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关于对州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 第2021093号的答复

浏览:0  来源:科教与市场信息科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26X-2021-169530
发文机构
怒江州农业农村局
公开目录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文      号
怒农发〔2021〕114号 签发人:杨秀兴
发文日期
2021-07-30 09:13:31

钱斌代表:

       首先十分感谢您对全州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州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加强草果产业规范化管理,促进草果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第2021093号)建议案,交由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高度重视建议案的办理工作

       收到您的第2021093号建议案后,我局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意见、提案办理工作会议,安排布置办理工作,明确责任科室和责任人,把办理工作落到实处。根据您的建议案建议内容,我们作了认真研究,按职能分工,安排我局乡村产业与绿色食品科具体办理,并由州农业农村局关建涛副局长分管。

       二、我州绿色香料产业发展情况

       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州农业农村局按照全州香料产业发展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怒江州绿色香料产业建设方案(2018—2022年)》提出的建设思路和建设目标,凝聚全州农业系统的资源和力量,聚焦建设目标任务,全力培育香料种植基地,打牢产业基础,推动我州绿色香料产业发展。

       为了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的决策部署,怒江州立足生态和自然资源等优势,突出绿色、优质、特色,重点推进绿色香料、峡谷蜂蜜、特色畜禽产业的发展。自州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加快推动绿色香料建设”的总体要求以来,全州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优选品种,合理规划,把草果作为绿色香料产业支柱产业进行重点培植,种植规模逐年扩大,带贫效应逐步凸显。截至目前,全州草果种植面积111万亩,鲜果产量达3.69万吨,草果综合产值13.2亿元,其中:一产4.1亿元、二产7.95亿元、三产1.15亿元。全州草果面积和产量都占到了全省一半以上,怒江已成为我国草果的核心产区和云南省最大的草果种植区,带动怒江沿边3个县市21个乡镇116个村4.31万户农户增收,覆盖人口16.5万人。现在,全州上下正在加快推进产业扶贫项目和香料产业建设,草果种植规模正呈逐年扩大增长趋势,预计到2022年全州草果挂果面积将达80万亩,产量达6万吨以上。其主要措施是:

(一)科学论证规划。州委、州政府从2018年4月初开始谋划以草果为主的绿色香料产业建设,编制了《怒江州绿色香料产业建设方案(2018—2022年》,为怒江绿色香料产业建设和发展提供方向性、战略性、纲领性指导。《方案》明确要充分利用怒江州独特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以扩大种植规模、实施提质增效、提升产品质量、补齐加工短板和增加经济效益为主线,统筹建设绿色香料种植、加工、品牌建设等各个领域的科研及配套营销、物流、文化和休闲旅游等全产业链环节,到2022年绿色香料种植规模扩大到200万亩以上,完成原料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贸物流中心等布局任务,同步推进优质原料基地、绿色香料产业园区、质量保障工程、品牌打造工程、商贸物流工程、龙头培育工程、科技支撑工程、文化引领工程等8大建设内容,把我州打造成以草果为核心,花椒、山胡椒(山苍子)、砂仁(艳山姜)、食用菌为重要特色,发展水平领先、综合效益显著的绿色香料产业集聚区。

(二)建设绿色香料产业基地。统筹产业发展资金,进一步加快生产基地建设,绿色香料种植面积正逐年扩大,朝着确保200万亩优质原料基地建设目标迈进。截至目前,全州绿色香料种植面积达144.49万亩,其中,草果111.45万亩、花椒18.99万亩、山胡椒5.72万亩、土砂仁2.24万亩、食用菌0.7万亩、其他香料5.39万亩。同时,围绕绿色香料产业发展需要,实施了生产索道、生产便道、生产便桥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草果地新建生产路13千米,加宽硬化生产路44.1千米,建设生产便桥4座,建设生产索道43条,完成花椒及山胡椒基地灌溉设施建设、便道开挖及整地5万亩。

(三)加快绿色香料产业园区建设。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绿色香料产业园区建设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相关工作。州委、州政府领导主动深入项目建设工地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厂房、交通基础设施等建设进度,分析研判存在的困难,现场研究推动园区规划发展、绿色香料种植、招商引资等具体工作。怒江绿色香料产业园项目总占地约342.75公顷。一期用地63.81公顷(约957亩),含土地一级整理和标准厂房、信息大楼、香料加工园区(园中园)、道路管网、河道治理等起步区的建设,以香料加工生产、科研引领、园中园孵化区为主;二期用地约56.34公顷,规划为香料小镇,含配套会展中心、酒店及商住地产开发;三期用地约222.60公顷,包含香料加工区、香料繁育区和传统文化区等。截至目前,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5亿元。目前已与4家包括中国香料研究院在内的科研院所、生产企业签订了入园协议。

