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中国共产党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转载)

浏览:0  来源:州纪检监察网 作者:州纪委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569-2021-156728
发文机构
怒江州信访局
公开目录
工作动态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2-22 11:41:38

中国共产党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转载)

(2021年2月19日中共怒江州纪委八届六次全会通过)


中国共产党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19日在六库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州纪委委员29人,列席133人。

州委书记纳云德出席全会并讲话。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领导同志及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州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安排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翁斌同志代表州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和谐幸福美丽新怒江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坚持和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充分体现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阮成发同志在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深刻分析了云南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对进一步加强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深入推进云南政治生态建设作出了安排部署。纳云德同志在州纪委八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安排。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

全会认为,2020年,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胸怀“国之大者”,以担当诠释忠诚、用实干践行使命,在大战大考中践行“两个维护”,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怒江政治生态呈现由“乱”转“治”、因“治”转“好”的深刻变化,为全州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一步千年”摆脱贫困帽子、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全会指出,没有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就没有和谐幸福美丽新怒江。全面修复净化重构怒江政治生态,是一个“病去如抽丝”的长期过程,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不敢腐”才刚刚开始。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形势任务、找准职责定位,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以“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战略定力,坚决与腐败斗争到底。

全会提出,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州委八届十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建设“清廉怒江”为目标,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建设和谐幸福美丽新怒江目标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狠抓干部队伍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更加突出政治监督,以强有力的监督实效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坚守政治监督根本定位,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夯实发展基础、衔接乡村振兴、常态化疫情防控、生态环保等“国之大者”精准监督。聚焦“开展一项活动、实施四大工程、推进五大行动”工作部署深化监督,坚决保障州委部署落地见效。严查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全力保障换届风清气正。

第二,坚持长期从“严”主基调不动摇,以深化标本兼治推进腐败治理。聚焦“十四五”时期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保持“不敢腐”的强大震慑。织紧织密制度笼子,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让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推动形成“不能腐”的约束机制。全面提升“清廉怒江”辨识度,推动形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不断净化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第三,反腐为民、反腐惠民,以实实在在的治理成效不断赢得群众衷心拥护。聚焦脱贫摘帽“四不摘”、乡村振兴部署落实情况,监督保障党中央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落地。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下大力气惩治基层“微腐败”,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不断增强获得感。打好“综合施治”组合拳,深入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清除政治经济社会毒瘤,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第四,着力构建贯通融合的大监督格局,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化拓展监督实效,压紧压实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在“不敢腐”上强化惩戒震慑、在“不能腐”上构筑约束机制、在“不想腐”上筑牢思想根基。强化上下联动,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十四五”规划落实,靶向助力中心工作。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牢牢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保护激励,充分激发党员干部担当尽责、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第五,纠治“四风”力度不减、尺度不松,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保障新征程有新气象。坚决破除“顽瘴痼疾”,锲而不舍纠治“四风”,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破除形式束缚、减轻基层负担。

第六,深化改革激发新动能,实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持续深化“三项改革”,推动“四责”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深入推进“三转”,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科学性、严密性、有效性。着力破解行业监督空、同级监督难、基层监督弱等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赋能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七,强化自我监督、勇于自我革命,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强化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州纪委常委班子整体功能,不断提升怒江纪检监察工作对全省、全国的“参与度”和“贡献率”。切实增强防范化解自身重大风险的意识,健全完善内控机制,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管好“治官之官”、控好“治权之权”,坚决防止“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始终保持昂扬斗志,砥砺前行、真抓实干,奋力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怒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