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政务服务管理局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592008929-2021-178845
发文机构
怒江州政务服务管理局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9-30 16:10:12

监督索引号53330000149701000    

怒江州政务服务管理局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怒江州政务服务管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情况

(二)项目支出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怒江州政务服务管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怒江州政务服务管理局主要职能:

根据《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市县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的通知》(云办发201846号)和《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怒江州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云厅字201914号)精神,制定本规定。

怒江州政务服务管理局是怒江州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加挂怒江州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牌子。

1)贯彻执行国家、省、州有关政务服务、行政审批、电子政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受委托拟定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草案,并提出相关改革意见和建议,经审议通过后组织实施;制定和规范政务服务管理、行政审批、电子政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的各项制度、办事流程,并监督实施。
    2)贯彻落实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相关工作要求,督促、检查各级各部门开展政府自身建设工作情况,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各项工作。
    3)负责全州电子政务的规划、建设、管理和推广应用、监督检查工作负责怒江州政务服务网上平台、怒江州12345政府热线和怒江州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平合的建设、运行、管理,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工作。
    4)负责指导、协调、推进全州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协调有关门做好行政审批事项设立、办理等日常监管和投诉工作,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5)负州政府各部门在州政务服务中心设置窗口,推进行政审批事项、管理服务事项进中心工作;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各入驻部门,按照“依法、公开、便民、规范、高效、廉洁”的要求,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政务服务。

6)负责投资项目集中审批服务、重大投资项目代办服务和投资审批中介超市运行管理工作。
    7)履行州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机构职责,对入场交易的公共资源交易项目进行综合监管;受理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的相关投诉和举报,并按职责转送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处理;会同相关部门,抓好全州公共资源交易综合评标专家库建设、管理;负责对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交易活动的各方交易主体进行监督管理、信用评价。
    8)指导各县(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工作。
    9)完成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怒江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要职能:

怒江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隶属于怒江州政务服务管理局下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机构规格为副处级

怒江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主要职能是承担公共资源交易有形市场职责,负责公共资源进场交易的综合服务工作。协助相关部门依法对交易各方、中介机构的进场交易进行资格核验;负责为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提供设施完备、服务规范的场所。负责收集、存储和发布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政策、法规和技术咨询等相关服务;负责维护公共资源正常交易秩序,协助有关部门处理交易活动中产生的争议和纠纷;负责制定交易中心内部管理制度、业务流程和动作并组织实施;负责维护和使用评标专家库;接受采购人的委托,组织实施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内的州级政府采购项目,接受委托代理其他政府采购,根据行业主管部门审批的政府采购形式,组织实施药品、医用耗材、医疗设备和器械的采购。开展建设项目设备成套、招标、设备监理、接受委托集中代理相关公共资源出让业务。

3.怒江州政府采购和出让中心主要职能:

怒江州政府采购和出让中心隶属于怒江州政务服务管理局下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机构规格为正科。

1接受采购人的委托,组织实施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内的州级政府采购项目采购。

2接受委托代理其他政府采购项目的采购。负责州政务服务中心日常工作。

3根据行业主管部门审批的政府采购形式,组织实施药品、医用耗材、医疗设备和器械的采购。

4开展建设项目设备成套、招标、设备监理、国内外承包工程、工程咨询等工作。

5接受委托集中代理相关公共资源出让业务。

6完成怒江州政务服务管理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怒江州政务服务管理局:

——便民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全州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69.58万件,办结69.55万件,办结率99.96%。其中,州政务服务中心受理事项14.68万件,办结率100%

——网上行权水平持续深化。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受理业务1096件,办结1036件,办结率94.53%“一部手机办事通”注册人数60568人,实名注册人数48399人,实名注册率为79.91%,办件58.45万件。

——投资项目审批有序开展。全州受理投资审批项目1277个,事项1169件,概算资金867.28亿元,准予审批867件,不准与审批75件,办结率为99.26%。其中,州级受理项目38个,事项216件,概算资金82.89亿元,准予审批138件,不准与审批4件,办结率为99.3%

