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林业和草原局生态脱贫攻坚政策学习第六十六期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278-2021-165551
发文机构
怒江州林业和草原局
公开目录
生态脱贫攻坚政策学习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5-13 15:40:55

第66期   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第25页及怒江州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专报(第9期)

 

第一部分  《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第25页

精准脱贫是我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中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攻坚战。现在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剩下三年时间了。全面小康目标能否如期实现,关键取决于脱贫攻坚战能否打赢。没有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底线任务不能打任何折扣,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承诺不能打任何折扣。

《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7年12月28日)

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到二〇二〇年只有三年的时间,全社会要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夺取新胜利。三年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将是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让我们一起来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2017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2018年1月1日


第二部分  怒江州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专报(第9期)

第九期 制定帮扶措施要把握好“六性”

张进松

 

因贫施策是精准扶贫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要义,其实质就是看帮扶措施是否符合“户情”、“村情”、“实情”、“地情”。帮扶措施对不对、准不准、实不实、好不好,直接影响脱贫攻坚的成效和脱贫质量成色。因此,制定帮扶措施要着力把握好“六性”,确保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一是靶向性。这一轮脱贫攻坚的目标就是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三保障”始终是我们工作的考试大纲和底线目标,是开展扶贫工作的“指挥棒”。因此,我们在制定帮扶措施过程中,一定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进行,不得偏离,不得出现“脱靶”的情况,凡是与“两不愁三保障”无关的措施无需纳入。

二是对应性。所制定的帮扶措施中,必须有与主要致贫原因相对应、相呼应的帮扶措施,这是看致贫原因找得对不对、准不准、实不实的最终检验方法,特别是要准确理解致贫原因,否则容易出现“脱靶”和牛头不对马嘴的情况。如缺资金指的是缺生产发展资金和生产垫本,而不是广义的缺资金,否则所有的贫困实质上都是缺资金,那就把缺资金变为万能致贫原因,对应帮扶措施为产业扶贫、小额信贷扶贫、金融保险等增收措施。缺技术,指的是缺农村生产适用技术,而不是缺技能,对应的帮扶措施要与当地产业发展基础、发展产业规划紧密关联,根据贫困户发展的种养殖业开展针对性的培训,不能出现种洋芋出现培训中蜂养殖的情况。

  三是逻辑性。逻辑关系一定要合理,符合常理,符合逻辑,因为这是一个对症下药的治病过程。首先,致贫原因要找对,如:因病致贫而家庭成员全是健康,家中全是健康劳力而致贫原因却是缺劳力;人均耕地两亩以上,而致贫原因却是缺土地;有耕地5、6亩而在家庭经营性收入为0,类似问题一定要纠正。二是措施要定准,如:缺技术制定的帮扶措施要有技术培训类举措,帮扶成效中应有培训补助金额;因残致贫,要享受残疾人补助的相关政策。因病致贫,要有享受健康扶贫政策举措,帮扶成效中应有医疗报销、救助等费用,大病慢病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记录。因学致贫,要有孩子享受教育扶贫政策,帮扶成效中应有教育资助的金额,辍学要有劝返记录的情况。

四是可行性。帮扶措施要有可行性,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要符合政策,不能按照贫困户的想法,帮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办理有关证件,享受有关政策,如:不能让不符合吃低保家庭吃低保;二要符合市场规律,组织贫困户生产市场不需要、无销路的产品,避免发展同质化的产业,出现伤农的情况;三要符合当地自然条件,要充分论证,不能实施不适应、不符合当地自然条件的产业项目,否则会导致项目失败、资金失效、部门失职、监管失控,如:这个地方适合种植洋芋,你种植草果;四要符合家庭实际,如家庭无劳动力,还组织开展劳动力转移、技术培训、发展产业,出现无人干活的情况,培训也是白培训、无意义,导致你开展的工作是无效劳动。

五是综合性。贫困是多方面,有的是受自然条件的限制的原因,有的是社会发育程度的原因,有的是自身动力不足的原因,有的是条件型贫困,有的是素质型贫困,有的是负担型贫困,有的是失能型贫困(劳动力),有的是生病型贫困,有的是综合型贫困,贫困往往多种因素交织在一起。因此,单一扶持措施很难凑效,需要综合施策,采取多种措施,多管齐下,多措并举,采取产业扶贫、发展集体经济、就业扶贫、农村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饮水安全、公益岗位、消费扶贫、易地搬迁、保障扶贫、金融扶贫、光伏扶贫、社会帮扶等措施进行扶持。通过综合帮扶,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六是差异性。所谓贫有百样、困有千种,贫困的家庭各有不同。制定帮扶措施,要根据实际情况和致贫原因,坚持既有共性,也有个性,异中有同,同中有异,差别化的制定帮扶措施,有的帮扶措施是相同的,有的帮扶措施是不同的,但不能千篇一律,家家一样,户户同策。要结合贫困户致贫原因和当地实际,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私人定制,量身定做,一户一策,一人一法,精准制定针对性、实效性的帮扶措施,不能家家户户制定同样的帮扶措施,这样不符合实际,无差异性、无针对性易导致措施不精准,变成形式主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