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州第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1134号建议的答复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568806162-2021-176067
发文机构
怒江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目录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10-10 09:43:25

王玉才代表:

您在州第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继续加大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的建议》,交由我单位办理,现答复如下:

州委、州政府始终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作为重点民生工程。2021年,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作出批示指示;州政府把根治欠薪工作纳入月重点工作重点推进,并在1月底开展的岁末年初及两会期间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中重点督办,由州政府领导分别带队到四县(市)开展督察;州政府分管领导针对存在问题约谈了州级有关单位负责人。全州各级各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落实领导责任制,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具体抓,及时掌握辖区内各用工单位的资金运转、农民工工资动态,有针对性的做好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预测预警,提前预防,提前解决

202051,《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正式实施,《条例》从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工资支付行为、明确工资清偿责任、细化重点领域治理措施、强化监管手段等方面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作了明确规定。

为抓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贯彻落实,我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着力规范工资支付行为、优化市场环境、强化监管责任,健全预防和解决拖欠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坚持以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为根本着力点,以工程建设领域为重点,开展了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结合季度排查、日常巡查、专项督察,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优势,加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宣传力度,全面规范建设领域工程全面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制度、按月编制工资支付表、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施工现场维权信息告示制度、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按月足额发放工资,强力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地落实,努力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的目标。

当前,工程建设领域借用资质、违法分包、层层转包现象较为突出,导致工程结算纠纷频发;部分建筑施工项目管理人员对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有抵触心理,未按要求全面落实各项制度规定。同时,受经济下行和疫情叠加影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困难,欠薪问题和欠薪隐患较多,根治欠薪压力依然较大。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州将继续贯彻执行国家、省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相关规定,一是继续加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宣传力度。深入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进企业、进园区、进工地活动,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宣传工作作为一项目常工作来抓,努力扩大宣传范围及内容的知晓率,让《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法规政策走进千家万户,进一步扩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覆盖面,切实增强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营造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良好法治氛围。二是全面落实监管责任。督促各县(市)政府,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形成治理欠薪的工作合力;各行业主管部门切实履行部门监管责任,督促用人单位积极履行工资支付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在建工程项目管理,综合采取质量安全监督、施工许可监管、信用评价管理、资质资格监管、行政执法检查、竣工验收备案等手段,积极开展工程建设项目的全过程监管。坚决遏制工程项目未批先建等问题,加大对转包、违法分包等行为的查处和打击力度。三是严格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或措施,完善责任落实、源头治理、工资支付监控、诚信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部门联动处置机制。确保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制度、按月编制工资支付表、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施工现场维权信息告示制度、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按月足额发放工资等制度落实到位。四是完善劳动争议仲裁快速处理机制。开启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推行快立、快审、快结和优先处理的三快一优模式,提高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终案率。创新劳动争议仲裁机制,推广要素式办案方法,提升劳动争议案件处理质量和效率,围绕要素加强案前引导、优化庭审程序、减化裁决文书,满足当事人快速解决劳动争议需要。持续加强农民工工资争议调解工作,充分发挥劳动争议前置优势,推行一调到底模式,引导农民工通过调解方式解决劳动争议。五是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检查力度。全州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扎实开展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加强日常巡查力度,进一步加强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监管,规范劳动用工行为,督促企业依法及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加大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发生过拖欠企业工资支付情况的排查力度,对曾发生过拖欠工资行为和存在工资支付隐患的企业实施动态监控。对发现的拖欠工资行为,限期整改,妥善解决。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行为,符合移送条件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处理。对欠薪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依法向社会公布。对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失信行为的用人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等,将其列入黑名单”,向信用平台推送,按照规定实施联合惩戒。

您提出的建议,对进一步做好根治欠薪工作有很强的借鉴意义,我们将在工作中认真采纳落实。

感谢您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怒江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8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