——公共资源交易规范透明。全州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各类进场交易项目502宗,预算资金35.07亿元,成交金额33.69亿元,节约资金1.38亿元,增值218.60万元;其中,州本级完成公共资源交易项目141宗,预算金额9.22亿元,成交金额8.70亿元,节约资金0.52亿元,增值105万元。州级集采机构年内累计完成代理项目35个,预算资金5067.45万元,成交资金0.45亿元,节约资金0.05亿元,资金节约率10.61%。怒江州政采云电子卖场入围供应商 436 家,其中州和泸水302家;全州政采云电子卖场累计审核商品67033个,审核通过上架商品27347个,其中,州和泸水22279个;全州政采云电子卖场累计完成交易2557笔,交易金额0.72亿元,其中州级完成交易662 笔,交易金额0.18亿元。

——疫情防控阻击战成效明显。坚决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总体战和阻击战,制定《怒江州政务服务管理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州政务服务中心疫情防控期间进驻窗口复工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有关工作的温馨提示》等,强化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公共资源交易场所防控措施,严格落实一门扫码进出、体温检测、佩戴口罩、场地消毒等工作要求,开展网上办、手机办、邮政办、错峰办事等,创新非接触服务举措。开设复产复工专栏,为全州各行各业快速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持。

回顾一年的工作,怒江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始终聚焦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全程服务有保障的目标任务,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强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政务服务效能稳步提升。一是推动政务服务网上办。按照五级十二同要求,全州共承接完善发布政务服务事项5477项,其中州级1161项,实现州、县(市)、乡(镇)、村(社区)四级政务服务事项的规范化管理。全州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7.81%,全程网办率达54.61%,最多跑一次事项达94.98%,承诺时限平均压缩53.56%。二是推动政务服务一门一窗式改革。制定下发《怒江州一门一窗式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怒江州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一门一窗式改革工作方案》,推行综合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按照应进必进要求,州政务服务中心进驻部门35个,进驻事项1121项,部门进驻率为100%,事项进驻率为96.55%,四县市政务服务中心共进驻部门85个,进驻事项1289项,部门进驻率为67%,事项进驻率为33.14%。建立无差别化综合窗口4个,主题综合服务窗口28个,全州一门进驻率为94.21%,一窗受理率为89.87%。三是推动移动办、掌上办。州县市两级各部门、企事业团体基本做到干部职工100%下载安装 “一部手机办事通”,实名认证全覆盖。分区域、分人群、分时段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寨开展宣传推广,宣传近450场次,张贴、摆放宣传海报6500余张,发放宣传资料17000余份,宣传受众达25000余人次。四是拓展政务服务集成办。以为企业群众办好一件事为宗旨,制定《怒江州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在网上大厅录入18一件事主题服务事项。探索政务服务助推扶贫协作工作新方式,与珠海市横琴新区开展跨省通办工作;设置跨省通办(怒江珠海)服务窗口,拟定36项跨省通办事项清单,与珠海市横琴新区签订《跨省通办战略合作协议》,以服务两地务工人员就业创业为重点,实现养老保险协助事项两地互认。制定《怒江州政务服务中心容缺审批受理制度(暂行)》,梳理首批19个怒江州州级容缺受理事项清单。免费提供邮政寄递和复印服务,切实降低群众办事成本。五是强化政务服务规范办。统一定制窗口人员工作制服,下发《怒江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纪律整改工作方案》,建立政务服务窗口三级反馈机制,启动口头提醒、约谈促改、以文督办等工作程序规范窗口管理,年内约谈4名窗口人员,下发考勤、工作违纪督办通报13份。坚持一事一评,建立健全怒江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和实施细则,年内全州评价数为55540件,主动评价率为82.42%,好评率为100%,未收到差评投诉。

