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商务局领导班子2013年度工作总结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470-2015-11985
发文机构
怒江州商务局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主题分类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5-07-17 09:36:02

怒江州商务局领导班子2013年度工作总结

 

州委组织部:

根据《中共怒江州委办公室  怒江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怒江州2013年度州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方案>的通知》(怒办发〔20141号)要求,结合怒江商务工作实际,现将州商务局领导班子2013年度履职及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统领,强化理论学习,全面推动商务工作发展

2013年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关键一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我国改革开放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迈入了全面深化新阶段。州商务局党组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州委组织部的指导关心下,坚持以“项目推进年、产业建设年、作风转变年”为抓手,以中央“八项制度”的贯彻实施为主线,紧紧围绕“创建服务大体系、构建商务大格局、促进经济大发展、实现和谐大跨越”的怒江商务工作总体思路,以“6100”的要求为抓手,突出招商引资、口岸核心能力建设、市场体系建设,狠抓外经外贸的“提、转、升”,强化项目申报和资金争取并重。经统计,全年新开发招商引资项目78个,储备项目178个,对外宣传推介100个,签约项目12个,共向省商务厅和省招商合作局申报项目146个,获准111个,争取到位资金1847.86万元,为顺利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保障,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怒江的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学习,提升理论指导商务工作发展的能力

一是按照党的十八大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求,年初印发了2013年度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把学习内容、学习方式、组织形式等作了明确规定,通过学习交流,不断促进全体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的提升。二是深入开展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使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领会了十八大精神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三是局党组书记年内参加了两次州委中心理论组学习,局领导多次参加领导干部时代前沿知识讲座,正科级以上干部认真参加“云南省干部在线学习”,全局干部职工借助云南人才培训网认真开展在线学习,不断推进商务系统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四是先后派遣32人次到省委党校、州委党校、大学院校进行学习,以期提高个人政治鉴别力和综合素质。五是以学习业务知识为重点,积极派员参加省商务厅、省招商合作局组织的各项业务培训40余人次;全年举办对外贸易实务运作培训2期,参加人员70人。六是开展党组成员“每月读一本书”活动,组织副科以上干部参加了廉政知识“每年一测”。七是党支部工作取得新进展,认真落实“两会一课”制度,年内发展了1名预备党员,新增2名正式党员(新录用同志),党员结构更趋合理。

(二)配齐人员,完善制度,坚实商务工作的基础

一是年内经州编委批准,新增了2个副科级职数,考察调入2名年轻干部,新招录3名大学生充实到商务战线。为使单位干部结构比例更趋合理,经党组研究,全局大会民主推荐、纪工委参与考察、公示等程序,报州人社局审核拟任命3位年轻同志担任副科级领导,待批复后予以任命。二是启动实施了《怒江州沿边开发开放战略规划(20132020年)》《怒江州内贸行业发展规划》《怒江州商务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和《招商引资方式创新研究》,在规划中结合州情及发展需要,策划了一批符合国家产业导向、有政策依据、资金支持的项目,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近期可全面完成审查报批工作。

(三)转变作风,深入调研,提高商务服务工作水平

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载体,狠抓机关工作作风转变,一是以清理“吃空饷”为突破口,健全了日常考勤制度,劝退了2名长期请病假不上班的工勤人员;二是以公务车治理为切入点,完善了公务车使用管理制度,建立了出差派车制度、节假日(双休日)入库停放制度、日常值班车制度;三是规范了公务接待定点、定标制度;四是认真组织参加州纪委举办的“每年一测”廉政知识考试。通过上述综合措施,有效降低和控制了“车轮上的铺张”“人情消费”“职务消费”和“三公”经费的支出。经统计,截至2013年底,出国(境)支出 20.86万元,同比下降了60.10%;承办州委、州政府接待莅临怒江进行商务洽谈、项目考察、签约等方面支出20.66万元,同比下降了60%;车辆运行维修支出28.29万元,同比下降了11.3%;会议经费支出20.03万元,比去年下降56%,切实做到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年内没有超编制超标准购置使用公务车。各项支出基本控制在预算范围内。

(四)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平稳运行

1.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全年共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51亿元,同比增长13.9%。完成省商务厅下达全年目标任务的96.5%,完成州政府下达任务的99%

2.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全州完成实际到位资金55.835亿元,完成州人民政府下达的全年目标任务数的101%。其中:省外实际到位资金47.5967亿元,完成省人民政府全年目标任务数40亿元的119%。全州实际利用外资192.13万美元, 完成省人民政府下达的全年目标任务数500万美元的38.4%

3.对外贸易运行情况。按海关统计,全年完成进出口3300万美元,同比增长184%。按业务统计,预计完成对外贸易5.8亿元(含边民互市),同比增长20%,其中,进口3.5亿元,同比增长11.1%;出口2.3亿元,同比增长33.7%;预计完成州政府下达目标任务的100%

