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商务局实地调研县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工作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470-2019-34433
发文机构
怒江州商务局
公开目录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
主题分类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9-09-04 17:32:26

    为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关于“先学先改”的工作部署安排,按照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学先改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前期我州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存在的实际问题,2019825日至93日,州商务局邀请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处副处长彭继到怒江州实地指导电商工作,并与州商务局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一同赴泸水、福贡、贡山调研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工作。

 

 

    调研组先后来到三县(市)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县级农村快递配送中心,镇村级综合服务点等地,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现场提问等形式,详细了解各县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开展情况。期间,调研组与各县市人民政府、商务、农业农村、扶贫、市场监管、供销、邮政等部门以及淘金集团座谈,听取各县市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两中心一站点”、农产品开发与品牌包装策划等工作情况汇报,与会相关部门结合职能职责进行交流发言,省、州商务部门对下一步工作提出相关要求和意见。

 

 

彭继副处长指出,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兴业态,受到广泛的重视和关注。推动和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有利于改变农村传统经济空间布局,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为进一步做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他强调,一是要明确标准,确保质量。各级商务部门要切实加强业务学习,吃透政策,把握标准,加强管理,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项目承办企业要提高认识,严格控制工程质量,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好项目建设。二是加强协调,形成合力。电子商务涉及生产加工、包装销售、仓储物流、金融信保等全产业链,不是单独哪一个部门的工作。州县市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加强信息交流共享,形成工作合力,推动项目建设取得实效。三是整合资源,增强实效。项目承办企业要与当地企业加强沟通交流,通过项目的实施与运维,培育、壮大当地电商市场主体,扩大销售渠道,促进农产品上行,拉动地方经济发展。

 

 

 

    州电商办(州商务局)就如何抓好项目建设提出进一步具体要求:一是充分认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二是加强业务学习和人才培训。商务部门要加强对电子商务相关政策和业务的学习,认真研读州级实施方案,全面掌握项目建设内容和标准。同时继续加大电商人才培训力度,针对不同人群制定培训计划,提高各行业不同层次人员的电子商务应用能力,为项目后期运营维护做好人才储备。三是加快项目各子方案的编制报批工作。项目承办企业要按照各县业主和咨询单位的要求和意见,加快方案编制进度,并提交各县电商领导小组讨论通过。四是健全理顺内部管理机制。项目承办企业要明确州县市项目负责人,健全内部沟通、管理、协调机制,加强人员配备,提升团队水平。五是整合各方力量与资源,加强部门和企业、项目承办企业和当地农业企业之间的协调配合,共同推进项目建设。六是突出重点,统筹推进项目整体实施。各县市在加快“两中心一站点”建设的同时,要同步推进人才培训、产品开发、品牌打造、系统开发等方面的工作。七是监理、咨询单位按照合同,依法依规严格履行和职能职责,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和效果。八是完善沟通协调机制,畅通信息沟通共享渠道。州、县电商办之间、电商办与相关部门之间要强化信息沟通交流,资源成果共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