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2019年领导干部述法工作报告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734290158-2019-122876
发文机构
怒江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目录
法治建设
主题分类
其他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9-12-16 11:39:00



2019年领导干部述法工作报告

怒江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伍明


2019年是怒江州市场监管局组建之年。组建以来,州市场监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2020年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的总目标和《怒江州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相关要求,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贯彻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扎实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相关要求,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规范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行为,全面推进法治市监建设,推进深化改革、提升质量、服务创新、规范市场、保障安全等工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任务。

作为州市场监管局党政主要负责人,一年来我认真履职、依法尽责,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怒江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的法治思维,围绕体制改革、依法行政、法治建设,突出重点、创新机制、狠抓落实,法治建设和市场监管工作呈现良性互动、相得益彰的生动局面。

现将一年来的学法用法执法守法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持学法用法,加强法治思维

“学法以明道,用法以立身”。领导干部是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少数”,对社会公众的影响力和辐射效应不容忽视,直接影响着我国法治进程。要担当历史重任,各级领导干部都应率先垂范,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先锋。市场监管工作领域广泛、涉及面广,三局合并后加上知识产权、反垄断、物价、盐业监管(简称“3+4”)共有1400多项行政职权,日常的每一项工作都涉及法律法规,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前提和基础是要学法懂法,而且要学深学透。

作为全州市监部门的党政主要负责领导,我深刻认识到:领导干部应带头学法,做学法知法的表率,加强个人对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了解显得尤为重要。

一是自身率先示范。

以“七五”普法要求为指导,以现行的党和国家法律法规为重点,借助法宣在线、学习强国等平台,我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的处理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党内外法律法规,以提高自身依法决策能力。

学习以外,更重实践。领导干部学法,不应把学习的重点放在僵化、教条地死记硬背某些法律条文上,应深入理解和把握法律的宗旨和精神,保证在适用法律时不出现机械、僵化的现象,正确处理好“情”“理”“法”之间的关系,以法治方式和法律手段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而不是人为的、不当的激化矛盾,打着“法治”的旗号侵害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秉承“发展”的态度,要关注法律规范的变革,特别要高度关注与本地区、本部门有密切关系的“新法”,与时俱进,持之以恒,保持常学常新的状态。严格按照“三严三实”、“四个全面”的要求规范自己、约束自己,更好的依法履职。

二是重视党政班子学习。

制定了《怒江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党组(中心组)学法计划》,根据形势任务要求和我局实际,全年规划了5个学习专题。坚持党组中心组定期学习制度,制定2019年党委中心组、各支部(总支)学习计划,设置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等学习专题,通过自主学习、专题讲座、集中研讨、外出参观等形式,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截至11月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共集中学习9次。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局党组中心理论学习组集中学习6次,局班子成员调研成果交流1次,邀请州委党校副教授姜富荣同志作《铭记党的历史不忘初心使命》专题辅导1次。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次,领导班子成员上党课5次,支部书记上党5次;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班子会议例行学习、“三定一报备一纪实”、党员集中学习、定期交流研讨等学习制度,认真开展“5+1菜单式支部主题党日”活动,5个党支部从成立到现在共开展了30次“主题党日”活动。

二、坚持民主集中,推动依法决策

一是决策科学化。确保党组决策要符合市场监管客观规律和怒江本地实际情况,针对一些重点工作和重点问题,党组班子成员认真调研课题开展论证,提高决策效率。市场局组建后及时制定和印发了《怒江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议事规则》《怒江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制度,确保做出重大决策时,均按要求履行相关程序,积极落实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未出现作出重大行政决策违反法定权限或者违反法定程序,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被追究责任的现象。

二是决策民主化。全力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开展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对各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及时予以答复。对涉及全局行的重大决策、重要事项,严格按照流程,由党组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充分发扬民主,提升党组班子议事决策水平。

对党的建设、作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廉政建设等重大事项,干部选拔任用等重要干部任免,1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安排及大额度资金使用等,均严格按照民主议事规则集体决策、上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全年共主持开展党组会议、研究议事18次。

三是决策法治化。落实法律顾问聘请制度,聘请法律顾问1名。对重大决策性事务提供合法性、可行性,对决策项目的风险和法律保障等问题提供法律依据和对策措施;严格按照《怒江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议事规则》《怒江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制度,完善依法决策机制,确保决策程序的合法性。

三、坚持依法行政,提升服务效能

建设法治市监,关键在于依法行政。

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法定职能职责。2019年完成了市监领域监管事项、政务服务事项和权责清单事项的梳理、修订、公示发布等工作为依法开展市场监管领域执法行为明确范围、依据。

积极配合、协助立法起草单位和立法审查机构开展的立法征求意见、调研、协调等工作。完成意见征求3件、提案答复1件。

按规定落实法规、规章清理工作职责。按照省局和州法治办、州政府办、州商务局、州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的要求,开展了地方性法规清理工作,在规定时间内报送相关审查工作报告。

