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切实做好 2020年沙漠蝗相关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278-2020-154111
发文机构
怒江州林业和草原局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0-03-08 16:26:46

各县(市)林草局,局机关各科室、下属各单位:

2020211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向全球发布了沙漠蝗灾害预警。为有效应对沙漠蝗侵入我州风险,切实做好沙漠蝗及其它草原蝗灾的防控工作,现将《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沙漠蝗相关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云林发〔202019号)转发你们,结合本州实际,现就切实做好沙漠蝗相关防控工作提出以下要求,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蝗虫防控工作重要性。各县市林草局、局机关各科室及下属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沙漠蝗虫入侵的风险性和入侵后的严重危害性,对监测预警和防控工作及早进行安排部署,有效应对沙漠蝗虫及其他草原蝗灾预警防控工作,保障生态安全。

    二、认真做好监测预警,及时掌握沙漠蝗的灾情动态。各县市林草局特别是泸水市、福贡县、贡山县三个县市与缅甸接壤,要高度重视、密切监测沙漠蝗的变化动态。一是在可能迁飞路径上布置监测点,对沙漠蝗的发生动态及时作出研判,切实做好的沙漠蝗监控工作。二是加强协调沟通,实现信息、资源、技术共享,全面掌握沙漠蝗面上、点上的发生趋势,保障工作高效协调开展。三是严格执行虫情报告制度,按照草原蝗虫迁飞和发育情况,适时启动蝗虫监测报告制度和值班制度,并适时发布预警信息,对沙漠蝗情的重要变化动态要及时报告州林草局草原与湿地管理科和州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

三、落实防控措施,认真做好沙漠蝗防控工作。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认真做好沙漠蝗的各项防控措施。一是及时成立本县市草原蝗灾防控指挥机构。二是及时制定蝗灾防控应急预案,建立相应的应急响应机制。三是加强与农业农村部门合作,建立健全草原蝗灾的联防联控和信息共享机制,特别是对农牧交错带、林草交错带要开展联查联治行动,实现全面监测和对重点发生区的有效防治。四是抓紧做好治蝗药剂、设备、资金等储备准备工作,及早做好高山瞭望及无人机动态监测等事宜。五是加强预案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一旦出现灾情,能够迅速响应,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怒江州林业和草原局  

  20203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