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解读一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568806162-2020-137265
发文机构
怒江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目录
怒江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专栏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0-04-23 09:52:55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解读一   建设单位解读


1、建设单位没有满足施工所需要的资金安排的,工程建设项目不得开工建设,不予颁发施工许可证。

2、政府投资项目所需资金,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落实到位,不得由施工单位垫资建设。

3、建设单位应当向施工单位提供工程款支付担保。

4、人工费用拨付周期不得超过1个月。建设单位与施工总承包单位依法订立书面工程施工合同,应当约定工程款计量周期、工程款进度结算办法以及人工费用拨付周期,并按照要求约定人工费用。

5、建设单位应当及时拨付工程款,并将人工费用及时足额拨付至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加强对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的监督。

6、建设单位未按照合同约定及时拨付工程款导致拖欠的,建设单位应当以未结清的工程款为限先行垫付被拖欠的农民工工资。

7、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因书面工程施工合同产生争议的,不得因争议不拨付工程款中的人工费用。施工总承包单位也不得因争议不按照规定代发工资。

8、建设单位将建设工程发包或者分包给个人或者不具备合法经营资格的单位,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由建设单位清偿。

9、工程建设项目违反国土空间规划、工程建设等法律法规,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由建设单位清偿。

10、建设单位未依法提供工程款支付担保或者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工程款,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限制其新建项目,并记入信用记录,纳入国家信用信息系统进行公示。建设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责令项目停工,并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建设单位未依法提供工程款支付担保;建设单位未按约定及时足额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拨付工程款中的人工费用;建设单位拒不提供或者无法提供工程施工合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有关资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