    2)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政放权向纵深推进。一是持续推进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按照权力法定、权责一致、公开透明的原则,完成州直部门权责清单梳理,在云南省机构编制网、州人民政府网站等公布了州直32个政府部门105826项行政职权。二是进一步精简行政权力事项。根据行政权力事项调整要求,做好我州行政权力事项的承接、取消、下放、合并等调整,年内累计调整州级24个部门行政权力事项345项,其中取消84项,合并实施175项,下放和属地化管理86项。三是加强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认真按照省级要求,做好国家和省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事项认领、执法人员信息采集、监管行为录入等工作,全州共认领监管事项4452个,完善实施清单3401个,有监管行为事项438个。

3)推进审批提速增效,中介选取规范高效。一是全面实行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严格落实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统一赋码,做到统一受理、并联审批、网上留痕、跟踪督办。二是统一使用云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模式,全年累计受理项目总数224个,办件476件。三是按照全程网上公开办理、透明运行要求,严把中介机构申请入驻、资质审核和中介服务项目登记、公告发布、组织选取、签约登记、监督管理等各环节,规范中介选取工作,年内全州中介超市发布公告136个,完成选取126个,签约项目77个,履约结束68个,项目总成交额272.09万元,节约资金134.31万元。

4)坚持目标导向抓落实,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了《怒江州优化营商环境议事协调机制》《怒江州优化营商环境提醒警示制度》等工作机制,先后召开3次联席会议,印发2份工作提醒函,着眼协商、监督、预防的原则协调推进各项工作任务。二是强化工作部署。制定《怒江州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从9大方面51条全面安排部署各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开展营商环境提质攻坚月活动,聚焦12个问题短板,用一个月时间集中合力攻坚。完成涉及营商环境的政协提案办理1件、营商环境红黑榜评价2次、营商环境年度评估。三是抓好问题整改及评价工作。制定营商环境年度评估、红黑榜评价、专项审计等问题整改方案,对41个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制定《怒江州营商环境季度评价办法》《怒江州2020年县市营商环境考评办法》,对各县市开展营商环境季度评价3次,年度考评1次。四是加强业务培训及宣传。组织《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办法》培训2次,邀请第三方评价机构开展营商环境评价评估业务培训。加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办法》宣传,累计发放宣传折页1千余份,粘贴海报30余份,利用报纸、公众号、电视台等媒体开展宣传。与怒江移动公司签订短信宣传协议,以短信形式每月定期宣传营商环境新政策新内容。

5)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公共资源交易健康发展。一是拓展平台功能。调整完善平台运行管理模式,全州进场交易项目电子化交易、管理、监管更加规范。全州范围内上线运行投标保证金系统,实现在线不见面收退保证金。积极推进投标保证金电子保险保函业务,有序开展网上开标、远程异地评标。二是规范交易管理。严格执行《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目录(2020版)》,确保公共资源交易应进必进。对照《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督促各级各部门依法公开交易内容。收集公布州、县两级33个行业主管部门受理投诉举报方式,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转办2件质疑投诉件,确保交易公平公正公开。随机对25个进场交易项目进行监督抽查,进一步规范交易现场纪律秩序。指导各部门专家完成个人信息数据完善,做好综合评标专家库日常管理。三是规范政府采购。积极推动采购单位应用政府采购管理系统,实现政府采购项目不见面审批、不见面备案、不见面委托。涉密政府采购项目招标更加规范。巩固提升怒江州政采云电子卖场运行管理水平,围绕货物类供应商资格审核、协议导入、商品审核,制定了供应商入围工作流程、协议导入规范、商品上架工作流程,制定了集采机构供应商资格审核标准、商品审核标准和工作规范,从制度层面规范货物类供应商入围和商品管理。围绕物业管理、印刷服务、互联网接入服务纳入政采云电子卖场采购,制定了服务类供应商入围规则、协议导入规范和商品上架流程。围绕规范采购单位在政采云电子卖场采购活动,制定了采购单位网上超市采购、在线询价、反向竞价工作流程,多措并举,做到全州政采云电子卖场集采机构、采购人、供应商业务规则统一、业务流程统一、审核标准统一、工作节点要求统一,州县市联动,政采云电子卖场助推采购效率提升的功能和作用更加显现。