4.口岸流量情况。全年口岸出入境人员总人数269371(次)比去年225631人(次)增长19.39%;交通工具总计120063辆,比去年103038辆增长16.52%;货物进出口308432吨,比去年同期254424吨增长21.23%;货物总值2536万美元,比去年同期1852万美元增长36.93%

二、突出重点,多措并举,稳步推进商务各项工作

(一)对外贸易工作

一是年初对省政府下达的全年目标任务进行任务分解,并签订目标责任书,与时间要求紧密结合,狠抓落实,稳步推进。二是积极向省厅申请核准对缅木材矿产品现汇贸易进口指标。确保外经贸企业正常开展进出口业务。三是加快怒江州贸促会的组建工作。620日,主持召开了组建怒江州贸促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确定了怒江州贸促会拟任会长、副会长、理事(委员)、秘书长等人选,待会员代表大会选举通过,目前正在向审批机关报送相关文件材料。四是加强对企业的业务指导和管理,协助企业加快完善与缅方合作开发合同(协议)。并积极协调“一关两检”,边防、出入境管理等部门,及时解决企业的困难。五是加强对缅政策和境外动态分析研究,增强政治意识,依法、依规开展对缅经贸合作,注重合作开发与环境保护实现双赢。

(二)内贸流通和市场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生猪定点屠宰监管工作。积极开展生猪屠宰及肉品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加强了屠宰行业日常监管,制定了生猪定点屠宰环节疫病防控和监管工作24小时值班、及时报送制度。完成了2012年度生猪屠宰环节病害猪无害化处理财政补贴资金清算工作。按照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于1231日将生猪定点屠宰监督管理职责移交州农业局。二是继续推进市场体系建设。年内申报乡镇农贸市场建设项目5个,获准5个,到位资金150万元;申报商贸中心1个、物流配送中心2个,各获准1个,到位资金100万元;申报物流配送车5辆,获准5辆,补贴25万元;申报农家店40个,获准30个,到位资金30万元;申报省级猪肉储备(活体)承储企业2家,获准1家,到位资金10万元;申报省级促进餐饮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1个、获准1个,到位资金10万元;申报生猪定点屠宰场改造升级项目2个、典当企业1家待批复。三是做好市场运行监测工作,及时掌握市场供求信息,分析市场运行趋势,定期报送市场监测信息,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确保市场规范平稳运行。四是加强成品油市场管理和监测。根据《怒江州“十二五”成品油发展规划》,核准新建3座加油站,通过州级竣工验收2座,全州加油站达到35座;有3户加油站获得全省满意加油站称号,5户加油站获得全省加油服务明星。全州成品油资源充足,市场供应比较正常。

(三)招商引资工作

一是高位推动,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年内政府领导带队出访韩国,与韩国4大经济体中的中小企业振兴公团、韩国贸易协会、大韩工商会等3个机构进行学习交流和座谈,并推出22个具有一定规模、且比较成熟的优质项目,总投资约84亿元,涵盖旅游、工业加工、服务、有色化工、石材开发、矿冶等六大领域。精心编制了《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投资指南(韩国宣传推介)》中英文对照专本,涵盖了怒江概况、投资优势、发展基础、投资政策、重点投资方向、投资平台、投资促进与服务等七个板块。着重介绍了怒江州情、建设成就、产业规划、投资机会、招商项目等。考察取得了预期效果。二是加大项目推介力度。组织实施了对东南亚南亚经贸合作发展联合会、昆明江苏无锡商会、云南江西商会、昆明抚州商会、曲靖福建商会等组织前来我州考察投资项目的云南坤龙集团、云南绿金节能环保投资有限公司、云南抚商投资有限公司、云南嘉惠集团有限公司等6批投资考察企业的项目推介。通过对怒江招商项目的了解和商务部门的热情、纯朴、优质、高效的服务,对怒江的投资环境及项目产生浓厚的投资欲望。先后有10多家商会、企业、研究院负责人到我州进行考察、洽谈,达成了多项合作协议。汇编印刷了集州情简介、招商引资政策、重点推介项目100个的《怒江州招商引资服务指南》8000册,通过加强对外交往,密切与投资意向客商联系,不断促成推介项目的成功签约和州外企业的资金投入。三是完善招商引资政策、办法,推动招商引资稳步发展。制定出台了《怒江州招商引资目标任务考核工作实施意见》,《怒江州招商引资项目论证管理暂行办法(试行)》,修订了《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外来投资促进办法》,下发了《怒江州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州委州人民政府“三个推进”重要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全州招商引资工作推进力度的实施意见》,为招商引资工作稳步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四)口岸管理工作

