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2021年领导干部述法报告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734290158-2021-182422
发文机构
怒江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目录
其它信息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12-28 11:11:15


2021年领导干部述法报告

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赵  虎

2021年12月27日

 

根据州委依法治州办关于开展2021年领导干部述法工作的统一安排,现将2021年怒江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工作以领导干部述法形式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场监管局的大力支持指导下,我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推进州市场监管局法治工作,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1)》,不断加快推进服务与监管方式创新,以依法行政为核心,文明执法为要求,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加强执法监督,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市场监管领域依法行政取得新成效。

二、具体落实情况

(一)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担任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后,及时调整改充实领导小组,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加强党组集体领导,坚持重要法治工作和重大问题党组集体决策;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带头研究,统筹推动法治建设,不断提升市场监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二是强化部署抓落实。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和年终绩效考核,制定工作方案,局党组、班子和我不定期听取和研究依法行政工作,及时解决遇到的重大问题。三是规范推进法治建设。完善制度,推进审慎包容监管,根据新新形势新任务,及时制定《怒江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关于推行包容审慎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怒市监发〔2021〕37号)、《怒江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涉案财物管理和处理制度(试行)》等制度文件,出台“三张清单”,在维护市场良好秩序的同时,着力解决市场监管执法与服务、执法与发展的关系,努力营造包容支持创业创新和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的发展环境,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

(二)带头学习法治理论和法律知识

一是认真开展党组学法。制定党组学法计划,专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集中开展1次《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专题培训。二是强化领导干部法治建设常态化。通过党组会、中心组学习、局长办公会、专题业务培训等形式开展了14次集中学法活动,组织学习了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行政处罚法、国家安全、电子商务、安全生产“证照分离”等法律法规和规章,落实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制度,强化领导干部法治理念,促进法治思维能力的日常养成,增强了运用法律手段履职的能力和意识。三是全面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分层分类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局、省局视频培训(以会代训)32期,认真学习依法行政、商事主体登记、食品监管、安全生产监管、网络交易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开展行政处罚法、宪法、案卷评查等专题讲座、培训11期,参训人数累计259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干部队伍的行政执法水平和履职能力。

(三)重大事项依法决策

制定了《怒江州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的通知》,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决策程序。一是坚持民主决策,“三重一大”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做到决议、决定规范合法,避免“一言堂”。二是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重大事项充分征求意见,集体决策过程中主要领导坚持末位表态,避免独断专行出错漏。三是深入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制,聘用云南奉民律师事务所陈佳民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参与重要行政决策论证,对具体行政行为提出法律意见。2021年,法律顾问为我局举办专题培训2次,出具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意见3次,确保政府的重大决策科学性、合法性与可操作性。

(四)重要政策依法确立

一是支持立法工作,对需要州市场监管局参与的国家、州、县拟出台的法律法规,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及时提出并反馈意见。二是认真开展合法性审查。2021年我局负责起草的《怒江州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实施方案》《怒江州“十四五”质量发展规划》《 怒江州品牌培育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送审稿)》《怒江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审议稿)等4份政府及部门规范性文件,均认真进行了合法性审查。

(五)重要工作依法推进

开展深化“放管服”、简政放权、证照分离、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一系列改革工作,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创新监管体制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企业信用约束和失信惩戒,与28个州级政府部门开展信息归集共享工作,共归集涉企信息8172条。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查制度,认真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公示执法主体、人员、权责、执法检查计划等执法信息。守牢安全防线,抓好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管理。狠抓市场秩序整治,开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市场专项整治。推进爱国卫生创建和净餐饮、管集市专项行动,切实加强市场规范运行。2021年,开展行政许可114次,行政检查141次均在门户网站予以公示。

2021年,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40余件,其中:“四品一械”80件,罚没款 610098.74元。通过查办一批典型行政处罚案件,有效打击震慑了市场违法经营行为,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全州市场监管领域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保障和服务的水平进一步提升,取得了“三增长一稳定”的良好业绩:市场主体增长,全州现有各类市场主体达36477户,同比增长13.89%;商标和专利数量增长,发明专利同比增长15.79%,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0.39件;新增注册商标同比增长23.31%;四大安全指数水平总体保持稳定。食品销售风险分级管理100%全覆盖,疫苗和医疗器械储存、运输、使用全过程管理进一步规范,全州燃气气瓶充装单位气瓶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建设应用按期完成。

(六)依法化解社会矛盾

一是处理投诉举报做到“五及时”。做到“受理及时”、“流转接收及时”、“分流转办及时”、“处置及时”、“反馈及时”。二是及时受理、处置我州各类消费纠纷,化解社会矛盾。截至目前,12315投诉举报中心共受理来电投诉举报咨询1171件,其中投诉164件,举报115件,咨询892件,按时办结率为100%,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66万元。三是将12315工作与执法办案、信用体系建设相结合。加大对投诉举报案件的研判分析,并定期对外发布。截至目前,共发布12315数据统计分析报告3条,消费警示2条。

(七)持续推进公正司法

一是认真办理人大、政协议案提案。2021年,全局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委员提案3件,均依法依规、按时保质完成办理任务,协商率、答复率、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二是做好复议诉讼应诉工作。及时制发了《关于取消和废止怒江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复议委员会、怒江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复议工作规程等相关事项的通知》,指导县市及时修订执法文书。2021年,全局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三是依法接受审计。州审计局对我局开展2021年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已及时整改完毕报告州审计局。四是督促县市认真办理司法建议和检察建议。

(八)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一是科学制定“八五”普法规划。根据要求,科学制定“八五”普法规划,为“八五”普法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二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利用执法检查对企业宣传宪法、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在符合防控要求的情况下在合理范围内开展进社区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海报等形式,为辖区群众普及基本法律法规知识。三是加强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宣传。开展12·4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世界计量日、安全用药月、质量月、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药品科技活动周、食品安全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点领域的法治宣传活动,通过现场讲座、发放宣传册等形式,进基层、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扩大受众群体,广泛开展宣传,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7700份。

(九)个人守法情况
       本人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无违反党纪、法律法规行为。
       三、取得的成效及经验

(一)提升了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市场监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工作全面实现法治化。用法治思维提升制度建设水平,用法治方式提高市场监管质量,用法治措施推进放管服改革,用法治宣传厚植法治根基,用法治手段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二)规范了依法行政。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市场主体增长,企业开办时间进一步压缩。简政放权力度进一步加大,按照“应放尽放、能放就放”的原则,凡是法律法规允许下放的州级审批权限,全部下放到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行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

(三)提升了依法行政效能。从实深化改革提升监管效能,在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反不正当竞争、查处假劣农资等方面持续加力,确保重点工作零失误、安全生产无事故。推进行政审批集中办理,理顺内部职责关系,规范工作流程,实现“一窗通办”。

四、存在的问题
       (一)用理论指导实际不深不透。深入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但持之以恒地学习有差距,全面学深入学不足,结合实际悟、立足工作用的效果不明显。

(二)规范市场监管法治化工作不精不专。市场监管机构自上而下改革正在深入推进,新理论、新知识、新业务接踵而至,改革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发生,加之自己到市场监管岗位工作时间不长,很多政策、业务和法律法规只能现搬现用、现炒现卖,在统筹上存在不足、在创新上存在很多短板。
       五、2022年的工作打算
       (一)持续探索推进市场监管改革体制机制创新,实现市场监管法治化、数字化、规范化。

(二)全面规范依法决策,积极完善行政决策程序、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健全决策问责机制。

(三)持续创新执法模式,实现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有机统一、协同推进。

(四)强化执法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关键部门和岗位的监督制约,完善局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