6)推进阳光政府四项制度,政务公开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加强12345政府热线运行管理。制定印发《怒江州12345政府热线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完善督办落实、限时办结、跟踪问效工作机制。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切实解决好群众有关咨询、投诉和监督工作,将政府热线人工受理时间从每天的12小时延长至16小时。政府热线全年接听数9723件、呼出数267件,平台有效办件数3604件,群众满意率为94.75%。热线接电数上年增长53.63%,有效办件数同比增长49.61%。二是落实阳光政府四项制度。政务信息在线解答系统网络查询信息20条,发布重点工作通报11项,组织重大决策听证1项。

7)推进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为全州发展提供助力。一是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持续巩固脱贫成效的基础上,强化对选派的3名驻村工作队员管理,并新选派3名班子成员、1名下属单位负责人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劳动力就业小分队人居环境提升背包队工作,并抓好挂联村党支部 “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帮扶,发挥党建促脱贫功能和作用,进一步完善项目库建设,储备一批涉及易地搬迁、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10个领域的优质项目,为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了坚实基础。2020年,局机关累计投入资金13.94万元开展脱贫帮扶,挂联村人均纯收入达11015.65元,比2019年总体提高59.10%,贫困发生率降至0。二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维护边疆和谐稳定。依托实体大厅,采取州市共建模式,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热情服务暖民心主题,聚焦群众办事堵点痛点难点,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被评为怒江州第二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三是推进综治维稳(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增强。持续开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平安政务创建工作,制定出台《怒江州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深化12340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测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四是推进国家安全,筑牢守土有责防线。成立怒江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国家安全领导小组暨人民防线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树牢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统筹抓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网络等各个领域国家安全工作,邀请泸水市网安支队开展网络安全知识培训,严守工作秘密。五是推进依法治州工作,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抓实疫情防控与法治同行活动,高质量完成七五普法验收,高水平推进依法行政,各级政务服务平台依法审批、依法服务水平得到提升。六是推进意识形态工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强化四史教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视和关注网络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加强阵地建设,注重正面宣传引导,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话语权和主动权。

    8)推进自身建设,打造对党忠诚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的干部队伍。一是强化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云南、对怒江工作指示、批示和回信精神。全年共组织学习91次,其中,党组集中学习11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3次、干部职工集中学习20次,党支部“三会一课”34次,主题党日活动13次。二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同政务服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制定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责任清单,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月活动,抓好警示教育、廉政风险防控排查,推进源头治理,着力纠治“四风”问题,转作风树新风,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以及省、州实施办法,认真开展问题线索排查和自查自纠、严查定制赠送收受高档酒茶及其他特殊定制品问题、天价烟背后四风问题摸排整治、矿产资源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建设问题整治、一人多证专项清理和违规借贷专项清理工作,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常态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窗口人员管理,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强化选人用人工作,年内共晋升一级主任科员1人,晋升二级主任科员1人,平级交流正科级干部1人。四是推进工青妇各项工作。以开展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抓手,抓实工会改选、妇女小组功能发挥等重点工作,抓好深入残疾人特殊学校、挂联户、街道和社区开展志愿服务行动,组织政务服务最美家庭评选和家庭助廉活动,较好实现了各项工作相互促进、融合发展的目标。

2.怒江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1)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服务理念进一步强化。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经常性的交心谈心活动,针对性地抓好思想教育,把解放思想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化解矛盾,凝聚人心,增强合力,为建设和谐中心提供思想保证。创新服务方式,深化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能,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坚持以优质服务、高效服务为工作标准,以熟练的业务技能、热情的服务态度、规范的服务行为、公正的办事作风和最大的社会效益,树立诚实守信的社会形象,打造优质高效的服务品牌。

