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攻坚克难绘蓝图 育人为本谱华章 ——“十三五”期间怒江州教育事业发展综述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331-2021-155997
发文机构
怒江州教育体育局
公开目录
工作动态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2-02 10:30:14


 

云南师范大学附属怒江州民族中学

全州各级各类学校校舍建筑面积达176.67万平方米,比2015年增加78.52万平方米;有587所学校,比2015年增加18所;在校学生112588人,比2015年增加26244人;在职在编教职工8177人,比2015年增加1290人;全面实现易地扶贫搬迁群众适龄子女就近就学;完成控辍保学动态清零目标;学生资助全面覆盖;挂牌成立了云南师范大学附属怒江州民族中学、大理大学附属泸水市第一中学;69所学校与珠海优质学校结对……翻开十三五期间怒江州教育事业发展台账,一组组喜人的数据生动展现了全州教育工作取得的不凡成绩。

 

                           

教育兴则民族兴,改变落后面貌,根本靠教育。十三五期间,怒江州教育工作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同心同力攻坚克难,凝心聚力补短板强弱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公平质量为核心,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全州教育规模不断扩大,教育结构持续优化,办学条件明显改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各项指标实现全面突破,为怒江州教育开启新时代推进实施怒江教育2.0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办学条件大改善,师资队伍持续壮大

 

泸水市城墙坝完全小学

 “这个学校很大,很漂亮,在这么好的学校里读书,我觉得很幸福。泸水市城墙坝完小学生福志华一家是搬迁户,搬到城墙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全新的校园生活让他格外兴奋,激发了他的学习热情。

 

兰坪县石登中学

学校变大了,校园变美了,功能室变多了,现在我们乡镇中学不比城里的学校差。看着逐渐发展壮大的学校,兰坪县石登乡中学校长熊云山自豪地说。

变,是怒江州近年来教育发展的主题词。让学校变得更多、校园变得更美、教师变得更善教、学生变得更自信……五年来,怒江州从建好学校着手,同步建强教师队伍、打造校园文化品牌,推动教育提质发展。

 

十三五以来,全州各级各类学校校舍建筑面积增至176.67万平方米,比2015年增加78.52万平方米;全面消除了D级危房和C级不安全校舍;全州67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建幼儿园25所、小学3所、中学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改扩建幼儿园1所、小学3所、初中2所,全面实现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适龄子女就近就学的目标;全州义务教育学校计算机网络教室覆盖率达90%,多媒体教室共2446间,覆盖超过100%,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极大改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条件全部达到了20条底线,新建教师周转宿舍3.85万平方米、1102套;学校已成为全州最宽敞、最安全、最漂亮、最文明、最幸福的地方。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十三五期间,怒江州制定了《深化新时代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十条措施》,实施乡村教师奖励制度、边远山区教师岗位津贴制度等,乡村教师差别化生活补助政策实现全覆盖;强化教师培养和培训,依托国培”“省培项目大力开展校(园)长、骨干教师培训,同时积极开展州、县(市)、校本培训,促进全州教师专业化发展;以提高教师师德素养和业务能力为核心,以农村教师为重点,通过多种形式培训各级各类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近60000人次。截至十三五末,全州各级各类学校共有在职在编教职工8177人,比2015年增加1290人;小学、初中、高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分别为99.37%、99.5%、98.53%,各学段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均达到省级标准和要求;全州各级各类教师数量持续增加,教师思想道德和教育教学素质得到了大幅提升。

 

强力推进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是涉及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工程。近年来,怒江州教育系统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教育保障政治责任,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教育改革发展工作全局,咬定目标、尽锐出战,上下一心、攻坚克难,突出抓好控辍保学、学生资助、东西部教育协作等工作,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工作,确保贫困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

 

现就读于兰坪县营盘中学初三年级的和海霞是营盘镇沧东村委会大水塘小组村民,一岁时她母亲去世,不久父亲回山东老家后没有了音讯,从小由她姨妈供养,生活很困苦。但得益于教育扶贫政策,和海霞享受到了义务教育阶段贫困生免学费、免住宿费、补助生活费的两免一补政策。不仅如此,学校老师在学习和生活上,对她也给予优先照顾和帮助,让和海霞的学业一直没有中断。每每谈起学习生活情况,和海霞总是说:党的扶贫政策真好,给我姨妈减轻了不少负担,让我安安心心上学。

 

和海霞只是教育扶贫政策的受惠者之一。十三五期间,怒江州建立了从学前教育到大学学习资助体系,实现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职教育、高等教育等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全覆盖的目标。通过精准施策、精准管理、精准资助、精准发放,做到学前、义教、普高、中职等各级各类学校困难学生应助尽助;新增了学前两年和普通高中免保教费、学费和适度补助生活费资助、普通高中建档立卡户生活补助资助、中职雨露计划资助、普通高校建档立卡户学费奖励资助项目,全力保障贫困学生生活;建立健全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助学贷款长效机制,生源地助学贷款实现应助尽助、应贷尽贷十三五期间,全州累计下达学生资助资金18.63亿元,受益学生48.79万人次;2018年以来,累计发放建档立卡户学生资助资金3.16亿元,受益学生28.4万人次。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质量逐年提升

 

                           

泸水市大兴地镇木楠完小

泸水市大兴地镇木楠完小,昔日校舍简陋破旧、操场扬尘遮天,如今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校园干净整洁、教室宽敞明亮、各种现代化设施完备的现代化小学。学校旧貌换新颜,师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村民对学校的满意度大大提升。 

 

木楠完小是怒江州打通教育扶贫最后一公里的受益者,也是全州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十三五以来,怒江州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山村孩子享有公平有质量的教育为目标,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因地制宜加快中小学区域布局调整步伐,办好寄宿制学校,公共教育资源重点向边远农村学校倾斜,积极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强化教育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改善教育信息化环境,着力提升城乡现代化教育水平;统一城乡资源配置和投入标准,在财政拨款、学校建设、教师配置等方面向农村倾斜;均衡配置教师资源,推进和完善校长、教师交流制度,城镇骨干教师定期到农村学校任教;逐步配备音乐、体育、美术、综合实践活动等学科教师,开足开好规定课程;2019年,全州四县(市)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通过国家评估认定。2020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2.76%,比2015年提高26.94个百分点。

 

教育质量是立教兴校之本,提高教学质量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内在要求。为进一步提升全州教育教学质量,近年来,怒江州不断加强和规范学校管理,加大校长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教师激励机制、优生鼓励机制,抓实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教育有方、适应现代化教育发展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五年栉风沐雨,怒江州始终秉持再难也要办好教育的理念,抢抓政策机遇,迎难而上,奋力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州教育工作成就斐然。教育事业关系怒江未来发展,怒江教育工作将进一步坚定实施教育兴州战略,紧紧围绕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需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怒江州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书记,怒江州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和颂平表示,下一阶段,怒江州教育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打造怒江教育2.0,努力实现高水平普及、高质量发展,切实推动全州教育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怒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程玉莲 李春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