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州水利局召开全州重点水利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307-2021-171345
发文机构
怒江州水利局
公开目录
工作动态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8-19 11:13:28

州水利局召开全州重点水利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怒江现场办公会议精神、全省重点水利工作推进会议精神以及州委州政府近期对水利工作的部署要求,8月17日,州水利局组织召开全州重点水利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总结上半年全州水利重点工作,研判水利改革发展形势,紧盯存在问题及年度目标任务再动员再部署再要求。

会议由州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波主持,兰坪县、福贡县水利局以及州水利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先后发言,州水利局有关科室就农村供水水价改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固定资产投资入库标准、项目前期工作程序、水利工程项目法人管理、河湖长制工作要点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州水利局处级以上领导提分管工作要求,党组书记、局长夏斯付出席会议并围绕从成绩中找差距、认清短板弱项,从形势中找方向、明确发展出路,从措施中找靶心、确保如期交账”进行具体工作安排。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以及省水利厅的有力指导下,全州水利系统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盯“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布局,鼓足干劲推动水利各项重点工作并取得成效,截至7月底累计完成水利建设投资2.45亿元;完成水利固定资产投资2.3亿元,同比增长37.72%;福贡县布拉底水库复工复产,弥勒坝水库积极推进;全州18件总投资2.34亿元项目列入《云南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农村饮水安全三年行动计划》;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对河湖长制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全州河湖保护治理紧盯短板弱项抓整改并取得阶段性成效;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原则提前谋划部署,全力以赴抓水库安全度汛和山洪灾害防御。建设管理运行、水利安全生产、依法治水管水以及自身能力建设等工作扎实推进并实现稳中有进、进中有成、成中有好,为“十四五”开局起步打下了基础。与此同时,当前全州水利工作面临的困难挑战不少,短板弱项具体表现为八个方面:一是水利固定资产投资任务未达到时序要求。二是水利建设资金拨付进度缓慢。三是改革推进不到位。四是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推进缓慢。五是质量安全风险防范压力大。六是防灾减灾形势严峻。七是河湖长制工作还有短板弱项。八是自身能力与完成目标任务要求有差距。对此,全州水利系统务必强化问题导向思维以及问题整改意识,不回避、不逃避、不敷衍,“对号入座”工作中的具体差距,采取针对性措施逐一整改销号,为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堵好漏洞、补齐短板。

会议强调,只有在认清形势任务、找准差距的同时主动把握机遇,才能为今后全州水利改革发展找到出路。全州水利系统务必坚定不移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对标新阶段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从增强发展后劲、激发发展活力、强化发展保障三个方面着手找方向,推动怒江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推动怒江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突出重点推进“十四五”规划方案落地生根,增强水利发展后劲。结合当前正在完善的“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紧扣打造怒江州“两核一带两江”水安全保障布局,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建设一批骨干水源工程,大力发展山区小型水利设施,提升农村生活饮水安全,提高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供水能力。同时,围绕河湖治理保护,加强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水土流失治理和干支流防洪工程建设,提升灾害风险防控能力和健康河湖生态水平,以水利高质量发展新成效为怒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二是推动怒江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多措并举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激发水利发展动力。进一步强化“两手发力”,充分发挥水价在资源配置节约保护中的杠杆作用,积极稳妥推进水权水市场改革,全面深化水价、水利投融资、水利工程产权改革。落实两手发力促进水利可持续发展,深化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水价改革,推进项目打包促进项目融资。三是推动怒江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不渝坚持和发挥党建引领,强化水利发展保障。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水利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坚持实干担当,大力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把群众期盼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不断实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紧紧围绕全州水利高质量发展目标,持续攻坚克难,发扬水利人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优良传统。自觉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坚持理想信念高线、守住纪律规矩底线。

会议要求,确保2021年全州水利建设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为“十四五”开局起步打下高质量的发展基础,全州水利系统务必突出重点抓实九个方面工作。一是抓实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及各级防汛抗旱会议部署和要求,抓好汛期安全检查和安全度汛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有效整改。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二是抓实农村供水保障能力提升工作。加快推进列入《云南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农村饮水安全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可研、实施方案编制和审批工作。尽快开展农业供水成本测算工作与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工作。三是抓实河(湖)长制工作。持续推进河湖“四乱”整治、河湖管理范围划定、一河(湖)一策、美丽河湖评定、河湖健康评价等工作,切实发挥河长办统筹、协调、分办、督办、跟踪、考核作用。四是抓实重点项目建设管理与规划储备工作。采取挂点督办、重点指导、靠前服务、限时解决等措施确保布拉底水库、弥勒坝水库、志本河水库及怒江干流大南茂至冷水沟等在建项目施工进度。强化项目验收和监督检查做好方案报批、投资计划下达,确保泸水市海棠坪水库、兰坪县腊岔箐水库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五是抓实治水管水能力提升工作。持续推进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和“放管服”改革等工作。做好水利行业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调整,加大水利信息公开力度,深入开展水利普法宣传教育,继续推进水利综合执法。六是抓实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标准化实施。继续抓好汛期、节假日安全生产工作。七是抓实水资源管理和水土保持工作。推进省州节水行动实施方案落实,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和节水型载体建设,完成“十四五”及2030年度水资源管理指标方案编制强化水土保持预防保护和综合监管,完成怒江州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八是抓实水价改革工作。新建项目立项时同步研究制定水价、收费机制和管护机制,建立合理回报机制。继续推进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水费收缴工作。九是抓实自身能力建设工作。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把维护水安全、履行好巩固脱贫攻坚饮水安全成果这个最大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州水利局领导班子成员、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局各科(室)、站(中心)负责人,各县(市)水利局局长,分管规划计划、河长办、农村水利水电等股(室)负责领导,规划计划、河长办、农村水利水电等股室负责人以及怒江州水利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