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解读一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470-2022-185944
发文机构
怒江州商务局
公开目录
政策文件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2-01-15 11:37:42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  ,简称 RCEP )是以发展中经济体为中心的区域自贸协定,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由东盟十国于2012年发起,成员包括东盟十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于2020年11月15日正式签署。


其签署是地区国家以实际行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一步,对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稳定全球经济具有标志性意义。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

协定性质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最重要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达成后将覆盖世界近一半人口和近三分之一贸易量,成为世界上涵盖人口最多、成员构成最多元、发展最具活力的自由贸易区。


协定批准

2021年3月22日,中国已经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就是 RCEP 协定的核准,成为率先批准协定的国家。此外,泰国也已经批准协定。RCEP 所有成员国均表示,在2021年年底前批准协定,推动协定于2022年1月1日生效。

协定意义

2019年11月6日,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一个全面、现代、高质量、互利互惠的自贸协定。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RCEP )涵盖人口超过35亿,占全球47.4%,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32.2%,外贸总额占全球29.1%,是全球涵盖人口最多、最具潜力的自贸区谈判。一旦达成,将进一步促进本地区产业和价值链的融合,为区域经济一体化注入强劲动力。


根据2018年数据,整体上已经结束谈判的 RCEP15个成员国人口达到了22亿, GDP 达到29万亿美元,出口额达到5.6万亿美元,吸引的外商投资流量3700亿美元,基本都占全球总量的30%左右。RCEP15建成之后,将会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如果印度在解决有关问题加入后,规模会进一步扩大。完成 RCEP 谈判有利于对外发出致力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信息,改善地区贸易和投资的环境,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帮助各国更好地应对挑战,增强本地区未来发展的潜力,造福于本地区的各国人民。


生效实施

准备工作

2021年12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做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后实施工作。会议指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要支持企业抓住协定实施的契机,增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贸易和投资发展水平,倒逼国内产业升级。


一是鼓励企业用好成员国降税、区域原产地累积规则等,扩大优势产品出口和有竞争力的产品进口。用好开放承诺和规则,加强区域内高端、绿色产业链和制造业项目合作,提升服务业和投资开放水平。


二是对标国际先进规则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引进区域内资金、人オ,加大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和对接力度。


三是建立自贸协定实施公共服务平台和专家队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进一步加强中小微企业的培训,提升理解和应用协定规则能力。发展通关、单证等专业化服务,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便利。


四是继续推动协定更多成员生效实施和协定机制化建设,共同打造地区经贸合作主平台。助力发挥世贸组织作用,坚持自由贸易。推进其他多双边自贸协定谈判,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正式生效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RCEP )生效实施,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1月1日起, RCEP 对文菜、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中国、日本、新西兰和澳大利亚10国正式生效。韩国定于2月1日加入到生效实施中,剩余成员国在完成国内批准程序后陆续生效实施。


 RCEP 生效后,已核准成员国之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协定生效当天,中国与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之间的立即零关税比例将超过65%。中国与日本是新建立自贸关系,相互立即零关税比例将分别达到25%和57%。


RCEP 还在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检验检疫等方面形成统一规则,域内贸易便利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


除了货物贸易, RCEP 成员国在服务贸易、投资等方面也作出高水平开放承诺,并建立了高水平的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等规则,各类经济要素流动将更加顺畅,域内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RCEP 如期生效,充分体现了各方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信心和决心,将为区域乃至全球贸易投资增长、经济复苏和繁荣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社会评价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它是一个互惠互利的自贸协定,体现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领域方面,它都要体现一个平衡。特别是,这个协定里还规定了一些比如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的规定,对于老挝、缅甸、柬埔寨等最不发达国家,给予了它们一些过渡期的安排,让他们能够更好地融入区域经济一体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