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州人民政府

关于对州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 第2021133号的答复

浏览:0  来源:科教与市场信息科 作者:  语音阅读正文


索引号
01527926X-2021-169522
发文机构
怒江州农业农村局
公开目录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文      号
怒农发〔2021〕96号 签发人:杨秀兴
发文日期
2021-07-30 08:46:22

李增繁代表:

       你在州人大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机制的建议》(第2021133号),交由我单位办理。结合属地管理的原则,及时组织有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现将协办意见回复如下。

       一、办理情况

(一)加大村庄公共设施的管护力度。一是加强对农村公厕、户厕的日常管护。三年行动我们是保证行政村至少有一座公厕,满足群众的如厕需求。如今,厕所建起来了没人管、不想管、管不好这是个大问题。农村公厕、户厕“建起来、用起来、管起来”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建而不用、建而不管”的形式主义。要充分调动村庄保洁员、生态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的工作积极性,配齐日常管护人员,实行“一人一厕”捆绑管护,完善公厕管理上墙制度,做好农村公厕维修、管护、粪污粪渣清运及资源化利用等工作,实行考核奖惩办法,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加大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的使用宣传,让群众养成健康卫生的如厕习惯。二是加强对农村垃圾收集池的清运管护。严格落实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日处理”的工作要求,做好村内日常保洁,配备专职垃圾清运人员,杜绝垃圾沉积,实现村内公共区域、大路小道、河塘沟渠、村庄田头干净整洁。继续加大宣传引导和推行农村垃圾就近就地消纳处置、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鼓励村民发挥自治功能,逐步实行村民保洁收费制度,将责任落实到村、组、户、人。

(二)加大村庄长效机制的执行力度。一是坚持“红黑榜”制度不放松。充分利用农村人居环境“红黑榜”这把利剑,主动曝光问题,学习先进典型,在巩固三年行动成果的基础上多花心思,在精神嘉奖与物质惩罚上多做探索,多措并举,多管齐下,进一步激发群众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二是加大村庄清洁行动的力度。严格执行村庄环境管护标准、管护责任、管护经费、考核奖惩。严格执行“门前三包”制度,发动村民定期参加集体清扫公共区域,严格执行农村保洁员制度,确保定期打扫村庄道路、公共区域卫生,维护村庄环境整洁。三是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提高农户的参与积极性。充分利用驻村工作队、村三委、党员加大对群众的引导,做到“勤洗、勤扫、勤擦、勤收拾”,按照“扫干净、码整齐、收通透”的底线标准,自觉做好家居内务整理,对柴草、衣服鞋袜、生产工具、生活用具、建筑材料等进行分类规范收置,对散养的鸡、鸭等家禽进行比较集中的圈养,对房前屋后垃圾和杂草及时清理,实现庭院内外干净整洁有序。杜绝“政府干、群众看”的老模式,让群众自觉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中,实现美丽家园“我来建、我来管、我来净”。四是严格执行农村人居环境网格化管理。全力推进《怒江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实施意见》,在全州范围内实行州、县、乡、村、组五级管理制度,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无死角管理。各级管理员的主要职责是对网格区域内的清扫保洁工作、池塘沟渠清理、农户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及杂物堆放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动员整改。减少垃圾乱丢乱扔、柴草杂物乱堆乱积、农机具乱停乱放、污水乱泼乱倒、墙壁乱涂乱画、“小广告”乱贴乱写、畜禽乱撒乱跑、粪污随地排放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

(三)加大随机督察和宣传力度。一是坚持工作制度不松懈。坚持随机抽查、数据调度、每月通报、提醒约谈等工作制度,及时发现问题,坚决整改到位。二是坚持宣传不放松。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是打好乡村振兴的首战,各县市要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开展提升宣传教育,推广典型经验,及时曝光问题。将美丽庭院创建与乡风文明建设、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创建等工作结合起来,以“家和园净人美”为基础,打造10000户“布局美、绿化美、居室美、家风美、特色美”的美丽庭院,加快推进我州美丽乡村建设目标任务。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优势,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积极发动组织群众投工投劳,引导农民群众主动参与到美丽村庄建设中。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紧紧围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继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推进力度。您的建议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努力,在推动工作的同时,不断总结和探索新的模式,以促进我州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最后,祝您工作顺利!希望您以后能继续关注、关心我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并给予提出更多的意见和建议!

 

怒江州农业农村局

2021年6月22日

(联系人及电话:李双玲,1398869325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