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兰坪县人社局多措并举持续深入开展“人社大讲堂” 推进人社事业创新提质发展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568806162-2021-181055
发文机构
怒江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目录
基层动态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12-10 17:02:35

就业是民生之本,社保是民生之依,收入是民生之源,人才是第一资源,劳动关系是社会和谐之基。人社工作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政策性强、业务要求高。兰坪县人社局以开展“重学习、抓落实、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开办“人社大讲堂”为载体,忠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对怒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打造学习型复合型团队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的重要举措,开展全员讲学活动,进一步提升全体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和业务素质,打造一支作风优良、业务精湛、服务一流的人社干部队伍,为优化民生服务提供有力支撑,截至至128日兰坪县人社局已开展人社大讲堂四期。

“严”字当头。坚持以“学”为先,突出抓好干部业务知识学习培训,把建设学习型机关作为一项长期工程来抓,“人社大讲堂”活动常态化开展。以文件形式固定学习制度,对学习内容、时间、主讲人等作出详细安排,利用夜晚时间,坚持每周一次的业务学习讲堂和每半月一次的交流讨论讲堂,严格规定学习要求和纪律,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学习有“量”有“质”,推动学习培训常态化。

“全”员覆盖。要求“人社大讲堂”活动必须全员化参与,讲学内容全面化,参会讲学情况直接与评先评优和绩效考评挂钩。以满足群众需求、方便群众办事为出发点,以拓展业务知识层面培养复合型干部为目标,局班子、股室长、一线窗口普通职工全员参与讲学活动,人人上台讲课,轮流进行业务讲解。

“力”求实效。“人社大讲堂”与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紧密结合。注重增强“人社大讲堂”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主讲人结合自身工作经历精心制作课件,直观生动形象地讲解,并设置问答环节,开展讨论交流,使“人社大讲堂”有声有色,让干部学有兴趣,达到学有感悟、学有所得的目的。下一步将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办法,邀请领导干部、专家名师、上级业务干部以专题讲座等方式授课。此外,还积极开展人社大讲堂走进企业、走进社区村庄活动,开展情景教学,让服务对象成为最好讲师。

“提”升效能。突出内容针对性,做到学有所用。在课程的安排上,在常规安排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十一届党代会精神、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行风政风知识和当前人社法律法规政策等内容之外,还围绕疫情防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等重点领域组织专题讲座,围绕业务政策和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门研讨,结合人社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干部职工积极性,扎实推进全县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特别是积极落实人社部提出的“人社服务 快办行动”,通过“人社大讲堂”让一线窗口工作人员走上讲台,为其他窗口人员讲解业务知识,让所有窗口人员都能熟悉掌握各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等方面专业系统的政策要求,推进综合窗口改革,使窗口人员做到办理业务解释政策“一口清”,成为熟悉掌握全局业务政策的“全才”,成为服务民生的多面手,促进服务提质增效,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人社大讲堂”已成为兰坪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学习政策、交流工作、改进作风、提升能力的重要平台,随着四期专题讲座活动的深入持续开展,兰坪县人社干部职工服务群众、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