2)加强自身建设,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推进。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按期参加学习怒江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组织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暨职工集中学习通过学习,全体干部职工切实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树立了底线思想,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二是开展中心学习活动,将政治理论学习、业务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法律法规的学习与开展的本职工作相结合。注重知识性、时效性、趣味性有机结合,充分调动职工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达到脑学、心学,学有所用。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个人自学、集体学习和专题研讨,确保学习扎实深入,不走过场,干部职工的政治觉悟进一步提高,求真务实,干事创业、热心为民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巩固。是抓好业务学习、提升业务水平。半年来,我中心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云南省关于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云南省)招标公告及公示信息发布工作细则(试行)的通知》《云南省关于加强进场交易项目公告公示信息发布工作监督管理的通知》《云南省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方案》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纳入学习内容,要求干部职工必须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熟练掌握运用到工作中,指导工作规范运行。通过学习中心干部职工业务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进一步增强,促进了工作运行更加规范。

3加强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一是党风廉政建设有序推进。按照顾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要求,建立健全了党风廉政建设机制,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暨惩防体系建设责任书》,开展了2020年每季度集体廉政谈话,签订2020年度廉政承诺书,完善了中心机构内部风险防控工作,梳理了中心内部考勤制度。为加强对怒江州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了解,增进各招投标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对招投标行业的认知,我中心于1119日组织开展“怒江州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平台招标投标技能提升线下培训”四市县交易中心、投标人及中介代理机构参加,邀请北京筑龙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讲师进行电子化交易系统培训,以便更好地熟悉平台的操作流程及常见问题,理解行业发展及未来前景,提高企业工作效率和投标工作的规范性及合规性。中心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依据《怒江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源头防腐工作力度,最大限度地降低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廉政风险,形成以推动中心“一岗双责”,强化担当,齐抓共管的反腐倡廉工作格局。中心全体干部职工从思想上增强了勤政廉政意识,始终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把纪律和规矩体现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中,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底线。二是严格执行怒江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十不准”规定。三是认真落实中心三重一大制度,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均通过会议讨论决定,确定了2020年办公设备添置方案、无烟办公区支出决定;并根据单位现状完成招聘1名管理岗位工作人员上报工作。四是工青妇工作有序开展。上半年,中心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由州妇联、州政务工会开展的组织活动,职工帮扶活动,切实保障了职工福利。

4招投标业务有序开展一是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暂停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开评标项目的暂停或延期的具体事宜及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应急工作方案,受理暂停项目重新预约开评标事宜。在恢复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的同时,加强疫情防控,确保交易各方安全开展各项交易活动,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平台运行管理。二是完善交易服务绿色通道,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严格执行《怒江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脱贫攻坚项目实行“绿色通道”》(怒办发〔201946号)管理要求,抓好标前协调服务,对涉及保障城市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涉及国计民生以及企业生产经营急需的项目,建立“绿色通道”服务机制,确保交易项目依法规范,及时有序进行。切实抓好进场管理。发挥公共资源交易项目进场管理主体责任,执行潜在供应商在线自主报名,禁止线下报名,规范进场交易项目开标现场管理,严格评审纪律,保障评审专家独立评审权利,建立入场代理机构管理长效机制,规范进场交易项目统计规范水平。三是积极与省交易中心对接关于各县特殊项目到省中心开标评标借用场地的相关事宜;对接保证金专户开户银行和交易系统平台工作人员,处理保证金账户总账及虚拟账户之间存在的问题;协助州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开展全州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标准化建设情况梳理上报工作。四是积极探索推行网上开标常态化,并查找网上开评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我州“治伤疤、保生态、防返贫”生态建设巩固扶贫成果行动项目建设采用采购等议标方式,从中心职能职责角度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层面提出建议。五是做好四县(市)招投标业务工作的指导。