以“完善规划、落实规划、加快建设、促进创新、优化服务”为重点,继续打造形象口岸、便利口岸、配套口岸和效益口岸。一是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片马口岸查验货场建设,完成了查验场土建工程、海关、检验检疫查验用房建设,海关光机安装、消防引水池及管道铺设项目建设,促进了通关便利化。二是完善口岸流量统计分析制度,做好口岸流量统计报送,为口岸升级、通道升口岸奠定基础;三是加强与海关、检疫、边防的沟通协调,积极为企业提供7×24小时通关、提前报关、预约通关等便利措施。

()昆交会参展情况

在首届南博会暨第21届昆交会上,我州完成进出口成交额3482.72万美元,较去年增长26.99%,其中,进口3197.92万美元,比去年增长28.88%;出口284.8万美元,比去年增长9.1%;招商引资项目纳入省级集中签约11个,签约金额达110.675亿元,较去年增长219.86%。签约项目涉及现代物流、化工、矿产资源开发加工、水能、风能开发、生态农业、生物产业等领域。此外,3家企业分别与客商签订了3向合同,资金达40.54万美元。我州各企业与孟加拉国、印度,北京、上海、浙江等地客商就382个产品达成意向性协议。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圆满完成各项工作,参展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和效果。

三、坚持民主集中制,抓好班子建设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组织制度,是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集中全党智慧、保证党的决策的正确和有效实施、增强党的纪律和战斗力的重要途径。我局领导班子始终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一是坚持和执行好集体领导,涉及“三重一大”问题由局领导班子成员民主讨论决定,局领导班子决定重大问题严格执行少数服从多数原则。二是班子成员严格自我要求,处处起表率作用。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到带头谋创新、带头干工作、带头讲团结、带头守纪律、带头做贡献。三是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在深入查找个人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方向,提出整改措施的同时,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实事求是,达到了交流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共同进步的目的。四是严格干部选拔任免程序。始终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各项规定,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真正使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在选拔任用干部工作中,坚持任人为贤、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的原则,坚持民主公开、公平公正、竞争择优的原则,营造了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健康成长的发展环境,为我州商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证。五是认真执行廉洁自律规定。带头执行州委、州政府的决议、决定,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凡要求下属不做的,局领导班子及成员首先不做,力求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影响和带动全局干部职工。

四、党风廉政建设和改进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不足

在认真自查的基础上,局党组认为要让商务工作适应发展形势,改变目前怒江商务工作在全省发展中处于末尾的现状,进一步发挥好商务工作在促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还存在着以下一些制约因素:一是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危机感还不够强。大家对各级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做好群众工作方面的要求理解还不够透彻,对干好本职工作,提升为民服务意识,为企业服务和为基层服务的意识还不到位;二是学习型队伍建设力度还不够。学习既是提高自我的最佳方法,是寻找自身不足,查找差距的最好途径,也是提升队伍素质,干好工作的重要途径,当前,商务干部队伍中还存在学习意识淡薄,学习能力不足等问题;三是深入基层、企业调研不足,对基层情况了解不透。主要是部分干部职工对商务工作的认识和对自己的定位还不够准确,对如何在全省、全州的工作大局中认识商务工作的能力还不足,对如何在全局工作计划中谋划自身工作的能力和意识还不够。

五、下一步整改措施

(一)增强学习意识,提升应变能力。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制定更为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一是加强自身学习,把学习当作提高自己的重要手段,加强对马列主义、邓小平理论和新时期马列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产生的新理论的学习;二是加强对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的学习,进一步提升政治敏锐性,增强对国际国内形势的研判能力和对政策的解读能力;三是加强对党纪国法的学习,在遵纪守法的前提下开展工作;四是加强业务理论学习,以熟练的业务知识和能力应对各种形势。

(二)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紧紧围绕“创新服务大体系,构建商务大格局,推动经济大发展,实现和谐大跨越”的商务工作总体思路和“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升素养;团结务实,真抓实干、勇于奉献;艰苦创业,克难攻坚、开拓创新”的怒江商务工作总体措施。增强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发扬艰苦奋斗,艰苦朴素的精神,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切实提升解决困难和问题的能力。

(三)增加基层调研,增强指导工作能力。多深入企业和县乡,认真倾听企业心声,了解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为企业问诊把脉,出谋划策,更要为企业切实解决困难。要多和基层的商务工作者交流,在工作中增进了解,在工作中增进感情,增强对县级商务工作开展情况的了解,各种项目的实施进展情况,提出更为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

 

 

                                    怒江州商务局

                                  2014113

 

 

 

 

 

 

 

 

 

 

 

 

 

 

 

 抄送:第三纪工委

 怒江州商务局办公室                        2014113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