改和问责情况,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让国有资产的管理和监督更加透明。

三、制定依据

1.《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中发〔2017〕33号)

2.《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建立省人民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云发〔2018〕9号)

3.《云南省人大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省人民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工作方案>的通知》(云人办发电〔2018〕39号)

4.《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国有资源报告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自然资办函〔2019〕448号)

5.中共云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9年工作台账》的通知(云改委发〔2019〕3号)

四、重点内容

报告内容:国有自然资源总量,包括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国家公园等自然资源总量以及存量变动情况,重点反映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相关重大制度,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等情况。

报告构成:国有自然资源基本情况;国有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与成效;国有自然资源报告整改落实及问责情况;国有自然资源管理存在问题;加强国有自然资源管理的措施和建议;其他情况。

职责分工:自然资源部门负责牵头组织,发展改革、农业农村、水利、生态环境、林草等部门提供报告所需基础数据、材料,财政部门将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报告纳入国有资产管理报告,按程序依法履行同级人民政府向同级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职责。自然资源、发展改革、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水利、林草部门负责对本部门职责内有关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数据的口径、来源等进行解释,并负责对应相关问题的整改工作。

报告方式:省、州(市)和县(市、区)自然资源部门应当在每年5月底前向同级财政部门报送上一年度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报告,由同级财政部门将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报告纳入国有资产管理报告,按程序依法履行同级人民政府向同级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职责。

五、适用范围

本制度由云南省自然资源厅、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云南省水利厅、云南省生态环境厅、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适用于各州(市)、县(市、区)自然资源、财政、发展改革、农业农村、水利、生态环境、林业和草原等部门编制年度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报告。

六、执行期限

本制度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

                                                      2019年8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