52020各类交易项目完成情况20201-11月,州本级交易项目数103个,预算(底价)金额57045.44万元,中标成交金额53256.91万元,节约3788.5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交易项目数65个,预算(底价)金额10916.47,中标成交金额10022.78万元,节约893.69元;工程建设交易项目数36个,预算(底价)金额65508.23万元,中标成交金额62173.66万元,节约3334.57元。

3.怒江州政府采购和出让中心:

1)持续规范抓好项目代理,助推政府采购效率提升。一是重心前移,助推项目备案。第一时间组织学习政府采购管理系统,精准掌握系统政策要求和操作流程。靠前组织协调,重点对政府采购管理系统采购计划管理、合同公示等模块进行培训,组织对州级预算单位、各县市集采机构分批进行政府采购管理系统业务应用培训,分角色、分流程、分节点分类培训,扎实推进政府采购项目不见面审批、不见面备案、不见面委托,实现项目审批、备案大幅提速。二是刀刃向内,倒逼业务能力提升。常态化组织内部业务学习,聚焦短板弱项,多轮次重点组织学习《2020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涉密政府采购项目管理办法》《关于促进政府采购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等一系列新政策新要求,重点研讨和学习了《竞争性磋商文件编制》《竞争性谈判文件编制》等采购文件编制方法,通过学习,进一步将思想和认识统一到政府采购新政策新要求上来,业务代理思路更加清晰,项目组织能力更加规范。三是精准学习,承接涉密项目。及时组织学习《涉密政府采购项目管理办法》,清工作责任,精准掌握涉密政府采购项目采购新要求,重点制定了单一来源采购、询价涉密政府采购项目采购全流程规范文件,做到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做好涉密项目代理,规范承接涉密项目代理。截至目前,州政府采购和出让中心累计代理项目36个,采购预算资金5043.81,成交资金3965.37,节约资金1078.44,资金节约率21.38%。完成涉密项目3个,预算资金1725.276,成交资金1714.938,节约资金10.338。从工作成效看,代理领域涵盖目录内、目录外项目,采购方式涵盖公开招标、询价、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等主要采购方式,组织形式涵盖政府集中采购和分散采购。

2)持续抓好政采云电子化卖场建设,助推政府采购效率提升。一是巩固提升入围成果。率先开展怒江州政采云电子卖场供应商常态化征集,明确标准,面向全国征集入围供应商。立足集采机构职责,压实责任,做到入围供应商资格和商品审核日清日结。制定了供应商资格审核、商品审核、货物类、服务类卖场协议编写规则、协议审核标准,州县市联动,一套流程、一个标准对外,实现标准化做好供应商资格、上架商品和协议审核,做到供应商入围资格每日审核,协议1月导入3次,商品上架日清日结。组织对入围但不及时上架供应商集中整治,冻结了20多个供应商,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入围供应商上架商品良性机制。二是制度化巩固建设成效。围绕货物供应商资格审核、协议导入商品审核,及时制定了供应商入围工作流程、协议导入规范、商品上架工作流程,起草了集采机构供应商资格审核标准、商品审核标准和工作规范,从制度层面规范货物类供应商入围和商品管理。围绕物业管理、印刷服务、互联网接入服务纳入政采云电子卖场采购,起草制定了服务类供应商入围规则、协议导入规范和商品上架流程。围绕规范采购单位在政采云电子卖场采购活动,制定了采购单位网上超市采购、在线询价、反向竞价工作流程,多措并举,做到全州政采云电子卖场货物类、服务类集采机构、采购人、供应商业务规则统一、业务流程一致、审核标准统一、工作节点要求一致,州县市联动,基本实现制度化管理怒江州政采云电子卖场。据政采云公司反馈,很多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都是首创,对其他地区很有借鉴意义。三是精准化培训巩固建设成果。多轮次对州级预算单位应用怒江州政采云电子卖场进行了业务培训,促进采购单位规范运用政采云电子卖场。重点对物业管理、印刷服务、互联网接入服务涉及供应商进行专题培训,促进供应商及时掌握政策要求,及时承接好业务。及时与政采云公司做好日常工作沟通衔接,协助政采云公司对怒江州政采云电子卖场入围供应商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营造了建好管好用好怒江州政采云电子卖场工作氛围。截至目前,怒江州政采云电子卖场入围供应商 427家,其中州和泸水294家。全州政采云电子卖场累计审核商品66510个,审核通过上架商品25535个,其中,州和泸水20587个。全州政采云电子卖场累计完成交易2049笔,交易金额达5820.89,其中州级完成交易536 笔,交易金额1515.09。政采云电子卖场持续助推政府采购效率提升的功能和作用更加凸显。