(四)培育新型主体,推动绿色香料产业提质增效。积极探索新型经营主体参与绿色香料产业发展、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群众增收的路子,在一定期限内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中生产、经营、管理,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和务工、分红等增加收入,强化利益联结,促进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全州注册登记的香料企业和合作社共762家,其中草果328家,花椒274家,山胡椒3家,食用菌157家;全州注册登记的香料个体工商户共173家,其中草果85家,花椒79家,食用菌9家。成立了州级草果产业发展协会,共有怒江州扶贫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福贡云能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怒江峡谷优果农产品有限公司等31家成员企业,搭建了政府与企业沟通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充分利用农村电商平台建设的有利契机,通过引导、培训进一步培育电商群体,不断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建成电子商务中心2个(福贡、贡山各1个);贡山县建成冷库4个,容积550立方米,配套运输车辆3辆。

据统计,2020年全州草果产量达3.69万吨,产值达4.1亿元。

(五)注重产品研发,着力培育打造绿色香料品牌。充分依托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的科技研发力量,委托开发草果调味品、草果巧克力、草果酒、草果茶、草果香水、草果香皂等多款新产品,在新产品研发上有了突破。2020年,怒江草果产业集群项目成功申报农业农村部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项目——云南省优势蔬菜产业集群(怒江草果集群作为其中一项建设项目),争取中央补助资金6200万元,其中2020年中央补助资金为3000万元,有力推动了以草果为主的香料产业发展。目前,全州有机产品认证获证企业有16家,获证产品26个,包含13张有机产品转换证书,涉及草果、羊肚菌、滇重楼、云当归、黑松露等产品。泸水市农业生产资料有限责任公司“雪黎”牌草果获得有机认证,并被评选为云南省“十大名药材”;福贡县被列入云南省首批“一县一业”草果产业特色县,福贡县注册完成“天境怒江”草果品牌,获得草果有机产品认证面积5万亩,正在申报“中国草果之乡”;贡山县获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12张。州香料产业研究院正加快“怒江草果”地理标志产品登记认证申报工作。

(六)草果产业集群建设项目申报落实情况

       根据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公布2020年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的通知》(农产发[2020]2号)文件精神,怒江州编制上报了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方案,主要建设内容为在泸水市以草果为主的集科研加工、展示交易、仓储物流为一体的香料产业园区;在福贡县以怒江大峡谷农副产品加工交易中心加工生产车间建设一条年产能为3000吨的草果干制加工生产线;贡山县以神田公司为主的建设原料收购,仓储,检测,加工,展示,销售,电子商务等功能于一体的草果加工厂。《怒江州草果产业集群2020年-2022年建设方案》涉及建设资金6200万元,其中,2020年3000万元;2021年、2022年分别1600万元。2020年实施主体有6家,分别是中交怒江公司建设资金1000万元、州香料产业研究院建设资金650万元、怒江州扶贫开发公司(能投)建设资金700万元、怒江山如画健康产业有限公司350万元、贡山神田生物有限公司建设资金200万元、州农业农村局市场开发、品牌展销、“三品一标”认证以奖带补资金100万元。在6家实施主体中,贡山神田生物有限公司建设项目全部实施完成,计划在5月份验收。怒江州草果产业集群项目的建设完成,将对我州草果产业发展起到有力地促进作用。

(七)贡山县草果产业发展情况

       贡山县着力把草果产业打造为我县的“三个亿元”产业之一,目前全县草果种植面积达34万亩。近4年累计投入527.18万元,种植30318亩,受益4755户9099人,完成草果提质增效病虫害综合防治4万亩。2020年加大对草果产业的扶持力度,完成种植14431亩,投入1650万元用于草果提质增效。

       三、我州绿色香料产业发展存在问题

(一)种植管理粗放,烘烤技术落后。草果种植一般是种下去3年到5年后才会结果,6年到7年后才进入盛果期,所以很多农户依然沿用原始的种植方法,草果面积虽然扩大了,但粗放式种植问题还很突出。由于管理粗放,种苗退化严重,抗逆性差,部分草果出现只长树不开花、只开花不结果或开花结果率低等现象。除了怒江州扶贫开发公司(能投)、贡山独龙神田等加工企业外,多数加工小作坊都是用木材、木材+煤等工艺加工烘烤,更多农户是在采收草果后用木材就地烘烤,烘烤中因烟熏火燎,不仅水分未烘干容易发霉,而且受烟尘污染的草果有致癌物质,品质下降,影响了收入,同时也因砍伐木材破坏了生态。 

