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首宗依据《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作出行政处罚案,相关法律条文你知道了吗?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356072064-2020-153514
发文机构
怒江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开目录
以案释法
主题分类
人居环境、疫情防控、卫生、体育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0-12-18 10:24:40

【以案释法】首宗依据《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作出行政处罚案,相关法律条文你知道了吗?

 

案情简介

20207月初,蓬江区卫生健康局收到市民反映在蓬江区某大型公寓进行埋线减肥后身体出现不适的投诉后,随即联合属地派出所对该公寓某室进行突击现场检查,经查现场为一生活美容店,摆放有氯化钠注射液、一次性注射器、雷达线雕机等药械,从事埋线减肥、雷达线雕及激光点痣的人员无《医师资格证书》和《医师执业证书》等卫生技术资质证件,该场所亦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经调查取证, 当事人的行为已构成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执业和非医师行医,并获得违法所得共10322。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第九十九条第一款的规定, 蓬江区卫生健康局于824日对当事人的违法行为作出予以没收违法所得和药品、器械,并处5161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同时责令立即停止执业行为

近日,当事人已自觉履行了该处罚决定,蓬江区首宗依据《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作出的行政处罚案结案。

法律链条

201912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自20206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卫生健康领域的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对完善卫生健康法治体系,引领和推动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公民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61日后,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执业和非医师行医的违法行为,主要依据《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以下条款进行处理:

第三十八条 举办医疗机构,应当具备下列条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审批或者备案手续:

(一)有符合规定的名称、组织机构和场所;

(二)有与其开展的业务相适应的经费、设施、设备和医疗卫生人员;

(三)有相应的规章制度;

(四)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五)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医疗机构依法取得执业许可证。禁止伪造、变造、买卖、出租、出借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具体条件和配置应当符合国务院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制定的医疗卫生机构标准。

第九十九条 违反本法规定,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执业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健康主管部门责令停止执业活动,没收违法所得和药品、医疗器械,并处违法所得五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的罚款,违法所得不足一万元的,按一万元计算。

违反本法规定,伪造、变造、买卖、出租、出借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健康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五倍以上十五倍以下的罚款,违法所得不足一万元的,按一万元计算;情节严重的,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释法

1.开展疾病诊断、治疗活动,必须依法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本案中的埋线减肥、雷达线雕及激光点痣等,是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属医疗美容项目,须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方可开展,如果生活美容机构擅自开展医疗美容则属于非法行医。

日常生活中,我们常见的口腔科、内科、外科、妇产科等均属于疾病诊断、治疗活动,同样须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2.61日正式实施新法,处罚更严厉

202061日前,未经批准擅自开办医疗机构行医或者非医师行医者的处罚是依据《执业医师法》第39处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20206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第九十九条规定违反本法规定,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执业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健康主管部门责令停止执业活动,没收违法所得和药品、医疗器械,并处违法所得五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的罚款,违法所得不足一万元的,按一万元计算

3.新法与原有法律选择适用

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执业的,在《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44条与《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第99条之选择中,必须依据上位法优于下位法原则,选择适用《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第99;

未经批准擅自开办医疗机构行医或者非医师行医的,在《执业医师法》第39条和《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第99条之选择中,应当依据新法优于旧法和法律竞合择一重罚原则,选择适用《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第99条。

提醒

01

市民

如有身体不适需要就医的情况,一定要到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切莫贪图方便或便宜,去黑诊所就医。

就医时,要保留病历、收费单据等。蓬江区卫生行政部门在近期执法过程中,发现有人在某些大型公寓打着生活美容招牌,暗中从事医疗美容活动,且大部分医疗美容医生是不固定的外聘人员,出现问题后经营者立即转移地点,市民大多没有证据,难以维权。因此,市民到该类场所消费,一定要擦亮眼睛。 

02

从事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和医疗机构

从事医师执业活动的人员,必须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和《医师执业证书》等卫生技术资质证件,该场所依法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方可开展诊疗活动。

医师经注册后,可以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按照注册的执业地点、执业类别、执业范围执业,从事相应的医疗、预防、保健业务。具备相应资格的医师,切勿为一时利益,将证件借给他人开办医疗机构,一旦出现问题,可被吊销执业证书。

医疗机构必须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诊疗科目、诊疗时间和收费标准悬挂于明显处所,严格按核定的诊疗科目开展诊疗活动。如转让、出借《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并造成严重后果,将吊销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特别要注意:使用卫生技术人员从事本专业以外的诊疗活动的,按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进行处理。

 

 

 

名词解释

埋线减肥方法是一种经络疗法,通过在穴位上埋线起到疏通经络、调理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及内分泌失调而实现减肥。

来源 | 蓬江区卫健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