3)持续抓好内部管理,推进政府采购效率提升。一是着力加强学习,助推提高政治站位。通过参加党组中心组学习、自学、单位集中学习等方式,进一步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四个意识”进一步牢固,“两个维护”更加坚定。通过学习强国等载体,做好及时跟进学习新思想,思想上、行动上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运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先后选派3名人员参与一线脱贫攻坚工作。二是着力履行“一岗双责”,助推廉政自律。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风险防控措施更加精准,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更加浓厚。三是着力规范档案,助推项目提质。以清单化管理为导向,以责任化管理为方向,定清单、定任务、定责任、定时间,对所有政府采购项目档案进行了“回头看”,顺应2020年政策要求,及时调整更新了档案清单,进一步夯实档案清单化管理基础。四是着力规范财务管理,助推落实内控制度。规范做好单位预算编制、申报、预算管理,严格落实财务公开,进一步规范评审专家费管理,扎实落实内控制度措施,积极配合财务审计工作,确保财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怒江州政务服务管理局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3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分别是:

1.怒江州政务服务管理局,行政单位,财政全额拨款。

2.怒江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事业单位,财政全额拨款。

3.怒江州政府采购和出让中心,事业单位,财政全额拨款。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怒江州政务服务管理局部门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31人。其中:行政编制9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22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5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18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说明:怒江州政务服务管理局没有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怒江州政务服务管理局部门2020年度收入合计6659285.92

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641285.92,占总收入的99.73%;上级补助收入0.00,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18000.00,占总收入的0.27%。与上年对比增加295626.55元,增幅为4.65%,主要原因分析2020年调入2位人员,增加了人员工资、各项社会保障缴费和各项专项资金等收入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怒江州政务服务管理局部门2020年度支出合计6755057.92。其中:基本支出5911979.66,占总支出的87.52%;项目支出843078.26,占总支出的12.48%;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对比增加了131012.10元,增幅为1.98%,主要原因分析2020年调入2位人员,增加了人员工资、各项社会保障缴费和各项专项资金等支出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怒江州政务服务管理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5911979.66。与上年对比减少118546.29,主要原因2020年度社会保险缴费结余资金财政收回。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5436230.64,占基本支出的91.95%。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475749.02,占基本支出的8.05%。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怒江州政务服务管理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843078.26。与上年对比增加249558.39,主要原因分析是本年度增加了怒江州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标准化建设项目,怒江州政务服务中心实体大厅日常运行管理及公益性岗位人员相关工作经费等专项业务经费在项目支出中列支。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

1.怒江州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标准化建设项目经费120000.00元,已完成支出115700.00元,结转资金4300.00元财政已收回。主要用于购买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费115700.00元。因供应商提供的1套女装验收不合格,故专用材料费4300.00元转下年继续使用,待供应商提供合格商品后支付完成。

2.怒江州政务服务管理局机关和政务服务中心运行经费100000.00元,已完成支出100000.00元,主要用于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委托业务费、办公设备购置等100000.00达到了预期目标。

