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防范工作的通知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577-2021-162149
发文机构
怒江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目录
政策文件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1-15 13:23:41

各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落实2021113日全国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要求,深刻吸取烟台笏山金矿1.10”事故教训,抓好岁末年初、春节期间安全防范、隐患排查、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等工作,有力应对各类自然灾害,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度过欢乐、平安、祥和的节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好责任落实岁末年初是生产经营的高峰期、建设施工的黄金期,也是人流、物流、车流的全年峰值高点,极易引发“抢工期、赶进度”的生产安全事故。加之低温、雨水、寒潮等极端灾害性气候增多,安全生产的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各县(市)住房城乡建设行政管理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深刻吸取笏山金矿1.10事故教训,清醒认识当前工程施工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针对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工作部署,切实强化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主动担责、以上率下,压紧压实责任链条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防范和遏制工程施工领域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抓好风险管控消除隐患漏洞各县(市)住房城乡建设行政管理部门要突出对建筑施工、市政公用设施运行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紧扣危险源辨识,瞄准重点环节及重点部位,加强风险管控,严格监管执法,强化警示曝光,坚决整治屡禁不止、屡罚不改问题,及时消除隐患、堵塞漏洞。

(一)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要紧盯危大工程,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对节日未停工企业的安全管理,做好冬季施工防冻、防滑措施,严格易燃易爆品管理、动火作业管理和民工住宿区安全管理,严密防范脚手架和起重机械倒塌、基坑坍塌、高坠、触电、火灾等事故,严禁违法转包行为坚决杜绝超能力超强度生产引发事故。

(二)加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持强化安全生产执法,综合运用项整治、执法、曝光、明察暗访、综合督察,调查评估、联合惩戒等手段,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聚焦重点行业领城、重点企业,坚决整治“屡禁不止、屡罚不改”的问题。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切实提升监管执法效能,保持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高压态势。建设单位负首要责任,要加强工期管控,合理统筹组织施工;施工单位负主要责任,要严格安全生产防控措施的落实,严禁抢工期、赶进度等危及安全生产的行为;监理单位负监督责任,要严格监督施工单位落实施工方案,加强安全监理工作。

(三)加强市政公用安全管理。要督促燃气企业落实防冻、防火、防爆、防泄漏、防静电等风险防控措施,加强油气储罐、管线安全监管,严防极端天气造成设备、设施和管线冻裂导致泄漏引发事故。要完善城市道路、桥梁隧道、综合管廊等重点区域防护措施,落实恶劣天气应对措施,做好重要时段、重点路段管控工作。要加强城市基础保障设施的安全巡查,特别是冬季防冻巡查检修,保证重要时段供水、供暖、供气、生活污水垃圾处理等设备设施正常运转,确保节日民生需求,保障城市安全稳定运行。

(三)加强危大工程的隐患排查。深化对人员密集场所、大型公共建筑、高层住宅工程以及大跨度、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起重机械、建设机械设备等重点项目的质量安全、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违法分包、转包,以及无资质非法从事建筑活动的行为。督促物业企业加大节日外出安全、房屋使用安全、燃气使用安全、用电安全、烟花爆竹燃放、消防和疏散通道保畅等常识宣传,结合房屋建筑安全风险排查和自然灾害综合风险

(四)加强社会维稳工作要依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纷争,加大对城乡建设、工资薪酬、房地产等重点领域信访问题化解力度,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就地妥善处理,限时化解和有效稳控。要抓好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在建项目欠薪问题排查,对发现的欠薪案件,督促企业妥善解决,严防因欠薪引发群体性事件。要针对积案陈案,一案一策,尊重事实,依法处理,不能引发新的矛盾问题。

三、建立疫情长效、抓好外防内防。各县(市)住房城乡建设行政管理部门要全面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抓牢抓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主线,科学有序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目前正值春节期间,人员大范围密集流动,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特殊情况应急处置相结合,根据属地疫情形势,妥善处理引导务工人员错峰离岗返岗,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建筑工地进出人员要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登记,保持人员聚集场地消杀和清洁卫生。施工企业要统筹做好保障物资供应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力度,增强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预防意识和社会信心。要尽量减少群众聚集性活动,宣传引导群众少外出、少聚集,倡导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

四、加强应急管理、及时信息报送。各县(市)住房城乡建设行政管理部门要统筹好属地企业节日期间停产、节后复产企业的安全监管工作做好施工现场的防、防盗管理,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停工和复产安全保障措施进一步强化应急值守管理,加强工作调度,保证信息畅通。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安全生产报告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遇有重要险情和各类突发事件要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及时准确上报,科学妥善处置,快速有效施救,将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联系人:邬继辉;电话:3622458邮箱:849053275@qq.com

 

 

                                    怒江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1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