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解读

浏览:0  来源:怒江州林长制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278-2021-178307
发文机构
怒江州林业和草原局
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林业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11-05 17:53:43

解读《怒江州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

 

一、《怒江州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依据是什么?

2019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明确提出,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本行政区域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的需要,建立林长制2020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同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厅字〔202034号)202189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910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云厅字〔202111号)明确提出2021年年底,省、州(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林长体系全面建立,相关制度框架体系基本形成的近期目标任务。2021922日,州委纳云德书记就全面推行林长制作出抓紧研究、尽快落实的批示,结合怒江州实际情况,112日,中共怒江州委办公室、怒江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怒江州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

二、《怒江州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哪些总体要求?

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州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指导思想,也明确提出了明确了今年及中长期工作目标。方案提出,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要求,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主,绿色发展、生态惠民,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在全州全面推行林长制,明确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的目标责任,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创建成果,加快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核心区建设,筑牢国家西南生物生态安全第一道屏障。

三、《怒江州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确定了哪些目标任务?

《怒江州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确定完善了2021年、2025年、2035年三个阶段的具体目标:2021年底,州、县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林长体系全面建立2025年,林长制度进一步完善,权责明确、保障有力、监管严格、运行高效的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机制全面建立。全森林覆盖率达80%,森林蓄积量达1.88亿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80%,湿地保护率达56%,重要生态系统和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得到有效保护,林草产业总产值达40亿元,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和碳汇能力显著增强。到2035年,基本实现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森林质量水平保持全省前列

四、《怒江州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主要任务

《实施方案》明确了6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一)加强森林草原资源生态保护。主要包括严格落实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格控制林地、草地、湿地等转为建设用地,加强天然林保护和公益林管护,强化草原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制度,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草原资源违法犯罪行为,推进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内容。

(二)加快森林草原资源生态修复。主要包括融入国家生态安全战略格局,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巩固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建设成果,实施草原保护修复工程,推动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落实部门绿化责任,开展森林城市、森林乡村创建活动等内容。

(三)提升森林草原资源灾害防控。主要包括将森林草原有害生物灾害纳入防灾减灾救灾体系,防范外来物种入侵,提高森林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构建森林草原防灭火联防联控联治机制,组建地方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等内容。

(四)深化森林草原资源领域改革。主要包括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完善森林经营方案,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完善草原承包经营制度,推进生态效益补偿,增加森林碳汇,防范野生动物肇事致害等内容。

(五)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富民产业。主要包括聚焦绿色食品牌,巩固提升草果、核桃、花椒、漆树等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发展林果、林药、林菌、林苗、林花、林畜、林禽、林蜂等特色林下经济产业,围绕建设世界级高山峡谷旅游胜地,积极培育生态服务新业态,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内容。

(六)加大基层林草基础能力建设。主要包括加强县级林草主管部门履职能力,加强森林草原管护队伍建设,健全网格化管理体系,加强动态监测体系管理,开展森林草原质量评价和发布工作等内容。

五、《怒江州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组织体系?

(一)建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州、县(市)两级成立以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林长制领导小组。州、县(市)、乡(镇、街道)三级落实林长制办公室人员机构,配强工作力量;村(社区)明确专人负责林长制组织实施的具体工作。

(二)实行四级林长分级负责制。实行州、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林长制。州、县(市)、乡(镇、街道)设立双总林长,分别由同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州、县(市)、乡(镇、街道)设立林长,分别由同级党委、政府有关负责同志担任;村(社区)设林长,由村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村组设专管员。

(三)建立健全林长制工作机制。建立林长制会议制度、林长巡林制度、督察工作机制、信息公开机制。

(四)建立林长制考核监督体系。建立两级督察体系,州、县(市)分别由党委副书记担任总督察,人大、政协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总督察。建立责任考核体系,上级林长负责组织对相应责任区域下级林长考核。建立社会参与监督体系,建立信息发布平台,设置林长公示牌,每年公布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情况。

六、如何推动《怒江州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落地见效

《怒江州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提出四项保障措施,推动林长制落地见效:强化统筹谋划、强化经费保障、强化考核奖惩、强化宣传引导

七、工作职责

(一)总林长: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工作负总责,组织领导本级林长制工作,签发年度总林长令,研究重大事项、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二)林长:负责督促指导责任区内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工作,对相应的责任区域开展定期不定期的巡查巡视,及时发现问题,推动整改落实。

(三)专管员:负责落实责任区内森林草原资源保护的具体工作,抓好责任区内生态护林员、天保森管员、公益林管护员等森林草原管护队伍的管理,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

(四)林长制领导小组:负责全面推行林长制的组织领导,推行林长制管理机构建设,审核林长制工作计划,组织协调林长制相关综合规划和专业规划的制定与实施,协调处理部门之间、地区之间的重大争议,牵头制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清单,统筹协调其他重大事项。

(五)林长制办公室:负责指导林长制的实施、督察和考核等工作,为总林长、林长、总督察、副总督察开展工作提供服务保障,组织落实林长制领导小组议定事项、总林长和林长确定事项、总督察和副总督察交办事项,负责横向与纵向的沟通协调工作。

八、关键词诠释

林长制:按照“分级负责”原则,由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林长,其他负责同志担任副林长,构建省市县乡村等各级林长体系,实行分区(片)负责,落实保护发展林草资源属地责任的制度。


相关文件:

怒江州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