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市场监管局2021年第三季度12315数据统计分析报告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734290158-2021-175505
发文机构
怒江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目录
工作动态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9-30 08:32:23


 2021年第三季度怒江州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共受理来电投诉举报咨询335件。其中受理消费者来电咨询274件,占受理总量的81.79%;受理投诉35件,占受理总量的10.45%,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6万元;受理来电举报26件,占受理总量的7.76%;办结率为100%。

一、基本情况

(一)咨询情况

12315热线是展示市场监管形象的“窗口”,是群众认可的服务“品牌”。怒江州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对属于职责范围内的咨询做到即时解答,对不属于职责内的咨询,引导消费者向相关部门、组织、机构咨询。

三季度共受理来电咨询274件,同比去年(300件)减少8.7%,其中咨询消费维权知识89件,主要涉及价格、三包规定、售后服务以及网购如何维权等内容;咨询市场监管业务21件,主要是查询案件的进展情况、合同纠纷、办理营业执照等问题;咨询非市场监管业务164件,主要涉及销售假烟、快递服务等内容。

(二)投诉举报情况

三季度共受理投诉举报61件。其中,商品类投诉举报主要集中在食品类、交通工具、装修建材类和日用百货类;服务类投诉举报问题主要集中在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违反产品质量管理法规、美容美发和洗浴类。

图表二:三季度互联网平台受理情况(单位:件)

行政区划

投诉数量

举报数量

咨询数量

总量

泸水市

1

3

0

4

福贡县

2

1

0

3

兰坪县

3

8

0

11

贡山县

2

0

0

2

合计

8

12

0

20

二、热点分析

(一)食品类

第三季度全州共受理8件食品类投诉举报,占受理总量的19.05%, 增涨量较大。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质量安全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到每个人的身体健康,食品安全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一方面说明百姓的食品安全意识和消费维权意识在逐步提高,另一方面也说明食品安全问题依然严峻,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和诚信经营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网络购物消费维权

网络购物消费维权纠纷持续上涨,但鉴于诉讼管辖权难以确定、诉讼成本比较高、法律建设不够完善、消费者不能提供有效证据等原因,在网购过程中消费者想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是比价困难的。建议消费者要理性消费,依照自身实际需求理性购物;在通过网络平台购买商品或服务时,要提前与经营者确认付款方式、交付方式及配送费用,并保存相关凭证。

三、消费警示

(一)假日购物,注重品质防陷阱

国庆长假期间,线上线下购物渠道都会推出各种促销活动,消费者在购物消费时应货比三家、理性消费,选择正规商超、免税店、电商平台,不要被特价、打折等促销措施迷惑,一味追求低价而忽视商品质量,慎购朋友圈“五无”商品。

(二)预付消费,重视信誉防“跑路”

消费者办理预付卡消费,办卡前要充分了解商家的经营状况和市场信誉,要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好的商家。不要轻信商家口头承诺,办卡时务必要签订书面合同,看清合同内容,约定好双方的权利与义务。不要一次充入过多金额,以免商家突然停业“跑路”造成损失。办卡后一定要索要票据,妥善保管发票和消费凭证,一旦发生问题便于维权。

(三)消费购物,要索取有效凭证

消费者在节日期间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不论是采取线上或是线下的方式,都要谨记向商家索取并妥善保管购物发票、小票、电子交易等有效凭证,并仔细检查票据上是否标有购买的商品名称、规格、特征等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