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油茶采穗基地建设及经营管理办法》解读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278-2021-159224
发文机构
怒江州林业和草原局
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3-25 19:00:28

 一、编制背景

  怒江州州委六届八次全会提出,全州要“坚持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路子,念好“山”字经、做活“林”字文,充分发挥山区资源优势,完成好“321156”工程中 200万亩核桃、50 万亩油茶、60 万亩漆树种植任务。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怒江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 》《云南省林业厅关于公布全省第一批核桃油茶定点采穗基地和油茶定点育苗基地名单的通知》和国家、省、州关于油茶种苗质量管理的规定,编制该办法。 

二、主要内容

《怒江州油茶采穗基地建设及经营管理办法》共六章三十条。为加强油茶采穗基地的建设、经营和管理,规范油茶穗条经营管理行为,防止母树遭破坏,确保全州油茶采穗基地所生产的穗条品种纯正和油茶产业种苗生产用种质量,促进油茶产业健康、快速、有序发展。一是办法明确了制定管理办法的依据、目的、建设原则、管理主体、准入制度、责任追究等相关内容。本办法所称的油茶采穗基地是指经县级以上林业和草原行政主管部门根据采穗基地区划相关技术规范确定的油茶采穗基地、油茶优良挂牌单株等油茶种质资源保护区域。在本州行政区域内从事油茶采穗基地建设、油茶穗 条生产、采收、登记、保存、交流、利用和管理等活动,适用本办法。二是县级以上林业和草原行政主管部门所属的林木种苗管理机构负责油茶采穗基地建设和经营管理工作。采穗基地经营者在相关协议的框架内自主建设、经营和管理。州、县市林业和草原行政主管部门按照相关法规进行监督和管理。县级以上林木种苗管理机构负责本辖区内油茶采穗基地的行业管理,并对穗条的生产、调运、审核、建档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三是对违反本办法规定,未获得县级以上林木种苗管理机构授权单位和个人,在公布采穗期以外的时间内采集、偷盗、破坏油茶穗条的行为,县级以上林业和草原行政主管部门将依法予以处理。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政策解读

(一)什么是油茶采穗基地?

是指经县级以上林业和草原行政主管部门根据采穗基地区划相关技术规范确定的油茶采穗基地、油茶优良挂牌单株等油茶种质资源保护区域。

(二)油茶采穗基地建设四个原则:

1.坚持使用良种或优良种源优树无性系建设采穗基地的原则。

2.满足现实生产对穗条的需要,兼顾逐步品种改良对穗条长远需要的原则。

3.以州、县市油茶产业发展规划对不同油茶物种或品种的 需要,立足本州、县油茶产业发展选择不同油茶物种或品种建设 采穗基地、合理规划采穗基地面积的原则。

4.采穗基地应尽快为产业提供优质穗条的原则。

(三)油茶采穗基地建设两种方式:

采穗基地的建设分新建和区划建设两种方式。

(四)油茶采穗基地建设主体、资金及穗条的使用采取方式?

1.单位或个人作为采穗基地建设主体应当具有法人资格或者独立承担民事责任能力;具有固定的采穗或者育苗地点,且面积不少于20亩;具有省林业和草原行政主管部门核发的林木良种种子生产许可证;建设或管护资金包括专项资金(国家、省、州、县级财政资金)及经营者自筹资金。州、县市林业和草原行政主管部门按照采穗圃管理技术要求做好相关技术环节的服务工作。

2.按照州、县市林业和草原行政主管部门与采穗基地经营者签订的协议,采穗基地生产的穗条销售使用实行市场准入制度。

(五)什么是油茶种苗市场准入制度:取得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者,方可从事油茶穗条生产、采集、经营活动。

(六)油茶穗条质量档案包括哪些?

油茶穗条质量档案包括穗条生产档案、经营档 案、使用档案、质量检验档案、管理档案等。


相关文件:怒江州油茶采穗基地建设及经营管理办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