3.“12345”政府热线外包服务费用290000.00元,已完成支出290000.00元,主要用于委托业务费290000.00元,达到了预期目标。

4.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经费100000.00元,已完成84987.00元,主要用于培训费、办公费、差旅费等支出。结转资金15013.00元,财政已收回。其中:(1)办公设备购置13000.00元,主要是省级评价仪设备参数购置参考清单未发布,为了与省级好差评系统实现对接,因系统未对接成功暂缓购买,结转2021年使用;(2)差旅费2013.00元,因云南省财政管理信息系统在20201225日关闭,单位职工在20201228日到省级开展营商环境评价评估考核工作,故未能及时支付单位职工差旅补助,结转资金2021年继续使用。

5.怒江州政务服务中心实体大厅日常运行管理及公益性岗位人员相关工作经费100000.00元,已完成24165.98元,结转资金75834.02元,财政已收回。主要是公益性岗位人员11月份才全部招聘到岗。

6.怒江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运行经费100000.00元,2020年度用于保障怒江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75056.00元。主要用于保障单位正常的日常运转工作,如办公费、劳务费、差旅费、办公设备购置等75056.00元。结转资金24944.00元,财政已收回,将在2021年度内使用完成。

7.2020年度用于保障怒江州政府采购和出让中心机构完成特定的事业发展目标,专项业务工作经费30000.00元,2020支出22764.6结余7235.40元,财政已收回。经费未使用完主要是因2019年结转在2020年使用。2020年结转资金将在2021年度内使用完成。

8.政府采购专家评审费用150000.00元,其中:培训费30000.00元,劳务费120000.00元;2020年支出90602.00元;结余59398.00元,财政已收回。经费未使用完主要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政府采购专家未进行集中培训,将在2021年度内使用完成。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怒江州政务服务管理局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750971.49,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94%。与上年对比增加131025.44元,增幅为1.98%,主要原因分析是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新招录1人。所以增加了人员经费及各项社会保障缴费和各项专项业务经费等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482574.87,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1.21%。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如基本工资、津补贴、奖金、日常公用经费和专项业务经费等,如基本工资、津补贴、奖金、日常公用经费和专项业务经费等,如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

2.外交(类)支出0.00,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99356.48,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40%。主要用于单位职工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298326.14,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42%。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等各项社会保障缴费。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92900.00,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38%。主要用于驻村工作队员的生活补助和工作经费。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00,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377814.00,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60%。主要用于缴纳单位职工的住房公积金。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其他(类)支出0.00,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怒江州政务服务管理局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47500.00,支出决算为0.00,完成预算的0.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完成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00,完成预算的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00,完成预算0.00%。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我单位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州财政局相关政策制度和单位内控制度执行,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公务接待费未发生支出,年初预算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20000.00局机关无公务用车,故将年初预算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用于其他交通费。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增加0.00,增长0.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00,增长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0.00,增长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00,增长0.00%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2019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00,占0.00%;公务接待费支出0.00,占0.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我单位无具体出国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等。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00。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购置车辆0辆。我单位无具体购置车辆原因、情况等。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00,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我单位无车辆用于相关工作范围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0.00。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00(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我单位无相关工作,产生的接待批次及人次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0.00,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我单位无用于相关工作,产生的接待批次及人次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怒江州政务服务管理局部门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23095.25,与上年对比增加46819.83元,增幅为16.95%,主要原因分析是人员增加相应增加公用经费等。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障单位的日常运转,如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各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怒江州政务服务管理局部门资产总额24991789.94元,其中,流动资产21595832.13元,固定资产3395957.81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在建工程0.00元,无形资产0.00元,其他资产0.0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770844.27,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79844.94。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00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

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24991789.94

21595832.13

3395957.81

2878180.32

0

0

517777.49

0

0

0

0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91390.00,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01390.00;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90000.00。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01390.00,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5.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

监督索引号53330000149701111

怒江州政务服务管理局汇总决算公开表格(5920089297)10.15(终审)(1).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