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关于对州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 第2021060号的答复

浏览:0  来源:科教与市场信息科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26X-2021-169523
发文机构
怒江州农业农村局
公开目录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文      号
怒农发〔2021〕97号 签发人:杨秀兴
发文日期
2021-07-30 08:48:49

杨润芬代表:

       你在州人大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提出的《泸水市老窝镇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第2021060号),交由我单位办理。州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及时与州林草局、州文化和旅游局等部门对接协商,现就办理情况及下一步打算回复如下。

       一、办理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成为新时代性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内在要求。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进一步明确了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总体要求。

(一)建设目标。结合怒江实际,州委州政府提出了建设“百千万”工程,其中就是要建成一批美丽村庄和美丽庭院,计划到2025年,打造4个示范乡镇、29个精品示范村、255个美丽村庄、5万户美丽庭院。今年在全州范围内着力打造100个美丽村庄、10000户美丽庭院。其中泸水市需要建成30个美丽村庄,老窝镇首先打造4个村庄,分别是荣华村黄竹坪自然村、中元村上赶马山自然村、银坡村茅草坪自然村、云西村杨家寨自然村。目前已计划列入泸水市2021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项目中统筹推进。

(二)打造花的村落。近年来,全州大力推进“怒江花谷”生态建设,在老窝镇6个村民委员会道路沿线分布种植了凤凰木、叶子花、樱花等观赏植物,并取得一定成效。同时,在2020年森林乡村评价认定工作中,老窝镇荣华村、中元村入选云南省第一批省级森林乡村名录,老窝镇崇仁村入选全国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录。鉴于泸水市老窝镇生态资源丰富,气候呈半山区垂直分布湿带立体气候,适宜各类观赏植物生长等优势,着力打造花的村落。一是有序推进怒江花谷建设,适地打造杜鹃花观光地。在保护好现有杜鹃花资源的基础上,结合生态护林员管理职责及林长制推行,加大力度保护好现有杜鹃花资源,避免偷盗滥伐行为发生。重点考虑在老窝镇荣华村、中元村、崇仁村杜鹃花林相对集中的主干公路沿线适地补种杜鹃花,不断增强区域杜鹃花林的景观功能和美景度。同时,加大推进老窝镇花谷建设,对现有的凤凰木、叶子花、樱花、紫荆花等观赏植物进行巩固提升、补植补种,有序打造四季有花、独具特色的生态、绿色、多彩的花谷村落。二是大力推进生态旅游建设,主动融入建设世界级高山峡谷旅游胜地。结合森林乡村评定、“怒江花谷”生态建设、“保生态、兴产业、防返贫”生态建设巩固脱贫成果行动等工作任务,重点加强特色经济林、绿色香料、林下经济“林+”复合经营等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加快将“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经济优势,不断推动老窝镇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最终将老窝镇打造成为世界级高山峡谷旅游胜地的一张富有民族特色、美丽宜居的靓丽名片。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方针,以垃圾整治、污水处理、厕所改造、绿化美化、基础设施建设、公用服务设施配套和产业发展为主攻方向,重点培育,全面推进,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示范村,以此为标准带动全州农村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农民生活品质,推进全面小康建设。您的建议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下一步,我们将在推动工作的同时,不断总结和探索新的模式,以促进我州农业产业的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

       最后,祝您工作顺利!希望您以后能继续关注、关心我州农业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并给予提出更多的意见和建议!

 

怒江州农业农村局

2021年6月23日

(联系人及电话:李双玲,1398869325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