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做好“三大员”全面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摸排整治工作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470-2020-144279
发文机构
怒江州商务局
公开目录
工作动态
主题分类
乡村振兴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0-08-04 11:03:17

2020年7月,根据州委选派人员充实脱贫攻坚一线工作力量有关工作部署和安排,怒江州商务局高度重视,以提高脱贫攻坚成色,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为目标,选派4名党员干部下沉扶贫联系点开展“百日提升行动”人居环境大会战工作。

下沉驻村以来,背包工作队员们充分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冒着大雨、顶着烈日,走村进组,深入每一户农户家中,全面排查人居环境卫生问题。

当好宣传员,政策带进组

驻村以来,背包工作队先后深入11个村民小组,全面宣传“一档八条”“一拆四有一提升一消除”“四有五净一规范”等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相关政策和要求,积极动员群众自觉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当好指导员,环境大提升

按照全面摸排、不漏一户的原则,背包工作队共走访355户农户,全面排查人居环境卫生情况。每到一户,工作队认真查看家庭内务和周边环境卫生,针对环境卫生和生活习惯较差的农户,工作队亲自示范,手把手指导,带领农户全面打扫家庭环境卫生,做好内务整理。通过共同努力,环境卫生和家庭内务得到明显改善。

做好监督员,不定期回访

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户,进行情况登记和照片纪实,建立一户一档一方案,纳入重点监督对象,不定期进行跟踪回访。四公里组的夏干益家和大坪场组 拾发才家,工作队第一次入户时,衣物随意堆放,床铺被褥凌乱,工作队员亲自示范衣物和被子叠放,指导其做好内务整理。第二次入户时,他们的内务都得到了明显改善。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宜业最美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社会文明和谐。鲁掌村三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背包工作队共同发力,以村规民约为基础,以示范引领作表率,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提升乡村环境卫生,着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