(二)基础设施薄弱,经营成本偏高。由于草果都种植在半山或高山沟谷地带,人地分离、交通不便,种植管理费时费力,运输主要靠人背马驮,人工成本投入较大。在草果采收季节,劳力不足现象很突出。

(三)价格不稳定,收入预期不确定。全州草果的整个产、供、销链条仍处于被动,市场基本属于买方市场,以出售原料为主。加之草果产品交易不规范,草果缺乏统一的交易平台,草果交易秩序比较混乱,交易价格波动大,群众收入波动性较大,与群众对草果收益的预期存在反差,致使部分群众还未到成熟期就无序采摘的情况,也影响了草果的产量及品质。

(四)组织化程度低,产品研发和品牌打造滞后。目前,全州的草果种植面积虽具有一定规模,但仅仅还是个原料基地,产业发展的组织化程度还很低。虽然有成立了遍及各乡村的草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和草果种植加工的企业,但是这些多数专业合作社管理松散,缺乏活力,名存实亡。加工企业规模小、资金少、加工技术及管理落后,还不足以支撑全州草果的产业化发展。草果产业链短,产品研发和品牌创建工作严重滞后,产业竞争优势不明显。在草果“三品一标”认证上,企业积极性不高。地理标志认证、绿色食品认证及“一县一业”申报积极性不高,成效不明显。

       四、加强草果产业规范化管理,促进草果产业健康发展的对策措施

(一)改善基础条件,狠抓提质增效,切实降低经营风险。进一步强化草果生产核心区的机耕路便道、生产便道、生产运输索道、水利设施、喷灌设备、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有效降低生产运输成本和提高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同时,切实加强草果良种培育、引进工作,力争在抗逆良种引进培育、丰产稳产栽培、病虫害防治等技术上取得突破,筛选出适应怒江环境的草果优良品种作为怒江草果主推品种。总结整理出“草果+菌类”“草果+中药材”种植模式加以推广,确保农户实现稳定增产增收。不断改进草果加工工艺,推广新型加工设备,开展草果适时采收,集约化标准化烘烤,分级包装与储运等工艺技术研发,逐步淘汰土窑烘烤工艺及木材、煤作燃料烘烤工艺,让怒江草果品质大幅提高。

(二)制定生产标准,创新经营模式,着力提高草果产业组织化程度。着眼于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尽快制定草果优良品种、栽培条件、灾害防范、基地管理地方标准和栽培技术生产规程标准,引导农民推行标准化生产和管理,建立草果统一采收、分级、包装、贮运、保鲜和精深加工等加工环节的技术执行标准,提高产品档次。以“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营销网络+专业合作社”和“协会+农户”等模式,把种植户联合起来,提高组织化程度,实行专业化生产、一体化经营、规模化销售,实现技术、人才、市场、信息的有机整合和集聚,提升草果种植的组织化和产业化水平。

(三)龙头企业带动,延伸草果产业链,提升产业发展竞争力。着力打造以草果为主的“绿色香料”产业,加快规划建设集加工、销售、展示、科研为一体的绿色香料产业园,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有科研力量、有营销门路、有经济实力的企业,开展草果精深加工。利用现代生物技术把草果加工成天然食用香料、保健药品,开展草果精深加工,延伸草果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促进草果产业转型升级,使草果产量上规模、产品上档次、质量上品牌、效益上台阶、市场有竞争力。既能解决因草果价格波动给群众增收带来的影响,也为易地扶贫搬迁进城入镇贫困群众解决就业问题。

(四)强化政策引导,加大资金投入,积极推进品牌创建工作。各级各部门必须统一认识,把草果产业做强做大。在政策引导、项目资金上给予重点扶持,建议在产业发展资金中每年安排不少100万元并逐年递增,建立草果产业专项发展基金,专项用于草果产业基础研究、试验示范、质量标准规范制定、产品开发和“怒江草果”品牌建设等工作。支持草果种植专业大户进行规模种植,鼓励草果种植向种植能手、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流转集中,规模化经营。切实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管理指导,帮助协调解决在资金、运营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健康发展。同时,要加强专业技术队伍建设,为草果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加大草果基础技术研发经费投入,开展与国内相关科研院所的技术合作和产品研发。积极推进绿色果品基地认证、有机草果基地认证、地理标志和原产地保护认证工作,加快创建“怒江草果”及系列产品品牌,提高怒江草果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能力。

今后,希望钱斌代表继续关心支持农业农村工作,请将新的建议和意见随时向怒江州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与绿色食品科反映。

 

怒江州农业农村局

2021年6月28日

(联系人及电话:杨四海,139886218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