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怒江州人民政府2021年森林草原防火命令

浏览:0  来源: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278-2020-153904
发文机构
怒江州林业和草原局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0-12-23 20:30:30

进入防火期以来,全州降水逐渐减少天气大多以晴朗为主,森林火险等级逐渐走高,当前福贡、贡山两县已经进入森林草原高火险期,202121日泸水市、兰坪县也将进入高火险期,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为有效预防和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草原资源安全,根据国家《森林防火条例》《云南省森林防火条例》和《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林业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特发布如下命令

第一条森林草原防火期:2020111日至2021615日。  

第二条森林草原高火险期:福贡县、贡山县为2020121日至2021331泸水市、兰坪县为202121日至2021531

第三条森林草原防火区由各县(市)人民政府结合实际自行确定,并依法向社会公布。

第四条加强责任落实。各级人民政府要认真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三线(政府与政府、指挥部与成员单位、林业部门与林业部门)四个责任人制度政府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林部门领导是重要责任人、单位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层层把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包片责任和地块责任落实到乡(镇)长、村(社)主任、村民小组长、户主、林权所有者等五个关键人肩上,把防火措施落实到林区基层、山头地块和防火一线,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格局。

    第五条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广播电台、电视、报刊、移动通讯等形式,开展全民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活动,播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云南省森林防火条例》《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林业管理条例》和省、州人民政府森林草原防火命令、公告、高火险信息、公益广告、典型案例。开展好森林草原防火进校区和社区宣传活动。在城市面山、自然保护区、重点林区、景点要悬挂五彩旗、警示标牌、标语;在入山路口增设防火检查哨卡,进一步增强全民森林草原防火的意识。

第六条严格管控火源。在森林草原防火期内要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将火源管理纳入村规民约,认真落实五类人的监护责任。对重点林区、自然保护区、进山通道、城镇面山、坟山等重点区域进行严防死守、重点排查。充分发挥地面巡护、瞭望监测等作用,实施重点监控,加大巡查力度。对违规野外用火、火灾案件要依法从严查处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第七条森林草原防火期内,林区各单位、住户及进入林区人员必须严格遵守以下规定:

(一)森林草原高火险期,森林草原防火区内禁止一切野外用火。

(二)森林草原防火期,在森林草原防火区从事烧灰积肥,烧地(田)埂、甘蔗地、秸秆、牧草地等野外农事用火,需落实防火措施,按照规定申请批准。未经批准,不得在森林草原防火区擅自野外用火。

(三)森林草原防火期,不得在森林草原防火区从事上坟烧香烧纸、燃放鞭炮、吸烟、春游野炊、生火取暖、火把照明、焚烧垃圾等非生产性用火。

(四)森林草原防火期,禁止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森林防火区,进出车辆和人员要接受防火安全检查并扫描防火二维码,遵守防火规定。

)森林草原防火期,自然保护区、城市面山、重点防火区域一律实行封山管理,森林旅游景区全面实施禁火管理。

凡违反上述规定的,依照《森林防火条例》和《云南省森林防火条例》的有关规定,给予警告、罚款等处罚;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森林火警举报电话:12119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202012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