二是切实加强制度建设。采取措施,落实法规规章授权制定配套制度,制定了怒江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依法治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等工作方案,制定和完善了《怒江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工作制度》《怒江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实施方案》等13项法治建设的制度和实施方案。按照方案要求成立了各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明确了人员组成及工作职责,其中上述工作组均由我亲自担任组长。

国家总局出台《市场监管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市场监管管理行政处罚听证暂行办法》后,认真组织学习全州各级市监部门进行学习,推进法规规章正确有效实施。到目前为止,全州四县市各级市监执法已经全面使用两个《暂行规定》和文书格式开展执法工作。针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为和案件,定期开展执法工作督察和案卷评查工作。通过督察评查,严格执法资质、完善执法程序,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确保法律公正、有效的实施。

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强化日常监管,开展专项治理,严厉查处违法案件,有效维护公共利益和经济社会秩序。同时紧紧抓住行政执法监督这个重点,通过执法检查等形式围绕重点领域的执法情况,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开展监督执法检查活动。

自觉接受司法监督,截至目前我局未发生原行政行为被复议机关撤销、确认违法、变更、责令履行、责令重作等情形。也未发生行政诉讼和败诉案件。在开展执法监督检查、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时,未发现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未落实法制审核现象。

按照国家、省、州的有关要求,我局认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及时建立了“两库一清单”并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平台上及时公示相关信息。局机关各执法科室均制定了工作要点和行政检查计划,印发至各级市监部门,严格按照年度行政检查计划要求实施“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检查工作。我局行政执法人员严格按照工作要点和行政检查计划,及时、规范开展行政执法检查。

同时推进投诉举报平台和热线整合建设工作,将原12315、12365、12331、12358、12330“五条热线”统一整合为12315热线,与全省同步实现“一号对外、多线并号、集中接听、各级承办”,融合了质量技术、知识产权、价格、食品药品等方面的投诉举报受理、分派、处理;受理来电投诉举报咨询951件,与去年同期(598件)相比增长59.03%,咨询835件,较去年同期(598件)增长39.63%,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61万元;全州共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处理投诉举报26件,其中投诉11件,举报15件,12345政府热线投诉2件。

四、创新社会治理,建设法治市监

带头厉行法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不断提高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认真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制定、印发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方案》,对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进行任务分解,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工作,在向州依法治州办报送自查报告的同时,向社会公开。确保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经费保障。为有效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我局每年均列支专项经费,如聘请法律顾问、举办法制培训班等。充分利用局机关、直属单位办公楼大厅、走廊、服务窗口等公用区域,悬挂张贴普法标语和宣传画,定点制作普法宣传栏,营造法治文化氛围;将法治文化与部门文化、廉政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创新法治建设模式,引导本部门、本单位法治文艺作品创作,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法治文艺活动,以新颖的形式深化学法用法示范单位的创建工作,形成独有的“市监”法治文化特色。

扎实开展面向社会公众普法,突出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认真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管理和服务的各个环节。围绕“3.15”、“3.31”、“4.26”、“5.20”、“12.4”宪法日等全国法治宣传日平台,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食品药品安全主题宣传日”、“国际计量日”、“质量宣传月”、“宪法日”等大型宣传活动。制作发放宣传资料17900份,咨询人数2100余人,150人次接受义诊,受众达11200余人。

定期组织开展“法律七进”活动,以新修订法律法规和商事制度改革、食药安全、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为重点,面向社会、企业和消费者广泛宣传市场监管法律法规,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

今年以来,我局定期、按时向州委依法治州办等相关部门指定邮箱报送信息、法治宣传报表8期、20余篇,较好地宣传了相关工作和完成了信息报送任务。

二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我局高度重视法制机构能力建设工作,设立了法规科、依法治州领导小组、行政复议办公室等机构,其中是法规科是我局专门的法制机构和审批机构,编制3名,其中法学专业2人。

推动落实执法信息、执法主体公开和执法过程全纪录工作。向州法制部门提交了工作要点、执法主体公示登记表和相关信息。目前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共核有编制261人,实有人数319人,其中公务员身份取得执法资格的人数为258人,已按要求开展了执法人员信息、监管事项录入工作。

积极组织法律法规和业务等专题培训。截至目前,我局结合实际工作需要,依托重要时间节点共开展了知识产权、食品药品安全、规范行政执法、商事制度改革、五线合一等5期培训,覆盖全州县市、乡镇两级监管机构。同时根据《怒江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一月一学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积极组织开展一月一学法,目前已经实际举办了9期。

2019年,虽然全州市监系统和我本人在法治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如作为全州市监系统的主要负责人,学习法治理论知识还不够广泛、不够深入,法治思维有时还有一些放松,依法行政刚性执行还有所欠缺;在涉及法治建设的具体工作上,还需进一步重视安排部署、落实的成效,加大督察督导等,这些不足我在新的一年里将切实改进解决。

新的一年,我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要求,以更加积极地姿态,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全州市监法治建设,真正把市监建设成理念先进、法治完备、执法严明、监督有力、服务高效的法治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